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文《濟南的冬天》PPT課件資料

課文《濟南的冬天》PPT課件資料

  《濟南的冬天》PPT課件

  學習目標

  1.瞭解濟南冬天的景物特點;

  2.學習老舍先生的寫景方法;

  3.抓住特點寫寫家鄉的景物。

  4.培養愛祖國、愛家鄉的品質。

  作者簡介

  老舍(1899-1966),現代作家和人民藝術家。原名舒慶春,字舍予,滿族,北京市人,出生於城市貧民家庭。幼年喪又靠母親撫養長大。

  1912年入北京師範學校,愛上了文學。畢業,任天津南開中學國文教員。1924年應聘去英國倫敦東方學院教中文。在英國六年,共發表三部長篇小說:《老張的哲學》《趙子曰》《二馬》。1930年回國,先後在濟南齊魯大學、青島大學任教。這期間,老舍寫了長篇小說《貓城記》《離婚》《牛天錫傳》《駱駝祥子》和多部短篇小說集。其中尤以《駱駝祥子》影響最大,這是一首“舊時代的葬歌”。小說被譯成十幾種外國文字,在國際上有較大影響。

  ... ... ...

  正音

  奇蹟( ) 濟( )南 倫敦( )

  暖和( ) 著( )落 慈( )善

  髻兒( ) 看( )護 鑲( )上

  肌膚( ) 露( )出 狹( )窄

  寬敞( ) 水藻( ) 貯( )蓄

  澄( )清 地毯( )

  討論

  閱讀第1自然段

  1.你對冬天的景色進行過觀察嗎?冬天的氣候特點有哪些?

  2.濟南冬天的氣候有什麼特點?

  3.寫濟南的'冬天為什麼要講到北平、倫敦的冬天和熱帶地方呢?

  ... ... ...

  作業

  其實啊,我們家鄉也是個山青水秀的風水寶地,尤其是冬天,景色迷人。大家有興趣拿起自己的生花妙筆,描繪一番嗎?相信你一定能移情入景,用比喻、擬人等修辭手法,寫出家鄉景物的特點。

  關鍵詞:濟南的冬天課件PPT,新人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PPT課件下載,七年級語文幻燈片課件下載,濟南的冬天PPT課件下載,.PPT格式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