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學法在機械製造基礎課程教學中的應用研究論文

案例教學法在機械製造基礎課程教學中的應用研究論文

  案例教學法適合機械製造基礎課程的教學特點及教學要求,在機械製造基礎課程教學中運用了案例教學法,解決了該課程傳統教學方法的不足。透過案例教學在該課程中的實施,將書本的理論知識與工程實際密切聯絡起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改善了教學效果。

  案例教學法最早由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朗代爾提出,普遍應用於法學和醫學的教學中,後來案例教學法衍生為工程案例教學法,普遍應用於工科教學範疇,上世紀八十年代傳入我國。案例教學法是經過教員設計的場景,學生將本人置於場景內,經過討論或研討等方式學習教學內容,完成教學任務的一種教學辦法。機械製造根底高等教育機械關專業的專業必修課,包含了工程資料、熱加工工藝和機械加工工藝等方面的內容,教學內容涵蓋面廣,理論性比擬強,傳統以教員為主體的教學方式效果不明顯,學習積極性不高。為進一步進步機械類專業學生的工程素質和工程創新才能,將工程案例教學法應用到機械製造根底課堂教學十分有必要,同時也是新一輪應用型教學變革的需求,有利於培育學生成為應用型、理論型專業人才。

  1 機械製造根底傳統教學存在的主要問題

  1.1 不能與工程實踐相分離

  機械製造根底是機械類專業的專業根底課,涵蓋了工程資料、熱加工工藝和機械加工工藝等多方面的教學內容,是多門專業必修課的前置課程。因教學內容多,涵蓋學問面廣,大多數教員採用傳統教學方式,傳統黑板或投影等停止滿堂灌的方式,教學質量不高,教學效果較差,學生只是控制了一些根底理論學問,不能與工程實踐相分離,教學內容與工程實踐脫節。學生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學內容過於理論化,單調無味,課程內容過於籠統,難以瞭解。大區域性學生學習積極性不高,學習興味不濃,不願意學習這門課程,不利於後續課程的學習。

  1.2 不利於進步學生的的工程素質

  機械製造根底教學內容陳舊,依然以理論學問為主,理論學問比擬缺乏,不利於進步學生的工程素質。教學過程中教學辦法和手腕單一,學生的工程理念得不到理論,工程創新思想不強,實踐機械工程問題處理才能不強。只要鍛鍊學生的工程實踐靈敏運用的才能,才幹拓寬學生的工程視野,才幹培育出高素質的機械人才。

  1.3 不能正確評價學生處理工程問題的才能

  機械製造根底課程考核仍採用筆試為主的考核方式,大區域性學生只能融會貫通根底理論學問,不能正確評價學生處理工程問題的才能。機械製造根底理論性比擬強,涵蓋了許多熱加工工藝和機械加工工藝方面的內容,請求學生控制並理論操作這方面的工藝。純理論筆試的方式不能客觀公正的考核學生的課堂學習效果,不能評價學生處理實踐問題的才能,不利於培育學生的創新才能。

  2 工程案例庫的樹立

  機械製造根底施行工程案例教學,設計和樹立工程案例庫十分重要。教員在設計和樹立工程案例庫時,應選取那些學生感興味的、緊扣教學內容的機械工程案例,經過多種方式表現,比方,能夠樹立金屬切削機床案例庫、刀具案例庫和典型零件加工案例庫等。另外,要留意不時改換和增加案例庫,保證案例的.時效性和適用性。

  3 案例教學法在機械製造根底教學中的施行

  3.1 現場教學法

  為使學生控制更多的理論經歷,教員應組織學生到工廠,實習車間等展開現場教學。經過現場教學,讓學生理解和現場學習機械根底理論學問。另一方面,經過現場教學,讓學生真正理解理論應用學問,理解機械製造過程和製造工藝。機械製造根底的現場教學可分為兩區域性,一區域性工實習,經過該區域性讓學生控制根本的機械加工辦法,培育他們的理論入手才能,另一區域性停止機械製造根本技術觀摩,讓學生理解某一類工藝的全消費過程,消化機械製造根底某一方面的理論學問。例如,能夠開設機械加工工藝方面的技術觀摩課,分離一個詳細的零件,理解一個零件從毛坯至合格零件的全過程,控制工序、土步、工位、走刀等機械製造根本概念,剖析毛坯的選擇、定位基準的選擇、工藝規程的編制等等,真正進步學生學習機械製造工藝的興味。

  3.2 分組討論法

  工程案例教學時分組討論是必不可少的,教員可依據學生的學習興味和差別性,6人一組分為不同組,每組選一個組長,設計不同的工程任務,讓每個小組本人去設計處理計劃,停止內部討論最後構成處理計劃。關於不同組的處理計劃,由組長代表該組停止論述,由全部同窗來停止比擬、評價,讓每個學生認真剖析每組計劃的優缺陷,進一步最佳化計劃,最後構成每組的最終計劃。例如,解說零部件機械加工工藝時,教員能夠事前佈置一項設計典型零部件的任務,由各個小組討論構成各自的計劃,課上各小組停止集中討論,任課教員對各小組計劃停止點評,指出各自的優缺陷等。這種分組討論的辦法十分合適案例教學,經過該辦法能夠鍛鍊學生的剖析才能、團隊才能和處理工程實踐問題的才能。

  4 結 語

  總之,機械製造根底是一門理論性較強的專業必修課,傳統的為教員為中心的教學辦法不利於學生的專業開展,學生的工程素質較差,工程理論才能較弱,不利於應用型人才的培育。高校機械類專業教員應該分離工程案例教學,探究一種新的教學辦法,經過工程案例來展開教學,經過現場教學法和分組討論法,讓學生對十金屬切削機床、刀具、機械加工等工藝有更深的理解,進一步控制機制製造的根本技藝,為成為合格的機械製造師做技術準備。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