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初中物理的課堂討論交流效率論文

提高初中物理的課堂討論交流效率論文

  摘要:初中物理課堂小組合作的效率低下,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形式化討論交流:“一說眾聽”。優生說答案,成績相對差點的幾個學生聽答案;成績差點的學生的學習效果低下,既不主動思考,又養成學習上的依賴性,不願也不想回答問題,小組合作冷場。面對“消除低效,確保有效”的課堂教學要求,如何提物理高課堂討論交流效率,是我們每個物理教學者必須思考的問題。下面我就個人物理教學時的一點收穫,粗淺地談談如何提高物理課堂討論交流環節的效率。

  關鍵詞:準備;價值;調控

  我們知道,提高課堂效率是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前提。目前我區物理課堂教學中,討論交流環節的效率低下,直接影響了物理教育成績。下面我將從三個方面講一講提高物理課堂討論交流環節效率的方法。

  1、確保學生討論前準備要充分

  前段時間我在講摩擦力的時候,提出一個問題讓學生討論:生活中增大摩擦和減小摩擦的例子。學生聽到我提出的問題後,馬上開始討論。我當時就在教室裡面觀察同學們的討論交流情況,大致出現了這兩種現象。第一種,四個同學聚在一起,一個同學在不停地說,這個同學就是該組的組長。其他的同學在傾聽,而且聽得很認真。小組長講完之後,該組的討論結束。第二種,四個同學也是聚在一起,但是沒有一個學生髮言。我走過去問這個組,為什麼不交流呢?他們告訴我:他們還在思考,沒有想好。當時我就發現我犯了一個錯誤,沒有給學生自主思考的時間。難怪學生合作冷場了。而沒怎麼思考就能交流的同學,確實非常優秀,說明他們具有相當豐富的生活經驗。在這個討論環節中,學習效率低下。透過這節課我意識到,物理課堂中的討論交流環節效率低下的原因是我造成的。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保證學生獨立自主思考的時間,確保學生討論前準備要充分,也就是要留給學生獨立思考的過程,避免討論交流時造成“人云亦云”的現象。討論前先獨立思考對發揮每個個體的積極性,提高小組的效率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因為經過獨立思考,學生對問題的理解和解決有了自己的見解,學生看到的不僅僅是問題的.表面現象。於是他們有話可說,並且有助於把問題討論深刻,形成良好的討論模式,提高討論效率。而不至於因從眾心理,由個別學生的誤導性發言而造成群體的認識偏差。所以討論前的獨立思考不是“空白”,而恰恰是思維的高潮處。

  2、設計學生需要討論的問題要具有價值,符合教學目的

  記得全區剛剛開展小組合作教學的時候,我們許多老師在上課的時候動不動就安排學生合作,甚至書上的一些簡單概念,公式的變形等都要安排學生討論。典型的為討論而討論!這種“裝樣子”、“走過場”的討論實際上是討論交流效率低下的罪魁禍首。要徹底擺脫這種低效現象,教師安排學生討論的內容要有探討的價值。我在上11.3節《動能和勢能》的時候,針對如下圖的“想想議議”設計了學生討論的問題。此處是學生剛剛學完動能和什麼因素有關後的知識運用,可以說是重點內容,也是難點內容。本節教學目標之一:透過實驗探究動能的大小與什麼因素有關,能用動能的大小影響因素解釋生活中的相關問題(難點)。此處讓學生談論交流,既符合教學目標,又可以說是精彩之處,而且與生活聯絡非常緊密,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完全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這是教學設計中作為討論內容的必要性。問題的設計必須要有一定的層次性,讓學生感受到層層遞進,具有啟發性。我在教學過程中設計了兩個討論問題:第一個問題:大家知道機動車在道路上行駛的時候,需要限速嗎?試舉例子說說。為什麼要對同一車型的機動車最高行駛速度進行限制(同教材中問題)?同學們在交流第二個問題的時候,基本上人人有話說,都知道機動車要限速,也有例子說明。當時有學生說的是高速上的限速,還有的同學說的是三峽大瀑布旅遊景區處的公路限速,我記得當時有學生說的是40。這說明學生那裡有很多的素材。對於同一車型的車為什麼要限制最高行駛速度?同學們會結合前面的例子說明,車子質量一樣的話,速度大的動能大,不容易剎車。第二個問題也就是教材上的問題:同一道路上,不同車型的車限速不一樣?在前面問題的基礎上,很多同學都有了自己的基本觀點,討論起來也就比較簡單了。教師教學過程中,設計學生需要討論的問題時,需要多動腦筋,不能讓學生為了討論而討論,這樣既會挫傷學生的積極性,又影響課堂教學的效率。如果我們設計學生需要討論的問題,具有我前面所述的一些特點:符合教學目的,針對絕大部分學生,體現精彩性,偶爾具有趣味性,我想還是有一定效果的。

  3、大膽放手,尊重學生意見,適當調控

  學生在討論過程中,教師要扮演好組織者的角色,既要留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又要控制好課堂的進度。討論時間充足,力戒討論的“假”與“浮”。我們在聽課時不難看到,有些課堂也採用了討論,而且看似很熱鬧,可是學生討論才30秒,1分鐘,有的學生剛投入,有的學生還在“嘗試錯誤”,教師就一拍手:“好!”“停!”這種“假討論”不可取。另一方面,教師不能很好地調控討論過程,讓學生漫無邊際地說下去,浪費了寶貴的課堂時間,這種“浮躁的討論”也不可取。學生討論交流的時候,教師應該重視“引”,大膽放手,尊重學生意見,適當調控,這樣離高效課堂就不遠了。以上觀點僅個人拙見,若要提高物理課堂討論交流的效率,還需要我們物理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