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物流科技支撐系統建立論文

農業物流科技支撐系統建立論文

  1現代農業物流發展中的科技需求

  現代農業物流是由農業生產資料和農產品的採購、生產、儲存、運輸、包裝、流通加工、裝卸搬運、配送、分銷與資訊處理等一系列環節組成,並在整個過程中實現了農業生產資料和農產品保值、增值和組織目標。它的發展離不開農業物流手段的現代化,需要以農業資訊科技、儲運技術、流通加工技術、包裝技術以及標準化、計量與質量技術管理為支撐。農產品自身的生化特性和特殊重要性決定了它在基礎設施、倉儲條件、運輸工具等方面需要較強的技術支撐。與工業品相比,農產品有以下特點:(1)易腐爛,不易儲存。農產品一般壽命期短,保鮮困難,容易腐爛,在流透過程中必須採取一定的措施。據統計,現階段我國新鮮水果的腐爛損耗率達到30%,蔬菜40-50%,每年直接浪費和經濟損失率為25%-30%。(2)農產品流通半徑難擴大。由於農業生產的區域性與客戶需求的多樣性,因而需要不同區域間進行貿易。然而,農產品的鮮活易腐性決定損耗比例會隨時間加長和運輸距離加大而迅速上升,造成流通成本迅速上升,從而限制了流通半徑。(3)品質差異大。由於受自然條件的影響較大,即使按統一標準生產的農產品質量也會存在一定的差異。(4)農產品流通風險大。農產品生產和消費的分散性,使得每個經營者都難於取得壟斷地位,市場資訊更加分散;農業生產季節性強導致市場價格波動大;農產品鮮活性使得農產品在區域間和季節間進行調節更加困難。這些特點增加了農產品物流管理的儲存、運輸、包裝、裝卸搬運、配送方面的難度,既要保證在物流過程中不變質、不汙染,又要在包裝、運輸、儲藏及裝卸等環節上儘可能降低成本。

  在整個農業物流供應、生產、銷售的各個鏈條上,科技都扮演著重要角色。在供應環節,為保證農業生產不間斷進行,保障農村經濟發展,供給和補充農村生產所需生產資料,需要進行農業生產資料的採購、運輸、儲存、裝卸搬運,離不開科技的強力支撐;在生產環節,從動植物和微生物的種養(包括整地、播種、育苗、移栽等)、管理(包括除草、用藥、施肥、澆水、整枝等,或動物的餵養、微生物培養等)到收穫(包括農產品採收、脫粒、晾曬、整理、包裝、堆放或動物捕捉等)的整個過程,離不開科技的強力支撐;在銷售環節,進行農產品的收購、加工、保鮮、包裝、運輸、儲存、配送等同樣離不開科技的強力支撐。科技對現代農業物流的作用主要體現在:科技的發展能夠縮短農產品的生命週期,提高農產品品質,增加農業物流流體物件的競爭力;現代資訊科技在農業物流裝備、管理和交易方式上的應用,大大提高了現代農業物流的效率;交通運輸、倉儲及資訊等設施的建設都離不開科技,科技含量高的基礎設施能夠提高農業物流運作的水平;先進、適用的運輸、儲存、保鮮、包裝和加工等技術能夠實現農產品有效保值、增值的目標。反過來,農業物流產業也有利於科學技術在農業生產和流通方面的利用與推廣,透過對農業技術的引進和孵化,提升農產品的保鮮和包裝技術,增加農產品的附加值,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和使用效益,最大化發揮我國的勞動力優勢。一項新的科研成果或新技術由農業研究機構完成後,進行熟化和中試,然後以農業物流為載體,傳送給種植戶應用,將農業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產力,同時在實際生產中進行指導,透過農業生產物流轉化成經濟效益,在生產和消費過程中,再由企業(合作社)、協會和農戶把市場需求和對技術創新改革的需要反饋給農業科研機構,構成了啟用開發新產品和技術創新機制,保證了農業科研成果的及時轉化,促進了農業科技的進一步發展。

  2現代農業物流科技供給的問題與原因

  在我國現代農業物流發展過程中,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都非常重視科技的支撐作用。然而,現代農業物流在我國各地區的發展仍很不平衡,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有關農業物流的科技開發及應用水平還相對落後,科技對農業物流發展的促進作用還沒有充分發揮,也還不能適應知識經濟發展的需要,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21現代農業物流科技投入相對不足

  目前,我國已形成比較完整的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體系,科技事業進入快速發展,實力顯著增強,整體科技發展水平位居發展中國家前列。近年來,科研投入大幅度增加。2008年,全國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R&D)總支出為4616億元人民幣,比2007年增長2441%,佔國內生產總值的154%。但是,從農業科研投資強度來看,我國農業科研投資佔農業總產值比例僅為02%左右,而世界平均水平為1%,發展中國家平均水平為15%,發達國家平均水平為237%,一些發達國家已超過5%,這嚴重地制約了我國農業技術進步。更為重要的是,一直以來我國農業科技工作的重點在生產領域,80%以上的科技經費和研究力量投入在農業生產中,對產後流通領域的科研工作重視不夠,使得我國農產品流通加工業的發展動力不足,物流加工技術水平落後,自主創新能力弱。

  22相關領域技術水平落後

  目前,我國現代農業物流的標準化分類技術、運輸技術、倉儲包裝技術比較落後;農產品保鮮、加工技術開發和應用緩慢,農產品附加值不高;資訊科技還沒有在農業物流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1)農產品標準化程度低,沒有統一標準。多數農產品分類、分級、分等全憑人工感覺,誤差過大;產品包裝從材料到包裝管理都沒有統一標準,大多采用塑膠袋、竹筐、紙箱等對農產品進行包裝,這樣給農產品的儲存、運輸、加工和銷售造成一定困難。

  (2)缺乏農業運輸專用技術裝置,技術裝備落後。農業運輸需要大量專門針對農產品和農用物資特性的專業運輸工具,而我國農業專用運輸工具卻極為缺乏。農產品多為鮮活易腐貨物,貨運量較大,對運輸裝置的要求高,需要大量的專用運輸工具。目前,專用運輸工具極為缺乏,致使部分易腐貨物積壓在產地,造成20%的貨物交付前腐爛變質,高的達50%,僅此一項每年就造成6億多元損失。集裝箱運輸是一種較好的運輸方式,適宜於農產品運輸,但我國缺乏相應的配套裝置,無法大規模運用。

  (3)農產品加工處理水平低、附加值不高。我國農產品加工企業大多加工裝置簡陋,加工工藝落後,生產的機械化程度遠低於發達國家,只有5%左右的技術裝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而且,加工的技術含量低,附加值不高。我國農產品銷售以初級產品為主,各種加工產品比重較小,我國加工前後增值比為1:18,而美國為1:38。我國農業與食品工業產值比為1:031,而美國為1:27,日本為1:122。

  (4)農產品保鮮技術落後。新鮮程度直接決定農產品的品質,因此保持新鮮在很大程度上成為鮮銷農產品的生命和價值所在。據有關資料統計,我國每年約有8000萬噸果蔬腐爛,損失總值近800億元,損失率為25%-30%。而在發達國家,蔬菜物流始終處於採後需要的低溫條件,形成一條“冷鏈”,即田間採後預冷———冷庫———冷藏車運輸———批發站冷庫———自選商場冷櫃———消費者冰箱。荷蘭農產品和食品在儲存和運輸的過程中都採用現代化的製冷和冷凍技術裝置。由於處理及時、得當,蔬菜在加工運輸環節中的損耗率僅為1%-2%[1]。

  (5)資訊化應用程度低。從全國看,農業物流缺乏經過統一規劃設計的資訊系統,資訊科技還沒有在農業物流中普遍應用,企業內部、各企業之間資訊化差距大,電子商務發展不足。而農村由於居住面廣,農戶之間資訊溝通渠道不暢,農民的需求無法傳遞,資訊接受基本還處於“農民靠販子,販子靠大戶,大戶靠打聽”的被動狀態。儘管農業部在全國很多縣派駐了農村觀察人員,但因為資訊收集工具落後、工作人員專業技術欠缺等原因,很難保證農業資訊的準確性、及時性和互動性。

  23現代農業物流科技人文環境較差

  一是農業物流專業人才缺乏。首先,現代農業物流的許多服務需要有專業的物流服務技術人員去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技能和經驗來完成,但是目前由於我國農村較為落後,城市的物流專業人才不願意去農村,而農村的物流專業人才還未成長起來,所以這方面的人才缺乏。有關資料表明,我國物流人才總量缺口達600萬之巨;其次,我國高校開設的物流專業大多側重於工業物流人才的培養,導致農業物流人才匱乏。物流並不是簡單的運輸,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搞農業產品物流更是如此,例如花卉物流,速凍魚、肉和其它初加工,深加工食品物流等。相比之下,荷蘭的物流操作人員都是必須具備經過考核,持有相關行業的就業資格證書的人員,以保證荷蘭高質量的農產品物流供應鏈管理的標準貫徹始終。再次,農業物流企業對員工培訓的投入很少。大多數農業物流企業認為,農業物流是一項簡單易操作流程,不需要專業物流人才,也不需要對員工進行專業物流培訓。從長遠看,這是制約現代農業物流發展的最大因素。二是農民文化素質不高,直接影響著我國現代農業物流科技的發展。從受教育程度看,當前我國農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7年,農村勞動力中、小學文化程度和文盲半文盲佔4031%,初中文化程度佔4807%,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僅佔1162%。地區間農民素質差距較大,東部農村勞動力受教育程度最高,中部地區其次,西部地區最低。與發達國家比較,農民文化程度差距更大,法國農民中大學以上、高中學歷所佔比例分別為7%、60%,日本為59%、748%。與其它職業相比,從事農林牧漁勞動者利用因特網獲取科技資訊的比例僅為015%。目前,我國農村勞動力中,接受過短期、初級、中等職業培訓的分數分別佔20%、34%、013%,而沒有接受過技術培訓的竟高達764%,而歐美髮達國家農村勞動力中受過職業培訓的比例大多在70%以上。

  3現代農業物流發展科技支撐體系的構建

  現代農業物流科技支撐體系是以實現現代農業物流為目標的科技資源投入、科技機構運作和科研成果轉化的系統。在該系統中,應以資金投入為保障,把技術創新放在發展現代農業物流的中心位置,不斷最佳化改善科技發展環境。

  31多渠道加大物流科技資金投入

  要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物流,我國應向美國、荷蘭等國學習、加強科技投入,建立一個持續、穩定的科技經費投入機制。在繼續增加各級政府科技財政撥款的同時,要不斷增加流通領域科技投入的比重,扶持相關研究院所、高等院校以及物流企業開展農業物流技術方面的研究,利用國家及地方各項自然科學基金,對農業物流技術研究課題的申報予以一定政策傾斜和資金保障。

  32增強物流企業技術創新的主動性

  要努力發揮技術投資主體的作用,奠定現代農業物流良性發展的基礎。不斷增強農業物流企業技術創新主動性、使企業成為技術創新主體和提高企業技術創新能力。首先,企業要正確認識技術創新的內涵,積極提高自身創新意識。技術創新是科技成果商業化、產業化的過程,它不是一個單純的技術概念,它突出強調了新技術、新方法、新工藝的研究開發和應用,強調了以市場為導向,促進科技成果的轉化。其次,完善技術創新組織體系。要在企業內建立以管理層為核心的技術創新決策體體系,建立以科技人員為核心的保證體系,建立以業務操作層為核心的實施體系。同時,建立技術開發管理中心,整合企業內外部資源。第三,增加用於技術創新的經費。農業物流企業每年應從銷售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技術開發經費額度,以適應不斷上升的技術創新支出需求,特別要加大對實用技術研究開發的投入。第四,加速高素質人才的培養和引用。要立足於使用好現有人才,營造一個良好的人才成長環境,加速高素質人才的培養和引用。第五,最佳化創新資源配置,加強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農業物流企業要採取各種方法,利用各種渠道,來最佳化配置創新資源,儘快形成企業內部創新資源統一調配和利用的格局,提升企業新技術應用、開發和市場響應力。此外,企業還要提高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制定企業智慧財產權保護辦法和措施,使各項科研活動和成果都能做到有章可循。需要強調的是,對於中小物流企業,由於資金有限、科技人員少,在技術創新上,應根據客戶需求,可以與客戶合作,共同進行技術開發創新,以避免盲目性與不必要的投資。

  33突出關鍵技術攻關

  針對我國農業物流技術水平較低的情況,要把技術創新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對農業物流技術、物流系統的研究力度,注意引進國外先進技術,並結合中國實際消化吸收,在此基礎上大力推廣,提高農業標準化生產技術、農產品加工、包裝、保鮮技術,農資、農產品搬運裝卸、運輸、倉儲、庫存管理技術和資訊處理技術等。特別要加大對綠色農業物流技術的開發與應用。

  (1)在生產上應大力推進農業的標準化生產。把標準化生產貫穿於農產品產前、產中及產後的加工、包裝和產品質量的檢驗上,把農業生產的全過程納入規範化、標準化的軌道,實現農產品的優質化。同時,實施“品牌戰略”,大力發展名、特、優、新、稀產品,形成一批農產品的強勢品牌,擴大產品的市場佔有率。

  (2)要加強冷藏貨運車輛的生產和開發,淘汰不符合運輸及食品衛生標準的車輛,加強對一些特種運輸需要的裝置研製開發,滿足農產品物流多樣化需要。積極推廣和應用冷鏈物流技術,開發適應不同農產品生理物點的寬溫度帶冷藏運輸技術,開發和應用適應多品種、小批次、高頻率的物流配送技術,提高鮮活產品配送和分銷能力,降低鮮活產品的配送成本。研究開發系列品種齊全的冷藏車,不斷完善冷藏物流裝置,開闢綠色通道,逐步建立高效率、無汙染、低成本的物流體系。

  (3)要提高加工、包裝、保鮮技術。包裝對農產品既具有保護功能,在儲存、運輸、銷售過程中保護農產品保用價值,提高零售工作效率,也有美化功能,吸引顧客關注,而未經加工的農產品,無論是時間和流通效率上都不適應多環節、長距離的流通鏈條。因此要積極採用新型的保鮮技術,延長農產品的儲藏時間,擴在農產品銷售半徑。

  (4)著力開發和應用先進的資訊科技。開發應用農村內部的網路資訊系統,實現農業內部、城鄉之間資訊資源的傳輸、互動與共享。廣泛運用先進物流資訊科技,全面提升農村資訊化水平,以滿足農業和消費者不斷增長的物流需求[2]。在農村經濟資訊系統基礎上,建立農業物流資訊管理系統,實現資訊共享、資源共用,對農業物流進行實時跟蹤、有效控制與全程管理。做好農資、農產品資訊蒐集、處理與釋出工作以及市場資訊諮詢服務。加快資訊科技在農業物流中的應用與推廣,大力發展電子商務,推進網上交易。此外,還要加大連鎖管理系統、訂單管理系統、倉庫管理系統、貨運資訊平臺、與農業物流相關的電子政務等軟體開發力度。

  34改善人文環境

  為使農業物流人才的培養能夠更好地適應需求,一方面要撥付專項經費用於農業物流方面的學歷教育,建立多層次的物流專業學歷教育體系,鼓勵高等院校設定農業物流或方向,引導其增設和改造相關課程;另一方面要加強對現有農業物流從業人員的職業教育,切實提高其從業素質與潛力。要積極引導高等院校、工商企業、行業組織及民辦教育機構參與並開展多層次的物流技術專業人才培訓和教育工作,特別是對農業和農產品物流技術的教育培訓。在實際工作中,利用“三下鄉”等形式,將現代物流知識、物流技術等送到農村,向廣大農村群眾普及現代物流知識。透過現代物流知識的普及,逐步在廣大農民中,特別是農村幹部的頭腦中樹立現代物流觀念,讓他們認識到現代物流的重要意義和作用,從而激發和調動他們發展農村現代物流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4結束語

  大力發展現代農業物流在推進農業現代化中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應該為其提供強大的科技支撐。當然,要實現農業物流的現代化,還離不開由市場、交通、運輸、倉儲、庫存、裝卸、搬運、包裝、加工和配送等基礎設施裝置的硬體構成的基礎設施支撐。兩者要協同配合,才能在推進現代農業物流中發揮出最佳效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