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建設論文

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建設論文

  隨著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發展,供電部門機制的運營也由初期的計劃用電轉變成了電力市場開發,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電力營銷市場應運而生。其中,電力營銷技術的提高和技術支援系統的完善,是電力營銷的重要工作內容,也是電力市場開拓和穩步發展、企業贏得利潤的重要技術支援和保障。

  1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的構成

  1.1電力營銷管理資訊系統

  電力營銷管理系統是建立在計算機網路基礎上覆蓋營銷業務全過程的計算機資訊處理系統,也是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的核心。它分為作業層、管理層和決策支援層三個層次,六個子系統(如電量電費計算發行子系統、電能計量管理子系統等)、若干個相關係統(如GIS系統、財務管理資訊系統、排程管理資訊系統等)。

  1.2客戶服務技術支援系統

  包括了辦電業務受理、電力業務查詢和諮詢、電力故障報修、客戶投訴、停電預告及客戶欠費提示等基本業務,以CTI和CRM技術為核心,為供電客戶提供了便利、快捷、及時的服務,其反饋機制使電力企業的客戶忠誠度得到極大的提高。

  1.3自動抄表系統

  低壓載波自動抄表系統是由資料採集模組、電能資料集中器、抄表通道、調變解調器等部分組成。該系統解決了人工抄表的延時問題和簡化了由人工帶來的複雜的工序,無論是從客戶還是電力營銷企業的角度來講,該系統技術的完善,都極大程度上減少了人力、財力的消耗。

  1.4客戶繳費支援系統

  新一代的客戶繳費支援系統,除了到營業廳進行人工繳費服務之外,還建成了一套網上自助繳費和購電的服務系統。客戶可以足不出戶,在電腦網路上繳納電費或進行購電,一改過去購電的繁瑣與麻煩。此外,電力營銷MIS系統與客戶繳費支援系統的連結,還可以實時地記錄和反映客戶的繳費情況和用電情況。

  1.5負荷管理系統

  負荷管理系統在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中的應用,使得電力營銷中的遠端抄表、電費催收、計量技術監督,尤其實施電力需求側管理得到了硬體及軟體技術配置上的支援並得以實現。負荷管理系統採用了“主站集中管理、終端計量管理、應用專業管理”的技術管理模式,系統執行平臺採用C/S(客戶、伺服器)與B/S(瀏覽器、伺服器)相結合的三層體系,在技術層面為電力企業和客戶提供了保障性的服務,提高營銷和服務水平,實現了用電負荷管理到戶的現代化技術手段。

  2建立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的必要性

  電力營銷技術系統的.建立和完善,滿足了客戶對電力企業的多樣需求,使資訊資源的最佳化和整合,電力企業的業務流程被最佳化,更是推動了電力營銷管理和服務的創新。只有建立完善先進的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才能使我國電力市場發展跟得上時代的步伐和客戶不斷變化和增加的需求。2.1傳統的營銷手段無法適應新形勢由於傳統的電力營銷技術的侷限,電力營銷過程中許多流程和工序都趨於複雜和人工化。資料採集、加工和傳輸、處理手段的落後,以及服務管理的耗時、費力,這些都是在電力營銷技術提高和改善前,傳統的電力營銷現狀。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的出現,更好地適應和迎合了經濟發展迅速、網路化程序、自助化服務化的電力營銷市場發展形勢。2.2客觀因素和主觀因素的要求隨著經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發展,電力企業市場體制也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革。市場化後的電力供應使得電力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電力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而電力營銷技術的提高和創新,就是電力企業站穩腳跟和獲得利潤的核心競爭力,建立健全的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是電力企業自身發展的要求。同時,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升,客戶對用電這一日常生活必備的專案需求越來越高,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的建立滿足了使用者多式多樣的需求。2.3科技的發展為其提供了技術基礎傳統的電力營銷之所以落後,是因為沒有技術發展作為基礎保障。而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計算機軟、硬體技術發展迅速,網路通訊技術和呼叫中心技術日趨成熟,資料採集機通訊技術豐富多樣,電子商務發展迅猛等等這些時代因素,都為電子營銷技術支援系統的建立和完善提供了技術保障和科研環境。

  3針對完善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的建議

  (1)充分考慮客戶的需求,以客戶的需求和利益為前提,透過技術的更新為客戶提供優質、一條龍的服務平臺。(2)加強精細化管理。對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中各個流程的業務進行細化和精密的控制,以獲得更準確的資訊和資料,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服務質量。(3)在現有的技術基礎上,結合客戶需求和電力市場大環境和科技環境的發展現狀,不斷對電力營銷技術加以創新研究,以不斷地完善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為電力企業贏取核心競爭力。

  4結語

  構建電力營銷技術支援系統,是我國電力市場和企業深入改革和發展的技術保障。它可以實現客戶與電力企業之間的雙贏,為客戶提供方便、快捷、自動化、網路化的優質服務的同時,也給電力營銷市場帶來了新的營銷模式以贏得更豐潤的利潤。因此,電力營銷技術的提高和創新,是電力營銷企業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的課題。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