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樑工程施工中預應力施工技術研究論文

橋樑工程施工中預應力施工技術研究論文

  摘要:介紹了預應力技術的作用及優勢,從合理選擇預應力鋼絞線、正確選擇預應力錨具、詳細分析預應力效應等方面,闡述了預應力技術在橋樑工程施工中的應用,並分析了需要注意的問題,為道路橋樑工程施工提供一些參考意見。

  關鍵詞:預應力,橋樑,混凝土,施工質量

  在我國經濟和科技蓬勃發展的情況下,我黨和政府越來越重視基礎設施的建設,這使得近些年道路橋樑工程專案不斷增多,需要施工單位良好的建設道路橋樑工程。為了提高道路橋樑工程質量,將預應力技術有效的應用於道路橋樑工程建設之中是非常必要的,其不僅能夠在主體工程之中發揮作用,還能輔助一些小工程,真正提高道路橋樑工程施工質量,為高質量、低成本的建成道路橋樑工程創造條件。由此看來,預應力技術切實有效的應用於道路橋樑工程之中是非常有意義。

  1預應力技術

  預應力是為了對結構服役現狀進行改變與完善,在橋樑正式施工時為結構提前施加的壓應力。而預應力技術則是在橋樑工程建設之中,利用構建混凝土組成件來降低或抵消由外荷載所產生的拉應力[1]。相對於以往橋樑工程建設之中所應用的施工技術來說,預應力技術更適合應用於橋樑工程之中,充分發揮其優勢,利於保證橋樑工程質量。預應力技術的優勢有:其一,預應力技術應用範圍較廣。因為預應力技術的有效應用能夠抵消或降低外荷載所產生的拉應力,這使得此項技術不單單能夠應用於橋樑工程的主體工程之中,還能夠在其他小工程中有效應用,如邊坡錨固施工等。其二,預應力技術應用能夠降低工程造價。基於預應力技術來進行橋樑工程建設,可以合理利用混凝土構件抵消或降低外荷載所產生的拉應力,從而降低橋樑自身重量,提高工程質量,同時降低施工材料的使用量,有效節約工程成本,降低工程造價[2]。其三,提高橋樑效能。基於預應力技術的橋樑工程建設,能夠強化混凝土預應力,使之支撐橋樑,保證橋樑更加穩定、安全、堅固,同時增強橋樑的抗裂能力、抗滲能力及抗滑能力,這對於提高橋樑的使用壽命有很大作用。其四,施工便捷、操作簡單。基於此對預應力技術的瞭解及其應用情況,確定將此項技術應用於橋樑工程之中,還能發揮施工便捷、操作簡單等優勢,為高質高效的建成橋樑工程創造條件。

  2橋樑工程施工中預應力技術的應用

  對於橋樑工程來說,預應力技術是一種非常有效的、適用的施工技術。當然,要想使預應力技術在橋樑工程建設之中充分發揮作用,需要科學合理的應用此項技術。也就是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即:

  1)合理選擇預應力鋼絞線。實踐證明,鋼絞線的經濟性和實用性較高,在成本控制方面比普通鋼筋、冷拉鋼絲要節省1/3,並且質量引數方面具有明顯的優勢,將其科學合理的應用於橋樑工程之中,利於提高橋樑工程的質量。當然,在橋樑工程建設中,要想使預應力鋼絞線能夠有效應用,需要重視鋼絞線的選擇,也就是結合橋樑工程實際及預應力技術要求,對市面上銷售的鋼絞線進行詳細的瞭解,如質量引數、規格等方面,進而選擇適合的、價效比高的鋼絞線[3]。

  2)正確選擇預應力錨具。橋樑工程建設之中,預應力技術的有效應用需要使用適合的、有效的錨具。這就要求施工人員能夠慎重的.選擇預應力錨具,也就是詳細分析摩阻錨固和機械錨固,進而選擇適合的型別的錨具,保證其能夠適用於橋樑工程建設之中。

  3)詳細分析預應力效應。具體利用預應力技術展開橋樑工程施工之前,展開預應力效應分析也是非常必要的,可以保證所規劃的預應力施工方案具有較高的應用價值,為後續規範化、合理化的施工作業奠定基礎。對於預應力效應的分析,需要對道路橋樑預應力施工圖紙予以詳細瞭解,進而依據施工圖紙來計算主要分佈的鋼筋的承壓值,確定鋼筋的承壓極限,如此可以瞭解道路橋樑截面的承載能力,對比分析道路橋樑截面承載能力是否能夠滿足實際應用需要,如若不能,需要及時修改預應力施工圖紙,以此來保證後續橋樑工程施工中預應力技術能夠真正發揮作用[4]。

  4)強化路橋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鋼筋混凝土結構是道路橋樑工程的關鍵部分,其質量高低直接決定道路橋樑能否長期堅固、可靠、安全的使用。為了提高道路橋樑混凝土結構質量,有效應用預應力技術很是必要,也就是採用變形而多面的形式來設定高效能混凝土鋼筋保護層墊塊,這部分施工作業需要注意的是按照技術標準來合理設定墊塊的強度、抗滲效能及其他特殊效能,使之能夠大於混凝土結構或構件的引數指標。在此之後,按照施工要求來有序展開主樑混凝土澆築,利用塑膠薄膜包裹,達到保溫與保溼的目的;按照預應力技術要求及施工標準,進行預製箱梁等大型的預製混凝土構件,並做好相關的養護工作。

  5)強化混凝土路面施工。道路橋樑的路面施工質量也是道路橋樑工程建設之中我們需要關注的一個重點。透過對以往道路橋樑建設與使用情況的瞭解,確定道路橋樑的路面容易出現裂縫這一問題,降低道路橋樑的使用效果,甚至會使道路橋樑的使用壽命縮短。為了避免路面裂縫問題的出現,應當注意強化混凝土路面施工,也就是按照施工要求及技術要求,有效應用預應力技術來展開混凝土路面施工,如此也能提高路面壓應力,降低路面裂縫的可能性[5]。

  3橋樑工程施工中預應力技術應用需要注意的問題

  1)按照相關標準與規範展開施工作業。保證預應力技術的作用能夠在道路橋樑工程建設中充分發揮,需要依據相關標準與規範來展開預應力施工,並且控制好施工材料、施工工藝、施工人員、施工裝置等方面,避免施工作業受到不良因素的影響,降低混凝土構件的預應力。另外,施工人員還要注意加強對預應力結構的分析,結合施工要求及施工標準,合理制定預應力施工策略,以便標準化、規範化、合理化的施工作業,使之符合施工圖紙和技術要求,將預應力技術的作用最大限度的發揮[6]。

  2)加強對預應力孔道的檢查。為了更進一步提升工程質量,在橋樑實際施工過程中,施工人員還要加強預應力孔道的檢查工作,如加強對排氣孔管連線處、灌漿孔、孔管道、孔道介面等地方檢查,避免堵塞現象的發生,影響預應力施工。

  4結語

  預應力技術的有效性、經濟性及實用性較高,將其有效的應用於道路橋樑工程建設之中很是必要,利用提高道路橋樑工程質量。基於本文一系列分析,道路橋樑工程建設中,預應力技術的有效應用,需要合理選擇預應力鋼絞線、正確選擇預應力錨具、詳細分析預應力效應、強化路橋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強化混凝土路面施工。總之,預應力技術有效應用於道路橋樑工程建設中很是必要。

  參考文獻:

  [1]季程.淺析橋樑工程施工中預應力施工技術[J].裝飾裝修天地,2016(9):364.

  [2]周權.淺談橋樑工程施工中預應力施工技術[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3(32):32.

  [3]溫永傑.市政橋樑工程中預應力施工技術的應用[J].建材與裝飾,2015(25):310-311.

  [4]許鐵漢.橋樑預應力工程施工難點及技術對策[J].新材料新裝飾,2014(13):485.

  [5]王春寶.淺談橋樑工程施工中預應力管道壓漿施工技術[J].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16(8):1099.

  [6]萬東東,吳建軍.橋樑工程施工中預應力施工技術[J].城市建設理論研究(電子版),2013(22):88.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