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匯入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研究論文

課堂匯入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研究論文

  小學生處在一個對玩樂有極強興趣的階段,課後的遊戲活動在學生心中的影響十分深遠。以至於許多學生在課堂教學開始之初仍處於回味課間休息時間的各類遊戲活動的狀態,從而使其心情難以平復,沒有進入課堂學習狀態,這時候學生的學習成效十分低下。學生長期處於一種這樣的狀態也會造成許多知識點遺漏。數學是一門環環相扣的學科,若前邊部分內容沒有掌握牢固,則後邊的內容就會給學生造成理解上的困難。因此,作為小學數學教師,應為課堂設計有效且合理的課堂匯入,讓學生快速進入課堂學習狀態,使學生的課堂學習更見其成效。

  一、結合課堂學習內容設計趣味遊戲,以遊戲吸引學生將目光聚焦於課堂

  遊戲對小學生有極強吸引力,遊戲對於學生而言是其生活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在課間的休息時間內,大多數學生都在進行一些趣味性的遊戲活動,以至於學生初入課堂時心思並未歸位,難以進入課堂學習狀態。而遊戲式課堂匯入則可以成為課間與課堂之間良好的過渡,教師在課堂講授開始之前,可以設計與課堂內容相關的遊戲,讓學生透過玩遊戲而將其專注的焦點集中於課堂之上,透過參與遊戲而對課堂所要講述內容有更深的理解。例如在統計與機率這一內容的課堂學習之中,就可以透過一些機率類如“摸彩球”的遊戲來進行課堂匯入。教師可以先將各種顏色的乒乓球的數量列舉出來,再將其放置在一個預先製作好的盒子之中,讓一個學生從盒子中摸球,另一個學生猜測乒乓球的顏色。

  教師可以讓班級學生輪流參與遊戲,並將學生的猜測結果記錄於黑板之上,讓學生從遊戲所得的資料中體會什麼是機率,從而將學生引入到了課堂所要學習的內容。遊戲匯入是課堂匯入中一種極為有效的方式,透過遊戲匯入不僅能讓教師的課堂講學更為流暢,同時在活躍課堂氣氛,提升學生的課堂專注度上也有較好的作用,讓學生的課堂學習成效得到提升。

  二、以故事情節匯入課堂學習內容,讓故事成為課堂教學的前奏

  故事向來因其趣味性而對小學生有極強的吸引力,學生在成長曆程中大多都是故事相伴。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若能將課堂學習內容與趣味故事相結合,將課堂所學習內容編排進故事情節,讓學生透過故事體會課堂所講述主題,那麼講故事也是一種極好的課堂匯入方式。小學數學在生活之中應用廣泛,所涉及的層面也十分寬廣,正是由於小學數學的這一優勢,所以故事匯入課堂的方式才能得以靈活運用。

  例如分數化簡的課堂學習開始之前,教師可以給學生講述一個分財產的故事。一位富翁在其遺囑中有這樣的遺產分配,其財產總數的九分之三歸大兒子,二兒子得六分之二,小兒子得三分之一。但他們都覺得自己分配的財產不如其他兩個的多 , 於是便爭論不休,於是他們便找到當地的一位智者來替他們解決疑惑。教師這時可以讓學生們充當故事中的“智者”,替富翁的三個兒子計算他們到底誰的財產分得多。學生透過將分式化簡,自然便可發現其實他們三人所分配到的.財產是一樣多的,富翁是非常公正的。學生在幫助故事人物解決問題的同時不自覺地進入到了課堂學習主題,故事匯入課堂起到了其應有的作用。

  三、在課堂講授前設立動手操作環節,讓學生透過動手操作進入課堂學習狀態

  小學生的聯想能力不強,尤其在幾何圖形的學習過程中,有些圖形的切割、平移等操作單憑教師的語言描述很難讓學生完全理解。然而小學生對於各項動手活動卻有極為濃厚的興趣,在教材中,幾何圖形的學習存在多處動手的環節,其目的是使教材中講述的幾何圖形的操作更為直觀地展現在學生眼前。教師可以將該動手環節設定在課堂開始階段,讓學生透過動手操作體會這節課堂中所要講述的內容。例如在“軸對稱圖形”和“旋轉對稱圖形”課堂學習過程中,教師可以在課前讓學生尋找或畫出這樣一些圖片,並採用剪紙的方式將其裁剪下來,將其對摺或者旋轉讓學生觀察圖形是否能夠完全重合。學生在動手操作的過程中便能體會到“軸對稱圖形”和“旋轉對稱圖形”的定義,對課堂學習內容也有更深一步的瞭解。教師便可在動手操作的基礎之上,引導學生向教材更深層次的知識延伸,從而實現匯入課堂教學的目的。

  課堂匯入是否恰當合理,對整個課堂的教學效果有至關重要的影響。作為小學數學教師,教師應結合課堂講授內容應設計有效的課堂匯入方式,將學生目光集中於課堂之上,為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打造一個良好的開端。

  參考文獻 :

  [1] 梅亞平 . 小學數學新課匯入的問題及其對策 [D]. 魯東大學,2014.

  [2] 王磊 . 小學數學匯入教學初探 [J]. 中國科教創新導刊,2014,(2)。

  [3] 蘇淳良 . 淺談小學數學課堂匯入的方法探究 [J]. 數學學習與研究,2015,(14)。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