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閱讀賞析《念奴嬌-過洞庭湖》

文言文閱讀賞析《念奴嬌-過洞庭湖》

  讀下面這首詞,完成⑴—⑵題。(7分)

  念奴嬌 過洞庭

  張孝祥①

  洞庭青草,近中秋、更無一點風色。玉鑑瓊田三萬頃,著我扁舟一葉。素月分輝,明河共映,表裡俱澄澈。悠然心會,妙處難與君說。

  應念嶺表經年②,孤光自照,肝膽皆冰雪。短髮蕭騷襟袖冷,穩泛滄溟空闊。盡挹西江,細斟北斗,永珍為賓客。扣舷獨嘯,不知今夕何夕!

  註釋:

  ①張孝祥是南宋著名的愛國詞人。

  ②嶺表,指五嶺以外的地區。經年是指作者被貶擔任廣南西路經略撫使,在嶺南過的一年。

  ⑴下面理解和賞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 秋草無色,秋水無波,畫面的空靈使中天的一輪皓月、湖上的一葉扁舟分外突出。

  B. “素月分輝,明河共映,表裡俱澄澈”的景與“孤光自照,肝膽皆冰雪”的情交相呼應,交相融合。

  C. 詩人獨以一顆心面對浩瀚水天,欣然領受大自然的慰藉,自信心懷坦蕩,無懼兩鬢已斑,前途坎坷。

  D. 這是一首豪放詞,也是現實主義的詞作。這些特點在詞中的描寫和抒情中有明顯的體現。

  ⑵ 上闋和下闋的結尾,作者都採用了模糊表達的方式。試分析這樣寫的好處。(4分)

  13.這首詞和我們學過的《前赤壁賦》寫的都是月下泛舟時的.所見與所感,拋開文體的因素,你更喜歡哪部作品?為什麼?請從思想內容或藝術手法的角度闡釋。(10分)

  參考答案:

  12、(7分)

  (1)D (3分)(不是現實主義,是浪漫主義。)

  (2)①擴大詞句的內涵。

  ②引起讀者思考,吸引讀者參與想象。

  (兩點4分,一點2分。)

  13、(10分)評分標準:

  明確喜歡哪一部作品,簡要說明原因,3分; 聯絡相關的詩句,從思想內容或藝術手法的角度具體闡釋,4分;語言通順,3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