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技術課程設計論文

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技術課程設計論文

  論文摘要:對《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技術》課程整體設計進行了初步探索,介紹了課程設計的理念、思想,對課程的目標設計、內容設計、方法設計、資源設計進行了探討,初步實現了課程的整體設計。

  論文關鍵詞: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技術;設計理念

  《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技術》是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的一門必修專業技術核心課程。該課程是根據“機電一體化技術”專業職業崗位要求設定的一門實踐性和綜合性非常強的專業技能課程,是基於職業標準和工作過程開發的理實一體化的學習領域課程,是屬於職業學習領域課程之一,它擔負著幫助畢業生在未來職業生涯中從擔任微控制器程式的編制、控制系統的自動化控制等崗位的重任。透過本課程的學習,旨在培養學生學習微控制器的結構和原理、微控制器的指令系統、程式設計、微控制器的硬體結構及其擴充套件、微控制器的應用等,培養學生具有微控制器的程式設計、硬體的結構設計的能力及團隊協作、溝通表達等綜合素質,這對提高機電一體化專業人才培養質量、提升畢業生就業能力與就業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一、課程整體設計理念與思路

  (一)設計理念

  打破以知識傳授為主要特徵的傳統學科課程模式,轉變為基於工作過程的專案課程開發與設計,工作任務為中心、專案課程為主體,讓學生在完成具體專案的過程中來構建相關理論知識,並發展職業能力。 (二)設計思路

  本課程從應用的角度出發,依據由簡到難的原則,以典型工作任務為主線,設立教學專案,透過教師指導學生開展自立學習完成工作任務或專案,實現對工作過程的認識和對完成工作任務的體驗,從而形成職業能力。共設定9個學習專案, 每個學習專案均應從知識技能等方面達到教學的標準。

  二、課程整體設計

  (一)課程目標設計

  確定課程目標的依據是根據人才培養方案中崗位具體工作對能力、知識、素質的`基本要求。透過教學,本課程總體目標是實現學生能力、知識、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不同層面職業素養的綜合提升和協調發展,培養可持續發展的滿足企業需求的高技能人才的目標。 2、知識目標:理解微控制器的結構及其工作原理,瞭解微控制器的特點及其發展過程;掌握微控制器的指令格式、定址方式、資料傳送類指令、算術運算類指令等各種指令系統。掌握微控制器軟體程式設計的方法;掌握微控制器的硬體結構及其硬體擴充套件的方法。

  3、態度目標:具有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吃苦耐勞的實踐意識;具有開拓和創新精神,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職業素質。

  (二)課程內容設計

  為了保證學生畢業後能夠勝任有關崗位的要求,我們依據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經過反覆研討後,選擇了貼近實際的5個典型專案作為教學內容,以保證學生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培養。並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以及職業能力成長規律,將教學專案組織為5個對應的能力訓練專案。

  (三)教學方法設計

  另外,還充分利用現代化多媒體教學手段,提高教學效率。充分利用網路教學手段,提供了網路教學平臺,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三、課程資源設計

  使用高等職業教育時空技術專業“雙證課程”培養方案規劃教材、高職高專系列教材等作為教學參考教材,實行以多媒體技術為主的網路教學環境;推薦優秀網站,建立包括課程標準、教學內容、課件等內容的教學資源庫。鼓勵、引導學生利用網路自主學習,利用校內實驗實訓教學條件,讓學生有目的的,主動地去學習。

  四、小結

  文章介紹了《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技術》課程設計的理念、思想,對課程的目標設計、內容設計、方法設計、資源設計也進行了探討,實現了課程的初步整體設計,這對《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技術》課程的教學具有一定的指導意義。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