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的閱讀答案及翻譯賞析

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的閱讀答案及翻譯賞析

  念奴嬌·過洞庭

  張孝祥

  洞庭青草②,近中秋、更無一點風色。玉界瓊田三萬頃,著我扁舟一葉。素月分輝,銀河共影,表裡俱澄澈。怡然心會,妙處難與君說。

  應念嶺海③經年④,孤光自照,肝膽皆冰雪。短髮蕭騷⑤襟袖冷,穩泛滄浪空闊。盡挹⑥西江,細斟北斗,永珍為賓客。扣舷獨嘯,不知今夕何夕。

  (選自《張孝祥詞集》)

  【註釋】①這首詞作於孝宗乾道二年(公元1166年),當時,詞人因讒言而被貶職,從廣西經洞庭湖北歸。這首詞借洞庭夜月之景,抒寫詞人的高潔品質和豪邁氣概。

  ②青草:湖名,與洞庭湖相連,在湖南嶽陽市西南,總稱洞庭湖。

  ③嶺海:一作嶺表。即嶺南,兩廣之地。北有五嶺,南有南海,故稱嶺海。

  ④經年:年復一年,幾年。 ⑤蕭騷:蕭條稀少。 ⑥盡挹:舀盡。

  (1)“妙處難與君說”中“妙處”有怎樣的內涵?聯絡上闋,簡要分析。(4分)

  (2)“盡挹西江,細斟北斗,永珍為賓客”一句是如何表現豪邁氣概的?請簡要賞析。(4分)

  參考答案

  (1)①景象清疏淡遠、湖水澄靜寬廣;月色皎潔,水天相印。(2分)②作者泛舟湖上,內心澄澈,物我合一。(2分)

  (2)①選取“西江”“北斗”“永珍”等宏大的意象,凸顯豪放之氣。(2分)②運用奇特的想象,使詩歌氣魄宏大。詞人化身為萬物之神,把西江水作美酒,把北斗星作酒器,以天下萬物為賓客,體現出天人合一的超然境界。(2分)(意思相近即可,其他手法如“誇張”等,言之成理即可)

  二:

  1. 范仲淹《岳陽樓記》中描寫洞庭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請結合本詞的上片分析二者景物描寫有何不同?(5分)

  2. 南宋學者魏了翁評價張孝祥的詞集時說,詞人“有英姿奇氣……洞庭所賦,在集中最為杰特。”請結合全詞,簡要概括這首詞中詞人的形象特點。(6分)

  試題答案:

  1. (5分)範詩“銜遠山”等句描寫白天洞庭湖的動態之景。“銜遠山、吞長江”寫出洞庭湖的洶湧奔流;“浩浩湯湯,橫無際涯”寫出洞庭湖湖面廣闊、水勢浩淼的壯觀景象。(2分)本詞上片主要描寫月下的洞庭湖靜態之景。在皎潔的月光照耀下,遼闊的洞庭湖風平浪靜,萬頃碧波,如潔白明淨的玉界瓊田,水天一色。“表裡俱澄澈”描繪了天地間空明的坦蕩景象。(3分)

  2. (6分) ①人格高尚,光明磊落,心無纖塵,如月下的大江表裡澄澈;(2分)②胸坦蕩懷,忠肝義膽,如同晶瑩的冰雪;(2分)③境界高遠,氣魄豪邁,身處逆境而從容沉穩,身心與博大的宇宙融為一體。(2分)

  (4)月下的洞庭湖,妙不可言,請用四個四字短語概括其“妙處”。

  (5)下闋第六、七中“挹”“斟”兩個詞有什麼表達效果?請結合有關句子簡要分析。

  (6)請簡要概括這首詞中詞人的形象特點。

  參考答案:

  (4)風平浪靜,碧波萬頃,潔白如玉,水天一色。

  (5)“挹”,表現詞人豪邁的氣派,要舀盡長江水為酒,開懷暢飲;“斟”,表現詞人從容的氣度,把北斗星當作酒杯,細斟慢酌。

  (6)①人格高尚,光明磊落,心無纖塵,如月下的大江表裡澄澈;②胸坦蕩懷,忠肝義膽,如同晶瑩的冰雪;③境界高遠,氣魄豪邁,身處逆境而從容沉穩,身心與博大的宇宙融為一體。

  (7)下面理解和賞析不正確的一項是:(D)(3分)

  A. 秋草無色,秋水無波,畫面的空靈使中天的一輪皓月、湖上的一葉扁舟分外突出。

  B. “素月分輝,明河共映,表裡俱澄澈”的景與“孤光自照,肝膽皆冰雪”的情交相呼應,交相融合。

  C. 詩人獨以一顆心面對浩瀚水天,欣然領受大自然的慰藉,自信心懷坦蕩,無懼兩鬢已斑,前途坎坷。

  D. 這是一首豪放詞,也是現實主義的詞作。這些特點在詞中的描寫和抒情中有明顯的體現。

  (8)上闋和下闋的結尾,作者都採用了模糊表達的方式。試分析這樣寫的好處。(4分)

  答案:①擴大詞句的內涵。②引起讀者思考,吸引讀者參與想象。(兩點4分,一點2分。)

  三:

  1、請從情景關係的角度賞析詞的上片。(3分)

  2、“孤光自照,肝膽皆冰雪”中的“冰雪”是什麼意思?請簡要分析。(2分)

  參考答案

  1、(3分)情景交融。詞人描寫了廣闊的湖面、澄澈的湖水、素潔的月光,營造了幽謐、廖闊的氛圍,烘托了詞人悠熱自在的心情和坦蕩曠達的胸襟。

  2、(2分)比喻,他的肝膽如同冰雪一樣晶瑩,表達了他忠貞高潔的品質和坦蕩磊落的胸懷。

  四:

  (1)“盡挹西江,細斟北斗,永珍為賓客”歷來為人稱絕。請簡要賞析。

  (2)這首詞表達了詞人怎樣的思想感情?請簡要分析。

  參考答案:

  (1)這三句詞想象奇崛。詞人慾舀盡西江水,慢慢倒入北斗這個酒勺中,來招待天地萬物。詞句於奇崛的想象之語中表達詞人愉悅的心境和豪邁的氣度。

  (2)表達了詞人不同流合汙、獨守高尚節操的決心和寵辱皆忘、縱情山水的悠然、愉悅的`心情。

  參考譯文

  洞庭湖與青草湖相連,浩瀚無垠,在這個中秋將至的時候,沒有一絲風過的痕跡。是玉的世界,還是瓊的原野?三萬頃明鏡般的湖水,載著我一葉細小的扁舟。皎潔的明月和燦爛的銀河,在這浩瀚的玉鏡中映出她們的芳姿,水面上下一片明亮澄澈。體會著萬物的空明,卻不知如何道出,與君分享。

  感懷這一輪孤光自照的明月啊,多少年徘徊於嶺海之間,胸襟仍像冰雪一樣透明。而此刻的我,正披著蕭瑟幽冷的鬚髮和衣袂,平靜的泛舟在這廣闊浩淼的蒼溟之中。讓我捧盡西江清澈的江水,細細的斟在北斗星做成的酒勺中,請天地永珍統統來做我的賓客,我盡情的拍打著我的船舷,獨自的放聲高歌啊,怎能記得此時是何年!

  【賞析】

  張孝祥是南宋著名愛國詞人。孝宗乾道二年(公元1166年),詞人被讒言中傷,朝廷將其削職。詞人從廣西北上,迴歸故里,途徑煙波浩渺的洞庭湖。此時臨近中秋,月夜泛舟洞庭,張孝祥詞興勃發,作此詞以明志。詞中借洞庭夜月之景,抒發了作者高潔的品質、忠貞的氣節和豪邁的氣概。這首詞是借景抒情、以景喻人的傑作,歷來為人稱頌。南宋學者魏了翁評價張孝祥的詞集時說,詞人“有英姿奇氣……洞庭所賦,在集中最為杰特。”

  上片主要描寫月下的洞庭湖之景,景中寓情。在皎潔的月光照耀下,遼闊的洞庭湖風平浪靜,萬頃碧波,如潔白明淨的玉界瓊田,水天一色。但詞人並不是純客觀的寫景狀物,而是把自己的主觀感受融入其中。在這廣闊的、潔淨如玉的湖面上,詞人駕一葉扁舟,如遊仙境,妙不可言,豪邁之情油然而生。那上下空明,“表裡俱澄澈”的坦蕩景象,是詞人光明磊落、胸無纖塵的高尚人格的生動寫照,表現了作者崇高的精神境界和獨特的審美體驗。

  下片著重抒情,抒寫人世滄桑之感,意氣激昂,氣魄更加豪邁。開頭五句是作者人生經歷和感受的高度濃縮。詞人在“嶺海”(五嶺以外的地區)任職多年,不管別人如何評說,但“孤光自照”,自己無愧於心,對得起朝廷和蒼生。“肝膽皆冰雪”與上闋的“表裡俱澄澈”互為呼應,表明自己襟懷坦白,忠於朝廷,肝膽如冰雪一般晶瑩潔白。“短髮蕭騷襟袖冷”,從字面上看似乎略顯淒涼——自己頭髮稀疏,不耐風寒;但實則是對前三句的補充,表明自己任職多年,恪盡職守,夙夜憂勤,用的是側面襯托的筆法。“穩泛滄浪空闊”,表明詞人孤高傲世的心態——儘管自己對朝廷披肝瀝膽,卻仍然被奸佞的讒言所中傷,身處這種逆境,自己不改初衷,仍穩穩地泛舟在這碧波浩淼的湖面上。此句一語雙關,既是眼前泛舟之景,又暗喻詞人對現實社會中的政治風浪安之若素的態度,表現了表現了寬廣的志士胸懷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慨。後五句詞人用豐富而雄闊的意象,進一步表達了志士的胸懷和英雄的氣慨。“盡挹西江,細斟北斗,永珍為賓客”三句,想象奇特,氣魄宏大——詞人要舀盡長江的水為酒,把呈勺子形的北斗七星當作酒杯,邀請天地萬物為賓客來和他一起細斟慢酌。身陷逆境而豪情萬丈,讓人不能不肅然起敬。這三句不僅表現詞人淋漓的興致和凌雲的氣度,更表現了他對宇宙奧秘和人生哲理的深深領悟,達到了超越時空的極高的精神境界。“扣舷獨嘯,不知今夕何夕。”結尾兩句,詞人意興達到極致,情不自禁地叩擊船舷,對天狂嘯,忘記了今晚是什麼時辰。此時的詞人,彷彿與浩瀚的大自然融為一體,寵辱皆忘,物我難分,格調之昂揚,境界之高遠,令人擊節讚歎。

  宋詞有豪放與婉約之分。張孝祥是豪放中的重要一翼。他與張元幹一起號稱南渡初期詞壇雙璧。他的詞上承蘇軾,下啟辛棄疾,是南宋詞壇豪放派的代表人物之一。這首《念奴嬌·過洞庭》,飄飄有凌雲之氣,筆勢雄奇,清奇壯美,大氣磅礴,是張孝祥豪放之詞的扛鼎之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