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圈經濟理論在區域規劃環評中的應用論文

迴圈經濟理論在區域規劃環評中的應用論文

  摘要:隨著經濟不斷髮展,可持續發展成為全世界焦點。各國都在積極探索適合自身發展的可持續發展戰略。因此,以預防汙染為出發點,以物質迴圈流動為特徵,以社會、經濟、環境可持續發展為最終目標的迴圈經濟模式得到人們的重視,也在不斷進行演變和發展。區域規劃環評的目的也是為了減少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因而在可持續發展前提下,將迴圈經濟概念引入到區域規劃環評中不失為一種有效的改善方式。本文對迴圈經濟理論在區域規劃環評中應用的必要性進行了分析,並對應用方法進行了研究。

  關鍵詞:迴圈經濟;區域規劃環評;規劃環評

  1迴圈經濟理論

  迴圈經濟理論是美國經濟學家波爾丁在20世紀60年代首先提出的,最早是一種生態經濟理論。然而在早期階段,迴圈經濟的思想只是一種理念,人們在當時只是關心對汙染的無害化和資源化處理;直到20世紀90年代,特別是隨著可持續發展戰略逐漸成為世界潮流,迴圈經濟才逐漸成為一種可持續發展的經濟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是在1992年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上提出的,而後部分發達國家開始積極採取這種發展模式,在生產的各個環節重視環境保護與資源節能,減少未處理排放並提高資源利用率,把以資源淨消耗為基礎的傳統經濟增長模式轉變為以生態型資源迴圈為依託的經濟發展模式。對於迴圈經濟的理解,可以從以下幾個角度進行:首先,迴圈經濟是節約資源和提高資源的利用率。在社會生產的各個環節最大限度地利用資源,同時進行資源回收,形成一個資源迴圈與物質迴圈共同進行的經濟發展系統。其次,迴圈經濟是運用生態學理論開最佳化社會經濟活動的一種方式,自然生態與社會經濟系統密不可分,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必須與自然生態和諧發展。再次,發展迴圈經濟目的主要是為了解決經濟增長過程中產生的環境問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最終目標。

  2迴圈經濟理論在區域規劃環評中應用的必要性研究

  (1)迴圈經濟與區域規劃環評的關係研究。可持續發展已經成為世界各國的基礎發展戰略,而我國長久以來也在不斷地探索環境與發展有效的互動體系,探索一條健、和諧的與平衡發展道路。區域規劃環評的目的是多方面的,一是要保證各區域的規劃活動不超過當地的環境承載能力,造成不可挽回的環境破壞;二是用來判斷區域規劃是否符合我過的可持續發展戰略目標。區域規劃環評與迴圈經濟發展具有共同的目標,就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相對於可持續發展的抽象目標來說,迴圈經濟已經發展成一種在國際上得到廣泛認可的可持續發展模式,是實現區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手段。它強調以迴圈生產模式替代線性增長模式,有效利用資源和保護環境,以最小成本獲取最大的效益。因此,在進行區域規劃環評時融入迴圈經濟理論,是將可持續發展戰略融入到規劃環境影響評價的一種相對直接的方式。

  (2)現行規劃環評導則問題探討。在我國現行的指導區域規劃環境影響評價的技術性檔案中,迴圈經濟思想已經在區域規劃環境影響評價過程中有了一定的體現,但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首先,迴圈經濟思想僅僅在規劃環評的個別環節有所體現,並未貫穿全部過程。只是在某些環節體現了提高資源利用率和成本最小化原則等,並沒有強調整體迴圈過程。其次,我國現行規劃環評的過程中,迴圈經濟僅僅在微觀的個體清潔生產層面得到了部分實現,並沒有考慮區域的整體發展。只是簡單的強調生產過程中的流程改進。再次,我國現行規劃環評的過程中,迴圈經濟思想的運用方法還沒有明確,還沒有形成相對較為規範的、可行性較高的綜合評估技術體系。

  3迴圈經濟理論在區域規劃環評中的應用

  3.1應用方法

  (1)設定評價專題。在現行的區域規劃環境影響評價中包含的主題一般都是關於:環境現狀、規劃方案、汙染源、環境容量、環保措施、公眾參與、以及大氣、水廢物等相關的主題評價專案。迴圈經濟理念只是在這些主題的進行過程中有所體現,並沒有專門的`迴圈經濟環評主題。因此,可以透過設定區域迴圈經濟環境影響評價主題,從圍觀的個體迴圈分析開始,逐步擴大到區域迴圈測評,最終實現區域的迴圈經濟發展。

  (2)建立評價標準。在設定迴圈經濟環境影響評價主題之後,還要確立一定的同意評價標準。迴圈經濟環評的發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二是要循序漸進,適應區域的發展特徵與速度。然而我國給去之間的發展狀況參差不齊,有些區域之間甚至存在較大的不平衡,因此,在迴圈經濟環評的發展過程中,要根據各區域的實際發展狀況,建立階段性的評價標準,這樣就免去建立區域性標準,各區域可以根據其發展水平採取階段性標準來進行衡量。這樣從總體來看,迴圈經濟環評都是有章可循、有據可依的。

  (3)建立評價指標體系。在迴圈經濟環評的主題和評價標準都得到確立後,還要建立一套規範的指標評價體系,作為迴圈經濟環評的重要工具,使得基於迴圈經濟的環評過程能夠得以實現,透過各類定性與定量指標的綜合評價,相對客觀的進行環評過程。

  3.2應用方向

  從理論上來說,迴圈經濟環評的應用範圍十分廣泛,然而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限於手段技術的發展水平,還是有一定的侷限性的。根據歷史的發展經驗,迴圈經濟環評目前可以應用的方向主要有:

  (1)在產業區域生態鏈的構建過程中,對企業上下游關係進行有效的分析,實現產業鏈與生態鏈統一發展;

  (2)使用物質代謝的分析方法來評價環境積累影響最小化的問題;

  (3)區域規劃方案制定;

  (4)區域汙染排放綜合規劃。

  參考文獻:

  [1]段剛.初論環境影響評價新理念.雲南環境科學,2000,19(04):50-54.

  [2]季昆森.迴圈經濟與生態型城鎮建設.鄉鎮經濟,2003(11):5-8.

  [3]季昆森.迴圈經濟原理與應用.合肥:安徽科學技術出版社,2004(02).

  [4]迴圈經濟和生態工業規劃彙編.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2004.

  [5]史興魚.迴圈經濟是保護環境的必由之路.山西能源與節能,2003(02):36-37.

  [6]楊多貴,陳韻鋒.迴圈經濟大趨勢.科學決策,2004(10):46-49.

  [7]季昆森.迴圈經濟與資源節約型社會.決策諮詢,2004(07):42-43.

  [8]林逢春,陸雍森.中國環境影響評價體系評估研究.環境科學研究,12(02):8-11.

  [9]彭應登.區域開發環境影響評價研究進展.環境科學進展,1999,7(04):34-40.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