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應力混凝土橋樑施工技術研究論文

預應力混凝土橋樑施工技術研究論文

  摘要:在我國經濟高速發展的過程中,橋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橋樑施工技術直接影響橋樑的施工質量。論文對預應力混凝土橋樑施工中的技術要點進行了簡要分析,以供參考借鑑。

  1引言

  不同的環境需要不同型別和功能的橋樑來滿足當前的經濟發展以及人民生活的需要。同樣,無論是哪種橋樑,隨著時代的進步,將要面臨的挑戰、克服的困難也會不斷增多。因此,更加安全可靠,穩定耐用,節省鋼材,能夠降低施工費用和養護費用的預應力混凝土橋樑自20世紀30年代出現至今其應用範圍日益擴大,施工技術也逐步成熟完善並得到創新,成功地緩解了交通問題造成的各種不便,在社會建設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可以說在未來的發展中,預應力混凝土橋樑仍是施工單位在許多地區進行施工的首選,因此,為了幫助施工單位提升自身預應力混凝土橋樑的施工質量,本文將對施工中的技術要點進行簡要分析。

  2施工前準備

  2.1嚴把預應力橋樑施工圖設計質量

  無論進行何種施工建設,圖紙的設計始終是後續工作安全進行的基礎環節,預應力混凝土橋樑也不例外。為了保證施工安全,設計人員務必深入施工現場進行全方位的.考察,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進行施工圖設計,並同技術人員、施工人員、監理人員進行綜合評議,在確保施工方案科學性和可行性的前提下方可投入使用。

  2.2嚴把材料質量關

  施工材料的選擇不但決定了工程施工與使用的安全,而且也是橋樑整體工程成本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施工單位應做好材料的選擇工作,嚴把材料質量關。施工單位應選擇優質廠商生產的並與設計圖要求相符的混凝土,並對其進行再三檢測,保證其各項指標都達到相關標準才能進行後續的施工工作。

  2.3嚴把施工裝置選擇關

  為了確保施工過程中拉伸作業的精準性和可靠性,必須保證預應力錨具以及千斤頂等施工裝置選擇的合理性和科學性,即選擇高強度的預應力鋼材和承重超出設定數量1.2倍的千斤頂[1]。對於壓力錶、水泥漿攪拌機等其他裝置的選擇,應確保其安全性和合理性,同時,可以有意識地使用新型裝置,以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質量。

  3施工中的技術要點

  3.1水泥漿的製作

  在配置水泥漿的過程中,要注意相關材料的混合比例,嚴格控制泌水率,製作後及時對水泥漿的抗壓強度、抗折強度以及溫度等因素進行分析檢測,令其滿足預應力橋樑的施工要求。

  3.2選擇科學的施工技術

  預應力混凝土橋樑施工技術在長期的使用中不斷被豐富完善,目前,業內主要使用的技術是預製裝配整體施工技術、頂推施工技術、移動模架施工技術、懸臂施工方法等[2]。不同的技術有不同的側重點,需要施工人員針對實際情況進行具體的分析,最終選擇合適的施工技術。以應用範圍廣,對交通影響最小的頂推施工技術為例。該技術是沿著縱軸方向開闢預製場地,採用分段澆築的方式進行橋身施工,當所有節段澆築完成後,採用縱向應力把所有節段連成一個整體,再採用水平液壓千斤頂進行頂進施工,目前,該技術在等截面連續梁施工中應用較多[3]。在實際施工中要最大限度地保證滑動裝置和千斤頂的同步前進,而一旦連續橋跨度超過50m時,要及時設定臨時支墩並換用單向頂推方式,以降低架設過程中由於施工負荷造成的橋樑變形損害。

  3.3張拉工作的施工技術要點

  所謂的預應力張拉就是在構件中提前施加拉力,使被施加預應力張拉構件承受拉應力,進而使其產生一定的形變,以抵消鋼結構本身承受的一部分荷載,以提高橋樑的承載力。可以說這項工作的質量直接影響最後預應力混凝土橋樑的安全質量和使用壽命。在進行張拉工作前,應當做好清洗工作和檢查工作,確保預應力管道及錨口的乾淨、無鏽蝕,確認施工所需的相關材料和裝置滿足設計要求和施工需要,對不合格的混凝土進行及時的調整。在張拉過程中,要確保施工人員遵守相關規章制度,以科學規範的操作和熟練的技術保障張拉工作的順利進行,從而保證預應力混凝土橋樑的施工質量。在張拉過程中,要合理分配並控制各級張力並精確記錄,保證鋼束處於繃緊狀態,錨具與千斤頂處在同一水平面上,並保證鋼束中每一根鋼絞線受到的拉力相當,避免鋼絞線相互纏繞。同時,張拉全程要有技術人員進行監督,一旦出現滑絲、斷絲或張拉實際長度與理論長度超出±6%的情況都要停止施工,尋找原因,解決後方可繼續施工。為了避免出現問題導致張拉工作停擺,延長施工時間,施工人員在進行以下工作時應有意識地進行反覆探查分析。(1)結構截面尺寸的計算,由於其結果直接與預應力張拉的伸長值有關,是預應力混凝土橋樑變形結構的內在因素,因此,在分析計算時,要對設計數值和實際截面大小進行對比,準確把握構件截面的尺寸大小,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結構截面尺寸出現的偏差,提高計算的科學性和準確性。(2)穿束前,預應力鋼束必須按規範要求進行檢驗,編束,正確綁紮,以防止出現拉絲滑絲等情況,對不合格的鋼絞線要及時進行更換。(3)選用合適的限位板並使用定型模板,將錨墊板準確牢靠地進行固定以避免錨墊板拉裂。

  3.4孔道壓漿工作的技術要點

  為了避免由於出現壓漿不足或漏漿現象導致的預應力混凝土橋樑質量問題,在進行壓漿工作前要對錨具及夾片周圍用原子灰進行認真封堵,防止從夾片周圍漏漿,影響孔道壓漿密實度。在壓漿過程中,要保證水泥漿的檢測強度超過325MPa,稠度在14~18s。同時,壓漿要保證從低向高的施工順序並確保連續不斷地工作。結束後,準確檢測漿體的密實度,對於不達標的部分,在20min後進行第二次壓漿工作直至合格為止。在壓漿工作完成後,需要對需要封錨的錨具進行封閉,以避免由於錨具裸露出現鏽蝕等現象影響橋樑質量。具體來說,封錨時要做好錨具周邊的清洗工作,保證梁體長度以及端梁及內部構件的位置角度等因素符合設計標準的要求;在對梁端混凝土鑿毛後,設定不變形、準確牢固的鋼筋模板以進行混凝土澆築的封錨工序。

  4結語

  橋樑建築施工安全不可小覷,因為橋樑的施工質量直接影響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左右著經濟建設的質量效果,因此,在預應力混凝土橋樑施工過程中要針對可能出現問題的環節進行嚴格控制,選擇優質的混凝土進行施工,堅持選用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將每一道工序都高質高效地完成,並主動進行技術工藝上的創新,從而提升預應力混凝土橋樑的整體質量水平。以此推動我國橋樑建築行業的不斷髮展完善,為我國綠色可持續發展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劉高鋒 單位:石家莊公路橋樑建設集團

  參考文獻:

  【1】向木生,張世飆,張開銀,等.大跨度預應力混凝土橋樑施工控制技術[J].中國公路學報,2002(4):41-45.

  【2】周兵.預應力混凝土橋樑施工技術要點[J].低碳世界,2016(22):234-235.

  【3】賈秀梅.預應力混凝土橋樑施工質量控制要點[J].交通世界(建養機械),2014(Z1):146-147.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