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電人員技能人才培訓資源保障體系建設研究論文

農電人員技能人才培訓資源保障體系建設研究論文

  摘要:從職業技能訓練基礎設施在地、市(縣)公司、農村供電所等地的建設探討了如何建設好農電人員技能人才培訓資源保障體系,以加強農電人員技能培訓工作。

  關鍵詞:農電;技能人才;培訓;資源保障

  隨著農電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和電力事業的持續發展,農電系統已成為江蘇省電力行業名副其實的半壁江山,農電事業的發展對於人才的需求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同時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江蘇省電力公司就全省農電系統全面實施省公司“人才強企”和“三新”農電發展戰略,加強人力資源集約化、標準化管理,打造一流農電職工隊伍,進行了工作部署,其中重點強調要加強對農電人員的技能培訓工作,而培訓工作的好壞以及培訓工作能否得到有效實施,關鍵就在是否能建設好培訓資源保障體系。

  一、農電人員培訓資源保障體系現狀及其建設的必要性

  “十一五”期間江蘇省電力公司高度重視員工隊伍建設,尤其是在主業人員技能人才培養等基礎工作上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但作為公司系統半壁江山的農電系統,由於歷史原因等多種因素,農電人才的培養和建設工作起步較晚,農電人員培訓的基礎設施建設工作起點不高、不完善,一定程度上制約了農電工作的開展。

  “十二五”期間,全國將大規模實施新一輪的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江蘇農網也將迎來新一輪的發展機遇。江蘇的農電發展能否依然維持快速上升的態勢,能否繼續保持在國家電網系統的前列,最關鍵的就是要依靠電網的技術進步和隊伍的素質提升。今後幾年,國家將進一步加大農網建設力度,著力消除農網薄弱環節,全面解決供電能力不足的問題;積極推廣先進實用的新技術、新裝置、新材料、新工藝,開展農網自動化、智慧化配電臺區、智慧化電錶等建設,提高農網技術裝備水平和自動化水平。為了支撐更大規模、更強技術、更高水平的農村電網安全穩定執行,必須配備一支業務技能高超、管理水平優秀的農電人員隊伍,為此,加大農電人員培訓力度,加強農電隊伍建設,全面提升農電員工素質,是今後一段時間農電工作的一項核心任務,而加快農電人員培訓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培訓設施的載體功能不僅顯得緊迫而且更為必要。

  二、加強農電人員培訓資源保障體系建設的工作設想

  加快農電人員培訓基礎設施建設,可以根據“統一規劃、合理佈局、分步實施、重點先行”的原則,緊緊圍繞“強基固本、分層推進、有效提升”的工作要求,按照國家職業標準中對農網配電營業工各等級的職業技能要求重點建設和完善培訓設施。著力解決訓練場所工位不足、實訓設施功能不全的突出問題,努力把農電人員培訓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三、加強職業技能訓練基地基礎設施建設

  職業技能訓練基地必須根據目前全省農電員工待培物件多、培訓需求廣的現狀,加快培訓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要注重更新和完善實訓裝置、增加訓練工位、擴大培訓場所,提升培訓接納能力,滿足龐大的農電員工隊伍技能訓練需求,使之真正成為江蘇省農電系統的“黃埔軍校”,成為打造農電“鐵軍”的搖籃。

  職業技能訓練基地要按照省公司關於培訓機構的佈局定位和功能安排,認真分析新形勢下全省農電工作所面臨的形勢和任務,蒐集提煉出全省農電人員對技能培訓的需求,按照“功能完備、專案齊全、設施先進、管理高效”的原則,超前做好職訓基地建設規劃,加大對培訓設施建設的投入力度,加強對培訓工作的研發力量,有針對性地開發出具有鮮明農電特色的培訓專案和實訓裝置,要按照國家職業標準中對農網配電營業工高階工和技師的職業技能要求開展技能培訓工作,“十二五”期間要根據農網技術發展和優質服務的需要,在業已開展的農網配電線路和裝置運檢、裝表接電和營業抄核等在內的常規培訓專案基礎上,注重吸納和傳播新的電網技術,要運用外掛式、模組式、組合式等多種技術,建立起全能的有著鮮明農電特色的實訓場所和設施,同時引入符合農電要求的管理類培訓元素,實現對全省農電系統業務技能培訓全覆蓋,提升農電高技能人才培訓水平。

  四、完善市(縣)公司培訓基礎設施建設

  根據省公司“十一五”期間關於培訓工作的安排,全省各市(縣)公司都建立了規模不等的培訓基地,培訓基地的建設在提高本企業員工的業務素質和技能水平上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但從各市(縣)培訓基地所設立的培訓專案和所開展的培訓業務上看,大多數都側重於主業人員的業務技能培訓,而身處基層的農村供電所人員由於歷史原因知識水平不高、技能等級偏低,他們亟待透過培訓進行能力提升,但往往由於種種原因他們的培訓需求得不到滿足,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市(縣)培訓基地沒有適合農電人員培訓的實訓專案和裝置,為此,各市(縣)公司培訓機構在“十二五”期間必須考慮重點建設和完善針對性強的符合農網配電營業工職業技能特點的技能實訓場所,實訓場所的主要功能設定要按照農網配電營業工國家職業標準中中級工的培訓和技能鑑定需要,結合本地區農網實際狀況,優先配置安全性高、功能性強的.實訓裝置,如低壓裝置安裝和排故綜合實訓裝置、裝表接電和錯接線檢查一體化實訓裝置、電能表抄核糾錯一體化實訓裝置等,並定期或不定期組織開展農電人員職業技能培訓和農網配電營業工中級工技能等級鑑定,夯實農電人員技能水平基礎。

  五、開展農村供電所培訓基礎設施建設

  農村供電所是全省農網管理的基層單位,農電人員直接面對廣大的農村使用者,所涉及的工作面廣量大,農電工作的性質要求廣大的農電員工不僅要能夠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各種技術難題,而且要求他們在解決問題時動作迅速、技能嫻熟,即使是初級工的技術難度,也要求他們體現出熟練工的技能水平,為此,農村供電所要積極主動地按照統一的建設方案和裝置配置標準,開展“四個一”工程建設,即建設一檔線、一臺變、一間學習室、一間訓練室,實現基礎能力訓練、網路理論學習等功能,為廣大農電員工創造“就進、隨時、靈活”的基本培訓條件。

  農村供電所“四個一”工程建設,可以根據農村供電所現有的場地和房屋建築佈局,在農村供電所建設場地上按照統一的建設方案建設“一檔線、一臺變”,同時在辦公(生產)場所安排二間房屋,建設“一間學習室、一間訓練室”,場地或房屋暫不滿足建設條件的可分期或分批進行建設。為了滿足學習和訓練的需要,“四個一”中的“一檔線、一臺變”要按照農網工程建設標準進行建設,當場地條件受限時,可以縮短“一檔線”的檔距,但“一檔線、一臺變”中所使用的材料必須是電氣工程建設中的真材實料,禁止用模擬材料代替。“四個一”工程建設中的“一間學習室、一間訓練室”原則上分開設定,當所內房屋條件不滿足時,可以將學習室和訓練室合二為一,但在訓練裝置和學習用桌的擺放上要相對分開,定置管理。訓練室內設定的實訓裝置要和農村供電所日常工作緊密聯絡,裝置的實訓功能要儘可能涵蓋農電人員所從事的配電裝置運檢、裝表接電、營業抄核等工作內容,實訓裝置要體現“模組化、插接式、多功能、組合式”的培訓裝置構建新理念。實訓裝置帶電操作時,要有可靠的安全措施防止人身觸電事故的發生。學習室內所配置的學習書籍主要以農村供電所日常工作中所能接觸到的業務書籍為主,同時也可輔之以配置政治理論和職業道德教育類書籍。網路大學的學習可根據公司內關於網路管理的相關規定配置一定數量的計算機,供農電員工工餘時間上網學習訓練。

  農村供電所“四個一”工程的建設是農村標準化供電所建設的一部分,“一檔線、一臺變”的建設應與周圍環境保持協調,“一間學習室、一間訓練室”的建設要與供電所專業化分工、班組化管理相一致。農村供電所“四個一”工程的建設是提高農電員工素質的有效途徑,同時也為農電員工技能水平的快速提升提供了載體,農村供電所在“四個一”工程的建設中要遵循因地制宜、逐步完善的原則進行建設,新建的農村供電所在規劃建設中應將“四個一”工程的建設一併考慮。

  加強農電人員培訓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農電人員業務技能水平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同時也是提升農電人員素質的有效手段,在農電人員培訓基礎設施建設工作中要根據現有培訓基地資源狀況和農村供電所現有條件,做好培訓基地和農村供電所建設規劃工作,確保農電人員培訓基礎設施建設和完善工作落到實處。唯有如此,才能為加強農電人員培訓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條件,才能為開創農電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