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教學的體會與反思

高中教學的體會與反思

  我覺得目前提高學生口頭表達交流能力的主要障礙有:

  第一、學生不說。課堂提問,多以獨詞句回答;平日討論,學生多以沉默參與。無論你如何啟發,誘導,他總不開口。即使開口,說的話也不會超過三句,每句也不會超過十個字。學生的這種表現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說自信心不足,怕說不好丟醜,不敢說;說缺少參與意識,不願意說;個性內向,不喜歡說,等等。學生不說你就沒辦法幫他提高。

  第二、有些老師不重視。有的語文老師認為,漢語是我們的母語,自開口說話就說漢語,還用練口頭表達?所以在平日教學中幾乎不進行表達訓練。其實口頭表達只是思維的一種外部呈現,我們進行表達能力訓練,其本質是進行思維訓練。動嘴其實是動腦。學生表達能力強了,就不會再畏懼閱讀和寫作了。

  第三、學校不開專門的口頭表達課。一般人覺得對學生進行口頭表達訓練應該在語文課上完成,不需要再另外開設口語課,所以都不開設類似課程。隨著素質教育的推行,語文課堂的容量已經加大,再拿出課上時間讓學生練表達不太現實。

  我在平日的練習中是這樣做的:

  首先,在課堂提問時力求設定切入點小的問題。

  不問“怎麼樣”,多問“是什麼”“為什麼”。先點名提問,力求讓每個學生都有機會回答問題。學生回答時,多肯定,多鼓勵。等到學生對回答問題習以為常之後,就可以讓他們自由回答問題了。開始時對勇於回答問題的同學要大力表揚,樹立典型。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其次,就是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激發學生開口說話的興趣和熱情。

  比如在班裡開展小型的辯論會、演講比賽,閱讀課結束時組織一個總結體會交流會,讓學生談自己的閱讀體會和收穫,允許學生提前準備說話提綱,但不許念說話稿。漸漸地,學生就願意並且急於開口說話了。也可以在課外組織和口頭表達訓練有關的社團。如辯論社團,演講社團等。這就要藉助學校的力量了。

  當然學生的回答會出現好多問題,比如詞不達意了,不會用例子證明自己的觀點了,表達不得體了等等。這時候就可以進行思維訓練了。

  表達能力差首先是思維出了問題。思路清晰才能表達流暢。腦子裡建立起邏輯思維框架才能思路清晰。所以應該先幫學生建立邏輯框架。

  先讓學生學會用關聯詞語。

  首先課堂上我經常讓學生用“因為……所以…”、“雖然…但是…”、“不僅…而且…”、“如果…就…”、“與其…不如…”、“或者…或者…”、“無論…都…”、“儘管…還是…”等關聯詞語造句。或者進行關聯詞語替換練習。具體操作是這樣的,拿出一句話來把各對關聯詞語分別填進去,體會它們語意的.區別。舉個簡單的例子。我把“因為他學習成績優秀,所以被評為三好學生。”這個句子展示給學生,讓他們隨意替換其中的關聯詞語因為所以結果學生的積極性很高,練習效果也非常好。讓學生選關聯詞語填空。給學生一些關聯詞語,一些留有空白的句子,讓其做填空練習。學生也比較喜歡這種練習。關聯詞語運用熟練了,思路就會清晰一些,表達就會條理一些。

  再讓學生了解一些邏輯常識。

  比如三段論、假言推理、因果推理等等。可以用集中授課的方式講給學生這些邏輯知識。這樣在表述一個問題時才清楚才有邏輯力量有說服力。

  只有透過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增強了,各方面的素養都提高了,才有說服力,才會引起各方面的重視。也只有在別人看到成效後我們的做法才可能獲得認可和支援。這時,另外的兩個障礙就有望掃除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