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定位凸現技能性文獻資源的論文

科學定位凸現技能性文獻資源的論文

  摘要:結合高職院校的特點,本文從目標、學科結構、學科層次結構、文獻資源等級結構、時間結構、文種結構、文獻資源型別結構和服務等八個方面對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進行了定位。

  關鍵詞:高職院校;文獻資源;圖書館;定位

  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的定位關係到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方向和建設質量,事關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的成敗和高職院校圖書館發展前景,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的定位顯得尤為重要。

  筆者認為: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的定位是一個科學的體系,涵蓋多方面的內容,必須準確而詳細的從多個方面對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進行科學定位,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的定位應該是基於高職院校圖書館的定位基礎上,保證學科性、專業性文獻資源,凸現技能性文獻資源定位,具體涵蓋以下幾個方面。

  一、目標定位

  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的目標,應根據高職院校的目標、性質和高職院校圖書館的性質、任務、目標來確定。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是高職院校圖書館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高職院校圖書館又是高職院校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的目標應與高職院校的目標相一致。

  高職院校是培養應用型、技能型人才,不同於普通高等學校培養學術型人才和注重學生基礎理論知識的培養,高職院校培養的是一線所需要的高階應用型技術人才,特別強調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

  二、學科結構定位

  文獻資源的學科結構是指圖書館文獻資源中各學科間的比率結構。

  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的學科結構應與高職院校的學科專業設定、重點學科專業、重點建設專案(省級示範專業、市級示範專業和院級重點建設專業)及各專業學生文獻需求結構相一致,並根據高職院校各專業發展的規劃和相關學科的未來發展趨勢,在保持文獻資源體系相對穩定的情況下,適時進行調整,盡力確保各專業核心文獻的收全率,同時根據學校的特色專業、特色教學,確定應重點建設的特色文獻資源,確保特色資源的系統性和完整性。

  三、學科層次結構定位

  高職教育以全日制專科教育為主,其它各種教育層次、教育型別為補充,培養面向一線的技能性、技術性人才,因此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的學科層次定位在以大學專科級層次、技能性、技術性、實用性為主。

  四、文獻資源等級結構定位

  等級結構是指館藏文獻資源所反映的使用者需求的學術文化水平。不同層次使用者的需求水平就要求收藏相應級別的'文獻。根據圖書館文獻資源的五個級別,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等級結構定位在大學級或略低於大學級是合適的,大學級館藏文獻資源是以滿足大學生和個人自修大學課程的需要為目標。重點收藏與學習和教學密切相關的理論、實踐教學教材及教學參考書,有選擇地收藏各類課外讀物,兼顧素質教育及思想政治教育,以滿足高職院校讀者自我學習的需要。

  五、時間結構定位

  文獻資源的時間結構是按文獻資源的產生時間來劃分的,圖書館收藏的各類文獻資源,產生的時間有先有後。對於文獻資源的利用者來說,最新的文獻資源在提供知識情報方面,一般總是更積極更有活力。由於高職教育直接面向經濟建設,這就要求師生及時瞭解各類科技成果,以便能迅速產業化。因此,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在時間構成上,必須求新、求快,努力擴大新文獻資源的入藏比率,保證文獻利用的活力。

  六、文種結構定位

  文獻資源的文種結構是指文獻資源中各類語種的文獻資源的構成狀況,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都是由多種語種的文獻資源構成的,例如中文和英文語種的文獻是最常見的,因此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在文種結構上,除了以語言學習為目的的相關英文文獻外,其它文獻應以中文為主,適當考慮部分讀者的特殊需求,滿足讀者對其他語種文獻的需求。

  七、文獻資源型別結構定位

  文獻資源的型別結構是指文獻資源中各種不同出版形式、不同知識載體文獻資源的構成狀況。《普通高等學校圖書館規程(修訂)》明確指出:“在文獻採集中應兼顧紙質文獻、電子文獻和其它載體文獻,兼顧文獻載體和使用權的購買”。不同型別的文獻在傳遞、交流知識情報方面各有其特點和作用,同時讀者對文獻資源的需要也是多樣化的,因此高職院校圖書館只有建立多樣化的文獻資源型別,堅持印刷型文獻資源、電子文獻資源和網路資訊資源等各種型別的文獻資源協調建設,滿足讀者多方面多樣化的文獻資源型別需求。

  八、服務定位

  《普通高等學校圖書館規程(修訂)》明確指出:“高等學校圖書館應以讀者第一,服務育人為宗旨,健全服務體系,做好服務工作。”筆者認為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的服務宗旨也應該是讀者第一,服務育人。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的服務宗旨和高職院校圖書館的服務宗旨是一致的。

  服務物件的定位:高職院校師生,與普通高等學校師生相比,高職院校教師讀者具有雙重身份,既有紮實的理論基礎知識和較高的教學水平,又有較強的專業實踐能力和豐富的實際工作經驗;學生讀者層次不一,除了錄取普通高中畢業生外,還招收職業高中、中專和技校應屆畢業生;有的還招錄初中畢業的五年制大專生。高職院校圖書館應該針對讀者物件的特殊性,開張針對性服務。

  服務內容的定位:提供多樣化的文獻資源服務,包括圖書、期刊、報紙等印刷型文獻資源,視聽資料、資料庫等電子文獻資源,學科資源導航、學科資源導航庫等網路資訊資源,提供文獻傳遞,使用者教育和使用者培訓等多種內容的服務。

  參考文獻:

  [1]李君之,王俊國.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初探[J].工會論壇,2008,5:115-116

  [2]李莉.淺論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J].石家莊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5,5:52-54

  [3]張贊梅.21世紀高職院校圖書館文獻資源建設的合理定位[J].高校圖書館工作,2004,5:41-42

  [4]張玉禮.文獻資源建設概要[M].北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1997,7

  [5]張玉輝.高職院校圖書館讀者文獻資訊需求調查與思考[J].湖南環境生物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7,2:67-70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