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後期製作水平的提升論文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水平的提升論文

  1電視節目後期製作概述

  1.1電視節目後期特技工作

  後期的特技製作工作,是利用計算機技術對所拍攝的電檢視畫素材進行技術處理的過程。後期特技製作工作對於後期工作人員要求和技術要求都較高,這一領域目前對於大多數節目製作公司來說還是重點投入的領域。

  1.2電視節目後期編輯工作

  電視節目後期編輯工作即對前期拍攝素材和畫面進行編輯的工作。電視節目後期編輯工作通常包括兩個部分,第一是組合編輯工作,即根據指令碼內容將所拍攝的素材進行整段的順序編排;第二是插入編輯工作,即在完整的磁帶中根據記錄訊號、按照指令碼要求進行影片和音訊內容的插入。在後期編輯工作中需要注意以下幾點:電視節目中光影、色調的一致性;總攝像方向統一性,其他鏡頭拍攝素材需要統一往這個方向靠;動靜銜接處理,即動作鏡頭與靜態鏡頭之間的銜接。

  1.3電視節目後期錄製工作

  首先,電視節目後期錄製工作需要根據相關節目錄制規定要求嚴格進行錄製。比如,在後期錄製時,需要在每盤磁帶的引領出提前留出10s左右的空白帶,將後期需要錄製的標準彩條訊號放入,便於後期錄製工作的質量控制和監測。其次,在電視節目後期錄製時需要重點注意跟聲音和影象訊號有關的.技術指標和質量控制要求。在電視節目後期錄製時,影象訊號的峰值起伏需要小於等於0.8V、亮度峰值需要小於等於0.77V等;不同電視節目型別對於聲音訊號的要求也是不一樣的,比如新聞類、綜藝類、音樂類等對於聲跡的要求都不一樣。最後,在電視節目後期錄製時,還需要工作人員注意到整體節目錄制時,影片幅度的要求、白黑平衡的控制和調整等問題。

  2如何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水平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工作是對於拍攝素材所進行的藝術在創作的工作,後期製作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著這部電視節目質量的好壞,因此如何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水平,已經成為各大製作公司、電視臺等媒體人所重點關注的內容。

  2.1需要跟節目編導進行高效溝通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團隊只有在瞭解節目編導要求的前提下,才能保障後續工作的順利進行。因此為了提升電視節目後期製作水平,相關後期製作人員應當對節目編導進行高效的溝通,透過編導瞭解到節目後期製作的要求、製作思想、需要達到的效果等。尤其是在節目後期製作過程產生分歧時,節目製作人員和節目編導應當在保證節目質量和內涵價值的基礎上,以理性、平等的態度展開深入交流,瞭解分歧、結局問題,充分協作,最終實現後期製作水平的提高。

  2.2提升後期製作工作人員的專業素養

  電視節目後期製作主要透過計算機技術來實現,因此在保障所使用計算機硬體裝置和軟體完備的功能基礎上,需要重點放在相關電視後期製作工作人員的專業素養提升方面的工作上來。電視後期製作工作人員不僅應當具備相關計算機技術、後期製作裝置、製作方法等方面的能力,更應當充分注意其藝術鑑賞、文化素養等方面能力的培養。一方面,電視節目製作公司或電視臺在甄別專業人才時,需要考慮到這型別人才的綜合素養,把好入門關;另一方面,隨著技術不斷的革新與發展,製作公司和電視臺還應當重視相關專業人員的在職培訓,及時更新專業人才的知識結構、技術能力等。

  3結論

  總之,電視節目後期製作是一項現代資訊科技與電視藝術結合的工作,後期製作對於最終節目內容質量保障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並且電視節目後期製作工作是涉及到影象、音訊、特技、轉錄等為一體工作,需要後期工作人員掌握相關規定和技術要求的前提下來完成的。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