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業排水設計論文參考

冶金工業排水設計論文參考

  1關於水量規範

  隨著資源的開發和工業的發展,環境保護問題日益嚴峻,水資源的保護和控制更成為世界性的突出問題,我國的環境保護法和水汙染防治法,對水資源的保護和水汙染的控制提出了更加嚴格的要求。《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96)中規定中,對水排放量及汙染物總量進行限制。因而,對選冶金廠的給排水設計和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此,在擬定給排水系統和水量平衡時,就應以充分利用迴圈水(回水)和減少排放為主導思想。

  2冶金企業迴圈給水系統的特點

  迴圈供水系統在各類工業生產中早已普遍應用,不過大多為供水量大、用水點少的情況,個別甚至採用一泵一機的供水形式,系統比較簡單,而冶金生產企業迴圈供水系統通常單臺裝置的用水量小,用水點多,安全供水要求高,若考慮不周,將造成裝置損壞事故,因此對供水壓力要求嚴格。

  有的設汁者由於對冶金工藝和裝置效能的特點了解不深,供水管設計的水壓降過大,致後面的裝置水壓不足,甚至形成負壓、無水可供的情況,造成裝置損壞。因此設計此類迴圈給水系統,應慎重考慮供、排水管的壓力平衡,並應在進、出水管處採取相應技術措施,以確保系統執行的'安全可靠。

  3具體設計措施

  根據筆者在工程中的實際體會,對於金屬火眭冶煉企業生產裝置迴圈給水系統的具體設計,可採取如下措施:

  3.1供、排水管道採用大阻力、同程式系統大阻力、同程式系統、在供熱、空調專業應用較多,在給水處理構築物中也有應用,如採暖、熱水供應、集中空調和給水處理的大阻力快濾池專案等。這類工程均有出水點壓力要求嚴、用水點多、出水量少的特點。冶金生產企業迴圈供水系統的特點最與此類似,適宜於此類技術移植採用。即將進、出水水管的管徑偏大采用,理論上使進、出水幹管從起至終點的壓力損失趨近予零,阻力主要集中在沒備部分;管道配置中考慮先供水的裝置先排水,後供水的裝置後排水,儘量使水在管道中流經的距離近似相等。這種配置方式能確保進、出水管壓力基本平衡,供水水量僅隨支管管徑大小而變化,可靠地避免了形成負壓、出現斷水的情況。

  3.2裝置進、出水連線管分別設定閥門、壓力錶由於市場經濟的變化多樣及原料供應等多方面的原因,工廠調整冶煉工藝流程和產品種類的事時有發生。在裝置的進、出水連線管上分別設定閥門和壓力錶,可隨時根據變化了的工況,對供水狀況進行適當微調,並可實測相關資料,以累積經驗,滿足生產需要。

  3.3設定供水壓力略小於迴圈水泵的備用水源由於我國電力供應仍比較緊張,迴圈水泵一般不設雙電源和應急電源,臨時斷電在所難免,故需設定供水壓力略小於迴圈水泵的常高壓備用水源。與此配套,還需在供水乾管上設定閥門及逆止閥、壓力錶和斷水報警裝置,排水乾管上設應急外排旁通管和閥門。採取了上述措施,正常工作時,由於迴圈泵工作壓力大於備用水源壓力,備用水源供水管關閉;停電時,斷水報警系統動作,備用水源開通,即可保證裝置安全執行。3.4安裝調速裝置迴圈水系統擔負著選冶金企業主要裝置用水的供給,輸送水流量較大,電耗較高,如何減少迴圈水系統不必消耗的電力,是應引以重視的一個問題。特別當選別系列較多,而迴圈水泵工作臺數較少時,一旦系列變化迴圈水泵往往不是在高效率區間工作。為此,建議迴圈水泵配置調速裝置,根據生產系列的變化,調節環水泵的轉速,使送出流量滿足迴圈水量要求,並使水泵在高效區間工作,儘量避免採取調節閘閥消耗能量,同時不致因選別系列的變化,而引起工作系列水量水壓的波動。調速裝置可採用變頻調速、液力耦合器調速和可控矽串級調速等,調速控制可依迴圈水泵壓出管上的流量計讀數為控制引數。應儘可能設計成在正常執行時,不論安裝了幾臺迴圈水工作泵,只需其中一臺泵調速執行,以節省調速設施投資。

  4結語

  給排水設施設計的合理性、操作性、適應性和可靠性是冶金企業維持正常和高效生產的重要前提,也是環境保護和水汙染防治的基本要求;所以,設計人員在設計時應綜合考慮技術、工程投資等各方面的因素,透過經濟技術比較,確定安全可靠的方案,選用質優、價廉的給排水裝置,為廠方提優質的設計。當然,給排水系統的科學管理和嚴密監控是實施上述要求的根本保證。設計和生產管理的協調配合才是促進生產技術不斷完善、不斷髮展的有力保證。

  參考文獻:

  [1]錢以明.高層建築空調.上海:同濟太學出版社.

  [2]給水排水設計手冊.第5冊.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3]給水排水設計手冊.材料裝置續冊3.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摘要:給排水設施設計的合理性、操作性、適應性和可靠性是冶金企業維持正常和高效生產的重要前提,也是環境保護和水汙染防治的基本要求;

  關鍵詞:冶金工業排水設計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