藥監管理中心抗菌藥物治理行動方案

藥監管理中心抗菌藥物治理行動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藥品零售企業抗菌藥物的管理工作,促進抗菌藥物合理應用,確保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根據《市抗菌藥物聯合整治工作實施方案》,制定抗菌藥物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圍繞“加強抗菌藥物管理,保證群眾用藥安全”主題,進一步加強對藥品零售企業的日常監督,開展合理用藥知識的宣傳教育,規範藥品銷售行為,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權益。

  二、整治工作範圍

  藥品零售(連鎖)企業。

  三、整治工作內容

  開展零售藥店憑處方銷售抗菌藥物、藥品分類管理和執業藥師或藥學技術人員在職在崗情況的專項檢查。做好抗菌藥物不良反應監測工作,督促有關單位加強對抗菌藥物不良反應的監測和申報。

  四、時間步驟

  整治工作分三個階段:

  1.動員部署階段(2014年3月)

  根據上級抗菌藥物聯合整治工作要求,結合我區實際,制定《抗菌藥物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明確整治內容、時間安排,做好動員部署工作。

  2.組織實施階段(2014年4月—5月中旬)

  主要做好兩項工作:一是組織藥品零售企業對照整治內容進行自查自糾。二是開展專項檢查,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3.總結上報階段(2014年5月下旬)

  收集、彙總整治工作情況,及時上報工作總結。

  五、整治工作要求

  1.加強領導,提高認識。為紮實推進抗菌藥物專項整治工作,我局成立由分管領導為組長的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切實加強對抗菌藥物專項整治工作的組織領導。各藥品零售企業要切實提高思想認識,認真組織開展自查自糾,發現問題及時整改。並於2014年4月10日前將自查情況報至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綜合監管科。

  2.開展宣傳,營造氛圍。緊密圍繞整治工作主題,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透過媒體、政務網站和廣場諮詢等形式,向公眾宣傳合理用藥的意義,宣傳憑處方購買處方藥的必要性,提高全社會合理使用抗菌藥物的認知度和參與度。加大對藥品零售企業的宣傳和培訓力度,提高藥品零售企業憑處方銷售抗菌藥物的意識。

  3.密切協同,形成合力。局機關藥品綜合監管科與藥品稽查科組成聯合檢查組,嚴格按照整治方案要求,認真開展抗菌藥物專項整治工作。堅持把抗菌藥物專項整治工作與日常監管同部署、同推進、同檢查、同落實。對檢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行為,一律嚴肅查處,決不姑息,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實效。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