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管理類應用型人才培養實踐教育體系建設討究與探索論文

經濟管理類應用型人才培養實踐教育體系建設討究與探索論文

  摘要:湖北經濟學院在辦學實踐中,根據學校定位和人才培養目標的要求,結合本科教學實踐探索,透過開放性實踐教學體系建設,構築開放性實驗教學、互惠性校企合作、多樣性社會實踐、探究性科研活動、設計性學科競賽五大實踐平臺,在培養有思想有能力的實用、實踐、實幹型經濟管理人才方面形成了特色。

  關鍵詞: 高等教育 人才培養 湖北經濟學院

  湖北經濟學院作為一所應用型財經類本科院校,致力於培養兩有三實人才,即將人才培養目標定位於適應經濟社會需要、服務地方發展需求、面向經營管理一線培養有思想有能力的實用、實踐、實幹型經濟管理人才。學校同繞人才培養目標,在實踐中堅持應用為先,能力為重的宗旨,建構並不斷完善開放性實踐教育體系,促進學生在豐富多彩的實踐活動中提高學習能力、交流能力、適應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一、開放性實踐教育體系提出的背景

  現代高等教育在人才培養方面強調知識、能力和素質協調發展。知識教育依賴於理論教學,在教育模式上強調繼承傳統和方法創新的統一;能力培養更多地依靠實踐教育教學,在教育模式上沒有定式,高等學校之間的人才培養模式因此呈現出多樣性;素質提高既是理論與實踐教育的綜合反映,又是學生思想、心理、身體等個性修養發展進步的結果。

  因此,對大學而言,理論教學、實踐教學和學生自我教育共同構成完整的教育體系。在這個體系中,實踐教學是理論教學的深化和發展,也是素質教育的有效平臺。傳統的實踐教學依附於課程教學需要和專業教學要求,其教學目標、內容、環節具有分散性和階段性的特徵。因此,我校根據財經類本科院校的學科特點,提出了構建開放性實踐教育體系的概念。就是將理論教學之外學生參與的所有實踐教學環節和其他一切活動都歸屬於實踐教育範疇,使學生在學校參與的所有實踐環節和課外活動成為有機聯絡的教育體系,構成相對獨立於理論教學之外、區別於傳統觀念的教育體系結構,同時賦予其統一的教育日標提高能力和素養。在這個開放性的實踐教育體系中,既包括傳統的實驗、實訓、實習、畢業論文(設計),也包括學牛參加的各類社會實踐、學科競賽、禮團活動、文體活動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開放性實踐教育體系的基本架構

  根據本科人才培養對知識、能力、素質協調發展的要求,罔繞人才培養目標,以理論教學和課堂教學為基礎,以提高學生綜合能力為目的,以實驗、實訓、實爿為重點,以不斷強化校內校外與課內課外實踐活動相結合為手段,努力構建以開放性實驗教學、互惠性校企合作、多樣性社會實踐、探究性科研活動、設計性學科競賽五大平臺為支撐的開放性實踐教學體系,培養學生理淪聯絡實際的能力、實踐動手能力、創業與創新能力、就業競爭能力,積極探索培養有思想有能力的實踐、實用、實幹型經濟管理人才的有效途徑。

  三、五大支撐平臺的功能與實踐效果

  1.開放性實驗教學平臺

  以不斷改善校內實驗教學條件為保障,以校內實驗、實訓為主要形式,以基礎實驗、模擬實訓、綜合性實驗和設計性實驗等實踐教學環節為主要內容,在嬋論教學注重知識實用性的基礎上,訓練學生實踐動手能力。如經濟管理實驗教學示範中心,整合金融、會計、財務、審計、營銷、財政、稅務、工商、物流、人力資源管理、國際貿易等多個專、 的實驗、實訓項日,增加金融投資、ERP模擬沙盤、電子商務等跨學科、跨專業、跨課程的綜合性實驗,引導學生運用多學科知識解決問題,增強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

  經濟管理實驗示範中心、大學英語自主學習中心、計算機基礎實驗室、會計實驗室等重要實驗、實訓室均面向全校學生、全專案、全天候開放,改變固定時間、固定分組、同定指導教師的傳統實驗教學組織模式,採取預約方式,由學生自主安排實驗時間、專案,既增加了學生對本專業實驗的自主性,又兼顧了非專業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實驗教學資源利用率。

  2.互惠性校企合作平臺

  以校企共建實習基地為基礎,開展實用性人才培養、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產學研合作專案等深度合作,開闢院系、教師、學生與企業、實務部門聯絡的多種渠道,促進教學與生產實際相結合,促進學生提高創業能力和就業競爭力。我校堅持深度合作、校企雙贏的方針,與企事業單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企業和實務部門在與學校共建實習基地的基礎上,優先安排我校學生就業、安排實務專家和技術能手兼職教學工作、為我校教師掛職鍛鍊提供崗位。學校在有針對性地為企業培養人才的同時,還與企業合作科研課題、為企業提供決策諮詢。截至2009年9月,我校與123家企事業單位簽訂了合作協議,先後與中百倉儲集團合作開辦經理預備班, 與湖北省10大會計師事務所合作開展高階會計師業務培訓,與思科公司共建的計算機網路工程實驗室,與香港皇上皇等大型酒店集團合作培養酒店管理、烹飪等專業人才。如我校與中百倉儲集團合作開辦的經理預備班,南中百倉儲集網在我校市場營銷、工商管理等專業的二年級學生中選拔並簽訂培養協議,按企業人力資源需要分別組班(如營運經理班、採購經理班),執行中百倉儲集團與我校工商管理學院共同制定的培養計劃,中百倉儲集岡接納學生實習和就業。

  由於學生在校期間對企業經營有直接的實踐經歷、對企業文化有較深的理解,學生到企業就業後具有明顯的發展優勢,近幾年經碑預備班畢業的學生大多數已成長為中百倉儲集團的店長、部門經理或業務骨幹。我校還與深圳中南灑店管理集團合作培養酒店管理、烹飪專業人才,中南酒店管理集團在我校設立中南酒店管理學院,參與制定人才培養方案,設立獎學金,安排教師到酒店掛職鍛鍊,接納學生實習、就業;畢業生許宏偉,在中南酒店管理集團的培養下,獲得世界酒店業最高榮譽金鑰匙,成為深圳市酒店業界獲此殊榮的第13人。深度的校企合作使學校與有關企事業單位建立了穩定的合作關係,學校、企業、學生三方受益,成為我校培養高素質應用型人才的重要平臺。

  3.多樣性社會實踐平臺

  以專業實習、畢業實習、社會調查、假期社會實踐為主要組織方式,以課內課外和校內校外相結合為手段,調動學生參與社會實踐的積極性、主動性,促進學生增強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專業實踐能力、社會適應能力和創業能力。學校依託實習基地,根據課程教學需要安排學生專業實習,結合畢業論文(設計)環節安排學生畢業實習,要求學生利用假期參加社會實踐。近幾年,由學校統一安排實習崗位的學生超過應實習學生人數的70%,本科學生在校期間假期社會實踐活動累計時間平均超過30天。我校學生先後參加了服務新農村,踐行榮辱觀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武漢市政府組織的社群服務883行動計劃,學生自乇組建的吳天祥小組、社群服務陽光行動小分隊,其主題活動被中央電視臺、湖北電視臺、光明日報等主流媒體跟蹤報道。最近連續 年,我校均被中央五部委聯合授予暑期一下鄉社會實踐先進單位 此外,學校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與法國馬賽旅遊與酒店管理學院簽訂了8+1師生對等交流專案協議,每年雙方互派8名烹飪專業學生和1名指導教師分別進行中西餐教學業務交流。雙方已經互派3批師生。

  4.探究性科研活動平臺

  以建立學生參與科研的引導、激勵機制為保障,以學生自豐申報科研課題、教師吸納學生參與課題研究、學生結合教師研究課題完成畢業論文(設計)和學生獨立完成科研論文為主要途徑,訓練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科研創新能力。一是堅持每週舉辦一次高水平學術講座活動,開闊學生學術視野,激發學生科研興趣:二是透過開設大學生科研沙龍、創辦面向學生的科研刊物《藏龍學刊》等措施,引導學生開展科技創新活動。三是教師結合科研、教研課題,吸納學生參與研究,指導學生查閱文獻資料、選擇研究方向、設計解決方案。幾年來,湖北省常務副省長周堅衛、華中科技大學前校長楊叔子院士、著名經濟學家李京文院上、北京大學副校長海聞教授、長江學者出同強等著名專家先後來我校講學;近兩年,我校學生先後榮獲湖北省大學生優秀科研成果獎19項;有110項學生科研課題獲學校批准立項研究;面向學生的科研刊物《藏龍學刊》至今已經出版12期,發表學生文章300餘篇。

  5.設計性學科競賽平臺

  以國家級省級學科競賽、校際學科競賽、學校主辦的學科競賽、學校和學生社團舉辦的各類科技文化活動為載體,訓練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創新創造精神。近三年,我校結合全國數學建模、電子設計、ERP沙盤、電子商務等學科競賽,有針對性地組織學生參加訓練,努力提高學生在設計性、創新性實驗專案中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各類全國大學生學科競賽中獲國家級獎勵9項54人次,獲省級獎勵22項85人次。其中包括全罔大學生數學建模競賽全國一等獎2項、二等獎5項,連續兩屆獲得用友杯全國財經院校大學生ERP沙盤模擬企業經營大賽團體一等獎。我校自主舉辦的模擬證券投資、商務談判、模擬法庭等學科競賽,在專案設計上緊密結合學科專業特點,鍛鍊學生根據實際問題設計方案、解決問題的能力,還吸引了兄弟院校相關專業的本科學生組隊參賽,已經成為武漢地區高校具有重要影響的專業賽事,極大地豐富了綜合性、設計性實驗的形式和央容。

  總之,我校透過開放性實踐教學體系建設和探索,使學生拓展了視野,增長了才幹,增強了就業競爭實力,成為最大的受益者。近年來,我校本科畢業生以其較強的實踐能力、崗位適應能力和誠樸的實幹精神,贏得了用人單位的廣泛讚譽,畢業生就業率一直高於省屬院校的平均水平, 兩有j實人才培養收到明顯成效。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