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中行樂詞八首》(其一)鑑賞

《宮中行樂詞八首》(其一)鑑賞

  李白——《宮中行樂詞八首》(其一)

  小小生金屋,盈盈在紫微。 山花插寶髻,石竹繡羅衣。 每出深宮裡,常隨步輦歸。 只愁歌舞散,化作彩雲飛。

  李白《宮中行樂詞》,今存八首,據孟棨記載,是李白奉召為唐玄宗所作的遵命文字之一。 這一首五律,寫一位年輕的、甚至是幼年宮女。首聯寫丰姿儀態。“小小”、“盈盈”,有愛憐意。金屋,用漢武及阿嬌事,這裡指深宮。紫微,天子所居。次聯寫幼女服飾。滿衣繡著石竹,滿頭插著山花,一片天真,似不知其身在深宮。 第三聯寫幼女隨步輦出入宮禁的.情景。隋代詩人虞世南奉煬帝命嘲司花女袁寶兒的詩:“學畫鴉黃半未成,垂肩嚲袖太憨生。緣憨卻得君王惜,常把花枝傍輦行。”袁寶兒為長安所貢御車女,方十五歲,騃憨多型。時洛陽獻迎輦花,煬帝命袁寶兒持之,號曰司花女。因命虞世南嘲袁寶兒嬌憨之狀,故詩中所寫重在嬌憨二字。李詩這裡用步輦故事,也是暗寫此幼年宮女之嬌憨。步輦,不駕馬,用宮人挽車。這一聯,實際上用虞世南詩意。 前六句是描寫人物,字字有姿態儀容,字字見曼麗風神;點染人物嬌憨天真,頗見作者憐惜之心。最後兩句用點睛法,側寫宮女之風韻神采。以彩雲之輕飛,象人物之去,覺凌波微步,不如此之輕盈。全詩只寫此宮女之嬌憨,只寫其天真無邪,對其輕歌曼舞卻不著一字。只在最後以“愁”表示作者眷念之感,以“彩雲”之絢麗飄逸傳人物之神。李白詩中數用“彩雲”字樣,只此詩為最感人,對後世影響也大。北宋晏幾道《臨江仙》:“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即化用此詩結句。 這首詩清麗飄灑,神韻飛逸。把這種宮廷行樂詩,寫得麗而不膩,工而疏宕,前人所謂“麗語難於超妙”,正是作者超群出眾之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