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詞曲鑑賞

踏莎行詞曲鑑賞

  ●踏莎行

  賀鑄

  楊柳回塘,鴛鴦別浦,綠萍漲斷蓮舟路。

  斷無蜂蝶慕幽香,紅衣脫盡芳心苦。

  返照迎潮,行雲帶雨,依依似與騷人語。

  當年不肯嫁春風,無端卻被秋風誤。

  賀鑄詞作鑑賞

  上片起首兩句兩句互文同指,先畫出一個綠柳環繞、鴛鴦遊憩的池塘,見荷花所處環境的優美。水上鴛鴦,雙棲雙宿,常作為男女愛情的象徵,則又與水中荷花的幽獨適成對照,對於表現它的命運是一種反襯。回塘,意即曲折迴環的池塘;別浦,即江河支流的水口。

  第三句綠萍漲斷蓮舟路意謂因水面不甚寬廣,池塘中很容易長滿綠色的浮萍,連採蓮小舟來往的路也被遮斷了。蓮舟路斷,則荷花只能回塘中自開自落,無人欣賞與採摘。句中漲定斷字,都用得真切形象,顯現出池塘中綠萍四合、不見水面的情景。

  四五兩句寫荷花寂寞地開落、無人欣賞。斷無,即絕無。不但蓮舟路斷,無人採摘,甚至連蜂蝶也不接近,無蜂蝶也包含了並無過往遊人,荷花只能寂寞中逐漸褪盡紅色的花瓣,最後剩下蓮子中心的苦味。這裡儼然將荷花比作亭亭玉立的美人,紅衣、芳心,都明顯帶有擬人化的性質。幽香形容它的高潔,而紅衣脫盡芳心苦則顯示了她的`寂寞處境和芳華零落的悲苦心情。這兩句是全詞的著力之筆,也是將詠物、擬人、託寓結合得天衣無縫的化工之筆。既切合荷花的形態和開花結實過程,又非常自然地綰合了人的處境命運。此二句形神兼備,虛實結合,將詞人內心的情感表達得極為動人。

  過片兩句,描繪夏秋之際傍晚雨後初睛的荷塘景色,形象地烘托了紅衣脫盡的荷花黯淡苦悶的心境。夕陽的餘輝,照映浦口的水波上,閃耀著粼粼波光,像是迎接晚潮;流動的雲彩,似乎還帶著雨意,偶而有幾滴濺落荷塘上。

  接下來一句,寫荷花晚風中輕輕曳,看上去似乎滿懷感情地向騷人雅士訴說自己的遭遇與心境。這仍然是將荷花暗比作美人。著一似字,不但說明這是詞人的主觀感覺,且將詠物與擬人打成一片,顯得非常自然。這一句是從屈原《離騷》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引伸、生髮而成,騷人指屈原,推而廣之,可指一切憐愛荷花的詩人墨客。說荷花似與騷人語,曲盡它的情態風神,顯示了它的幽潔高雅。蜂蝶雖不慕其幽香,騷人卻可聽它訴說情懷,可見它畢竟還是不乏知音。

  結尾兩句,巧妙地將荷花開放與凋謝的時節與它的生性品質、命運遭際聯絡一起,一方面表現出美人、君子不願趨時媚俗的品質和嚴肅不苟的態度,另一方面又顯示出他們年華虛度,懷才不遇的悲哀。嫁春風,語本李賀《南園》:嫁與東風不用媒。而韓偓《寄恨》蓮花不肯嫁春風句則為賀詞直接所本。

  桃杏一類的花,競相春天開放,而荷花卻獨夏日盛開,不肯嫁春風,正顯示出它那不願趨時附俗的幽潔貞靜個性。然而秋風一起,紅衣落盡,芳華消逝,故說被秋風誤。無端與卻,含有始料所未及的意蘊。這裡,有對秋風的埋怨,也有自怨自憐的感情,而言外又隱含為命運所播弄的嗟嘆,可謂恨、悔、怨、嗟,一時交併,感情內涵非常豐富。這兩句同樣是荷花、美人與詞人三位而一體,詠物、擬人與自寓的完美結合。

  作者詞中隱然將荷花比作一位幽潔貞靜、身世飄零的女子,藉以抒發才士淪落不遇的感慨。《宋史》雖要權傾一時,少不中意,極口詆之無遺辭。人以為近俠。竟以尚氣使酒,不得美官,悒悒不得志,這些記載,對於理解此詞的深意頗有幫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