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依賴 走向自立》教學反思

《告別依賴 走向自立》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1、現今許多孩子對父母的依賴性很強,一旦離開父母就精神不安,情緒不穩定,生活無法自理,自立能力很弱,主要原因就在於父母未重視給孩子“心理斷奶”。使得一半以上的孩子沒有自理自立能力,沒有責任心,事事依賴他人。針對現實存在的情況,所以教師有必要透過教學讓學生知道依賴是有危害的,青少年要培養自立能力。

  2、? 在教學設計上一個特點是立足於學生的實際,注重“以學生的發展”為主,更多的讓學生參與其中,透過潛移默化的活動讓學生受到啟發。因此在設定情景時選用的事例都來自學生的生活、學習中的`一些小事,這樣可以達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在教學設計上的另一個特點是緊密聯絡教材而又高於教材,用好課本資源,發揮好教材的作用,這即是課程標準的要求,也有利於學生對課本的重視。

  3、在教學中的不足是在不再有依賴的這一環節中我先分析了依賴的危害,然後再讓學生現場測試自主能力,以至於學生不敢發言,導致了課堂氣氛活躍不起來。在後來的教學中,由於本人的緊張,沒能及時抓住學生在情景中的閃光點及時把學生調動起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