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的策略的論文

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的策略的論文

  摘 要:隨著中國前進的步伐越來越快, 中國的科技發展也逐步加快, 與此同時, 中國民眾對文化產品和藝術產品的要求也逐步提升。電視節目是現今人們接觸到的最為廣泛的一種文化產品和藝術形式, 在人們的生活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位置,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藝術也隨之成為熱門。本文立足於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藝術的現狀, 分析了在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藝術中存在的漏洞, 進一步分析了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的意義, 從而為如何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提出了幾點策略, 旨在能夠助力於電視節目後期剪輯人員提升電視節目的後期剪輯製作水平, 讓更多的人能夠享受到國家經濟和科技發展的戰利品, 提升中國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 助力於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構建。

  關鍵詞:電視節目; 幕後製作; 後期剪輯;

  一、電視節目後期製作的剪輯藝術現狀

  經濟和社會的飛速發展帶來了科技的進步和文化傳播的迅速。電視節目是文化和藝術傳播的媒介, 電視行業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著文化的傳播速度。要想推動電視行業的發展, 為人們提供更為高質量的電視節目, 電視節目製作的相關人員要能夠立足於現今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的現狀, 找出在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過程中存在的漏洞並加以完善, 才能夠更好的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的水平, 提升電視節目的質量。在現今的電視節目後期剪輯製作過程中, 存在著如下紕漏。

  (一)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人員多而不精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人員多而不精是阻礙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的主要因素。在現今電視節目剪輯製作的過程中, 致力於電視節目後期製作的人員比較多, 但大部分人員沒有經過專業系統的培訓, 更多的是依靠自己的經驗來進行電視節目的後期製作剪輯, 這樣以來, 沒有經過專業培訓和系統學習的人員一手打造出來的電視節目也就變得比較粗糙, 其雕琢有待提升。此外, 在現今中國的市場下, 從事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人員的數量逐年增加, 儘管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現今中國電視行業發展之迅速, 但在人多心雜的情況下, 要想透過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來為觀眾呈現出既符合審美又擁有正能量的電視節目就會變得更加難上加難。

  (二)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過程缺乏統一的指引

  無規矩, 不方圓。在電視節目後期製作的過程中, 電視節目的後期製作剪輯缺乏統一指導也是造成部分電視節目粗製濫造, 節目後期製作質量有待提升的重要原因。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 電視節目後期剪輯製作的過程中花樣較多, 技術也更加全面化, 但由於缺乏統一的指導, 電視節目的後期製作過程猶如“一盤散沙”,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人員各自忙各自的, 不能實現合作共贏, 進而導致無法在熒屏上出現經過了精雕細琢的電視節目。

  二、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的意義

  傳播正能量的電視節目, 具有引導意義的電視節目、能夠滿足觀眾審美觀念的電視節目都是優秀的電視節目。電視節目的質量能夠透過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來控制, 在後期製作剪輯電視節目的過程中, 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具有非常深遠的意義。

  (一) 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有助於提升電視節目收視率

  節目的收視率如何是評判一個電視節目是否得到認可、受到歡迎的標準, 同時也是電視節目能否創造經濟效益的標準。一檔高質量的電視節目離不開每一個節目參與人員的努力, 尤其是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人員, 其透過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能夠將想傳遞的資訊呈現於電視節目中, 更好地發揮電視節目在人們生活和工作中的作用。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有助於提升電視節目的收視率, 使電視節目得到觀眾們的大力支援。

  (二) 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有助於正確引導青少年形成三觀

  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不僅能給電視節目的製造者帶來經濟收益, 也能夠正確引導青少年思想的`發展。青少年是中國後續發展的中流砥柱, 是中國的未來, 其價值觀、人生觀影響著未來中國的發展方向。當電視節目的後期製作水平提升之後,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人員就能夠透過電視節目的後期製作將正能量賦予於電視節目中進行傳播, 進而能夠幫助更多的觀看電視節目的青少年形成更為完善和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三、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的策略

  在中國人民對物質文化需求越來越高的過程中, 為了更好地符合和引導中國人民的大眾審美, 使電視節目成為文化傳播交流過程中較為重要的媒介和手段, 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勢在必行。在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的過程中, 教育部門、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人員和國家廣電總局相關負責人員要各司其職, 爭取盡好自己應盡的義務, 在促進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提升的過程中遵循以下幾點規則。

  (一) 教育部門要注重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專業的發展

  電視是中國文化和藝術的傳播媒介, 電視節目的好壞和水平影響著中國大眾群體精神文明和物質文化的建設, 而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直接決定了電視節目的好壞。在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的過程中, 教育部門要能夠注重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專業的發展。首先, 教育部門要能夠在政策上支援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專業的發展。在中國教育的傳統觀念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理念中,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專業與新聞學類的文科專業和化工類的工科專業不同,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專業在中國教育和社會的發展中屬於小眾專業, 很少有家長能夠支援自己的孩子在高考後擇業過程中選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相關的專業, 從而導致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專業成為冷門專業, 要想提升電視節目的後期製作剪輯水平,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人員的專業性必須有所提升, 這就需要教育部門在政策上支援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專業的發展。其次, 為了更好地推廣電視節目後期剪輯製作專業, 提升電視節目後期剪輯製作相關專業在人民群眾中的接受程度, 教育部門要加大對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相關專業的宣傳力度, 在宣傳的過程中一方面能夠使越來越多的人接受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相關專業, 從而使更多的人能夠選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相關專業, 促進專業的發展, 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人員的專業能力和綜合素質, 另一方面在宣傳的過程中, 教育部門相關人員能夠更多地瞭解人民大眾的文化和藝術訴求, 從而能夠為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專業的發展奠定基礎, 使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專業的教學能夠從人民大眾中來, 最終又能夠造福於人民大眾。

  (二)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人員要兢兢業業, 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

  在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質量的過程中,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人員發揮著極為重要的作用。要想進一步提升電視節目後期剪輯製作水平,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人員要兢兢業業, 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第一, 在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人員進行電視節目後期製作的時候, 後期製作人員要能夠明確自己的職責, 意識到自己所剪輯製作的電視節目對人們生活和工作產生的影響, 從而具有較強的責任感, 在工作的過程中擁有飽滿的熱情, 能夠全心全意的投入到電視節目後期剪輯製作的過程中, 從而更好地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的水平。第二, 一個人無論在什麼行業, 要想推動行業的進步, 跟隨行業發展的潮流, 必須要注重提升自己的專業素質和專業水平,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人員更是不能例外。電視節目不僅向人們傳遞著文化和藝術, 同時也受到人們的評判和欣賞, 電視節目的手中範圍較大, 大到年逾花甲的爺爺奶奶, 小到咬字不清的小孩, 電視節目都伴隨著他們的生活, 也因此, 電視節目在人們的生活中越來越重要,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人員的專業水平高低也很重要。所以,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人員在兢兢業業完成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工作的過程中也要注重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第三,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相關人員要與時俱進, 及時掌握觀眾的思維動態, 也要透過便捷的網際網路網路來學習他人在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過程中的經驗, 及時學習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的新技術, 更好地為人民大眾提供更加“津津樂道”的電視節目, 推動電視行業的發展, 同時也進一步為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做出貢獻。

  (三) 國家廣電總局要正確引導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環節

  電視節目在呈現於電視機, 呈現於人民大眾眼中之前要經過的最終環節是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的審批和裁斷。因此,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在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的過程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要想提升電視節目後期剪輯製作水平, 助力於電視媒介對文化和藝術的傳播, 推動電視行業的發展,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要能夠正確引導電視節目後期剪輯製作人員完成電視節目的後期製作剪輯環節。一方面,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相關人員要能夠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利, 對後期製作剪輯不合格的電視節目給予壓制, 不讓其呈現於人民大眾的眼中, 從而完成電視節目的審批過程, 使觀看電視節目的人民能夠得到靈魂的洗禮和心靈的淨化。另一方面,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要能夠下達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相關的法律法規, 正確引導後期製作剪輯人員完成電視節目的後期剪輯製作, 同時也要組織不同企業和機構中的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負責人參與定期的培訓, 既要給後期製作人員灌輸正確剪輯製作電視節目的概念, 又要在剪輯技術和製作經驗方面給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人員提供合作和交流的平臺。

  四、總結

  21世紀各種資訊和文化都相互衝擊, 作為大眾接觸最為廣泛的文化和藝術傳播媒介, 電視節目的發展過程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電視節目後期製作水平不僅影響電視節目呈現在觀眾中的形象, 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著現實生活中的流行元素。電視節目的推廣流行能夠傳播正能量, 也能夠正確引導青少年觀眾群體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因此, 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中的剪輯藝術尤為重要。在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水平的過程中, 國家相關部門和工作在電視節目後期製作過程中的相關人員要盡心盡力, 全力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剪輯的水平, 為觀眾提供更為優秀、質量更高的電視節目, 進而引導觀眾的價值觀走向, 助力於和諧社會、和諧中國的建設。

  參考文獻:

  [1]劉秀蘭。後期剪輯在電視節目製作中的重要性[J].科技傳播。2017 (9)

  [2]雙羽潔。電視節目的“畫龍點睛”-後期製作的剪輯技巧[J].傳播力研究。2018 (2)

  [3]張磊。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中的剪輯藝術探索[J].新媒體研究。2016 (2)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