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的管理會計增加建議經濟論文

單位的管理會計增加建議經濟論文

  一、事業單位要注重對管理會計的典型案例的研究,將理論和實踐緊密聯絡在一起

  不斷歸納和總結操作中的實際操作中的寶貴教訓和經驗,從而有效指導和加強實際的工作,並把這種習慣培養成一種規範來進行。管理會計成功的案例國內外都比比皆是,我們還應該以這些事業單位為老師,學習他們的先進經驗和辦法,從而有效的促進事業單位管理會計的不斷髮展。

  二、強化對管理會計的培訓和考核,提高事業單位會計人員的素質

  管理會計要真正在事業單位的工作實踐中發揮出作用,就必須對專業人員的素質進行提高,加強管理會計隊伍的綜合素質,提高工作人員的工作能力。對此,我國的高職院校也要增設相關的專業課程,重視會計專業;另外,傳統管理會計的教育模式進行適當調整,增加案例教學,規範會計內容,提高模型的實用性。同時政府要加強和完善管理會計的相關資格考試製度,整體控制從業人員的素質。

  三、要強化對事業單位領導、決策者的管理意識培養,提升單位管理會計的應用水平

  我國大多數事業單位都是“一把手”式的重領導的觀念。事業單位裡領導的思想能影響到事業單位的機制發展,而且,就算事業單位有過硬的人才,領導管理不合格,也會使人才空有抱負。因此,領導的素質及觀念對事業單位來說很重要,應該重視對事業單位領導的'培訓和加強,使管理會計的運用和推廣,得到單位領導的接受和重視。

  四、要加強會計隊伍建設,提高會計人員素質,規範會計基礎工作

  事業單位要重視和加強會計人員的職業道德和業務能力的建設,不斷培訓、考核和管理會計人員,各單位需配合。首先,對會計人員的從業資格要進行嚴格的管理,對於沒有獲得上崗證的會計人員應該堅決不用,源頭上來對會計人員的素質進行控制和加強,單位人事、財政等部門可以進行一些會計方面專業技術職稱及上崗證等方面的考試,使會計人員積極備戰參加,從而使會計人員的整體素質水平提高;其次,事業單位可以設定培訓機構,經常性的對會計人員進行培訓學習,加強他們的後續教育工作,但凡國家出臺什麼新政策,都使相關人員能及時知道,並及時培訓,以既保障國家的財務政策得到落實,又使相關人員的業務水平和能力得以提高;第三,重視和加強對會計人員的職業道德的培訓建設的教育工作,使會計人員具備有廉潔奉公、愛崗敬業、敬職敬業、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等良好品格。

  五、完善會計法律法規,保護會計人員合法權益,保障會計監督職能作用得以充分發揮

  遵守法律必須首先了解法律,因此,要使會計人員能遵紀守法,使法制效果加強,就要先做好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和教育工作,讓會計人員明白和知道相應的法律法規,從而明白知法守法,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法制,是我們現代文明的治理基礎,經濟工作同樣要嚴格的法制來予以進行,只有遵守準則和法規,財務的工作才能儘可能的做到規範。國家應該繼續完善和建設相應的法律法規,如《會計法》,其操作性並不強,也不夠完善,非常需要制定出配套的法規和制度,保證會計人員都有法可依,違法必究。同時,還應該建立監督機制,如財政部可以設立舉報中心、會計人員舉報制度等,加強對違法違規的監督管理,並對舉報或監督審計發現屬實的違法違規現象和人員予以嚴肅打擊和處理。

  六、結語

  如今,事業單位一些事業單位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加強自身管理水平、提升自身效益是一些事業單位努力追求的事情。管理會計是一些事業單位的不二之選。然而要有效的發揮管理會計的巨大作用,就需要一些事業單位做好人才素質培養、制度的建設完善、對經驗的不斷積累和總結等等相關的工作。只有做好的管理會計,就會使一些事業單位的管理水平和成本效益達到新的水平。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