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線性編輯軟體技術的電視節目製作運用論文

非線性編輯軟體技術的電視節目製作運用論文

  摘要:科技的發展帶來了計算機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帶動了電視行業的進步和發展,數字化技術在各行各業中均得到了有效的利用。非線性編輯技術也得到了普遍利用,被廣泛運用在製作電視節目中,此方法具有高效和快捷的特點,是從電影剪輯演化來的,與過去的影片線性編輯相比,利用非線性編輯技術,最大的有點就是在利用計算機技術上。利用各種不同的軟體編輯影片,在影片中加入一些音效或是特效等,使影片更加生動,畫面感更強。並且,該技術的應用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實現影片的長時間儲存,大大降低了在影片製作中的成本。這些優點,都促進了該技術的應用,使得該領域發展得到突破,成為電視電影製作的里程碑,對於影片製作有著重要的影響。

  關鍵詞:非線性編輯;技術;電視節目製作;應用

  計算機資訊科技的普及和發展,使電視行業不斷突破,數字化技術作為重要的技術,在不同領域都得到了廣泛應用。當前,幾乎所有的電視臺製作都採用的電視製作編輯方式,即非線性編輯方式,它的功能很多,效率很高,被普遍運用於不同領域。該技術實現和計算機技術的有效結合,並且對數字影片技術加以利用,透過計算機和編輯處理軟體,輔助以音訊處理器,在電視製作中實現了全面的最佳化。

  1.非線性編輯技術概念

  當前,電視的普及和發展,也帶動了非線性編輯技術的發展,逐漸代替了傳統的編輯方式,在專業硬體裝置和編輯系統條件下,可以利用計算機實現對影片編輯的統一工作,按照時間先後開展非線性的編輯工作。和之前的磁帶製作方式相比,該方法的效率很高,並且方便操作,大大提高了編輯工作效率。另外,在計算機輔助下,可以快速地進行影片的選擇和呼叫,這樣既簡化了編輯的過程,又節省了時間,減少了亂用素材的現象。在計算機和編輯處理軟體的輔助下,將非線性編輯方式應用到電視節目中,可以極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實現影片的簡化,從而節省儲存空間。

  2.非線性編輯技術的工作原理

  所謂非線性編輯技術,利用的是影片卡和計算機,輔助以各種相關的編輯軟體,如此,就實現了對計算機中影片的處理,從而利用影片卡,實現了影片之間的輸出和輸入。該技術的利用,其基本的工作原理就是在各種裝置中進行訊號源的輸入,將其輸入到攝像機和錄影機中,之後利用影片卡,實現對模擬訊號的轉化,使其生成數字訊號,然後壓縮處理這些數字訊號,使其成為資料檔案,在計算機中進行儲存。然後,編輯人員利用編輯軟體對影片進行處理。比如,在影片中加入特效和字幕等,再利用影片卡,將這些做好的影片進行轉化,轉化成模擬訊號,從而實現了相互的轉換。利用非線性進行編輯,不僅要靠硬體,還需要軟體技術,只有實現硬體和軟體之間的支援,才能實現整體的系統建設。因此,非線性編輯技術是將數字化和計算機相互結合的產物。硬體裝置方面,其主要的裝置就是計算機、網路儲存裝置和影片卡等;軟體裝置則包含了非線性編輯軟體和各種影象和音訊的處理軟體。當前,不斷利用和完善非線性編輯系統,可以不斷提高影視製作水平,使其更加方便操作,逐漸實現其大眾化。非線性編輯系統以其優越性得到了很快的發展,其編輯技術得到了廣泛使用,受到了一致好評。

  3.非線性編輯技術的工作特點

  利用非線性編輯技術進行節目製作時,主要是靠系統來完成,與傳統的編輯技術比起來,它有著幾個特點。

  3.1較高的工作效率

  對影片進行處理時,利用非線性編輯技術,使用的媒介多為光碟和硬碟。在硬碟的表面,有一圈圈的磁軌,其中,對影片進行儲存時,多以編碼形式,記錄在磁軌上。利用鐳射磁頭,對準硬碟,進行快速掃描,這樣可以獲得最初的資料和資訊,並且,該方式簡便容易操作。在過去的編輯技術中,是利用磁頭完成掃描,該磁頭位於攝像機上,該操作為連續性的,在利用非線性編輯技術時,其操作為非連續性的,可以在同一時間,同時訪問多個影片,這樣不僅使得讀取速度大大降低,而且可提高影片編輯的效率。

  3.2可以實現長時間的影片資訊儲存

  長久以來,人們都十分重視對影片資訊的儲存,得到了內部的不斷關注。眾所周知,利用攝像機磁帶,不能長時間對資訊進行儲存。非線性編輯技術彌補了其在這方面的不足,得到快速發展,並且脫穎而出,它可以把影片儲存在光碟或者是硬碟中,從而可以長間的儲存影片,進行資料讀取時,磁頭可以不需要直接接觸磁碟,這樣也就避免了對磁碟的損傷,完成了影片的資訊儲存,實現了對其長時間的儲存。

  3.3影片加工方式靈活簡潔

  非線性編輯技術和傳統的技術有很大的區別,特別是在影片的.處理方面,非線性編輯技術利用的是時間線,將顯示在計算機上的各個畫面的順序打亂,然後重新組合畫面。因此,在處理影片時,對非線性編輯技術的應用,可以對畫面進行各種操作,並且具有簡便性,大大提高了影片編輯的效率。該技術的應用也確保了在影片製作中不同特效的使用和插入,如音樂和虛擬背景等。因此,從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影片的真實性和感染性。

  3.4確保畫面的逼真效果

  在非線性編輯系統的應用中,需要使用數字技術進行影片處理,而不是隻對資訊和資料進行重新排列,這樣便使得在後期的操作中可以重新編排資料,這樣便在很大程度上確保了影片的質量和效果。因此,利用該技術能夠實現對影片的儲存的完整,從而增強影片訊號的質量。使用該技術利用這些編輯軟體,能夠對影片畫面進行自由調整,改變色彩和亮度等因素,使得影片畫面更加逼真和形象,從而提高畫面的效果,保持其逼真度。

  4在電視節目製作中非線性編輯技術的應用

  4.1儲存和提取節目素材方面

  在利用非線性技術進行編輯時,受到輸入和輸出的影響,影片的編輯工作人員在對影片進行編輯時,要選取合適的存取路徑,從而提高素材的存取效率。然而,在實際的編輯工作中,工作人員需要進行大量的素材編輯,這就會使很多沒有意義的素材存在電腦中,佔據硬碟位置。同時,在編輯過程中,會使得小影片的窗口占據整個電腦顯示屏,這樣就會導致在素材查詢中無法實現精準查詢。因此,進行素材管理時,要提高素材的存取效率,使其滿足要求。需要在計算機中實現對不同素材的備註,加以分類,並且表明素材的種類,從而使得檢索工作更加有效和實用。另外,進行素材的存取時,還要考慮到節目的時長,針對硬碟的容量選擇合適素材,進行壓縮和存取。

  4.2鏡頭的組接

  進行輸入、編輯和輸出這三項工作,是進行非線性編輯的基本步驟。其中,進行影片和音訊的編輯,已經成為電視製作者的重要工作,製作節目時,編輯工作者要對內容有效地把控和掌握,從整體認知進行把控,充分了解節目的內容,靈活地進行各項操作,根據不同的節目需求,增強編輯的工作意識。對於編輯工作者而言,其業務技能十分重要,只有不斷增強業務技能,才能鎮定沉著地處理雜亂鏡頭,保持清晰的製作思路,確保選取的鏡頭有價值性。在非線性編輯工作中,鏡頭銜接和組合工作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即便是處理零碎鏡頭,也需要經驗和思考,才能實現事物規律的有效組合。透過對實物研究,形成規律感,然後將優秀編輯思維融入其中,從而實現鏡頭的有效組合。另外,做好鏡頭的篩選,可以促進對遠景、近景和中景不同層次的利用,實現對鏡頭的有效掌握。

  4.3字幕的新增

  在電視節目當中,字幕有著重要的作用,它是對影片的補充,起到延伸視音訊作用。試聽的過程中,字幕有著更為直接的表達能力,如果可以實現對電視節目的同期解說,就可以實現主題的有效突出,從而促進畫聲同步。其中,利用索貝編輯系統時,能夠把字幕編輯視窗應用進來,在選單當中進行字幕元件的編輯,拖動滑鼠,可以實現對字幕長度和範圍的調節,從而使字幕位置恰當,在出入時間上與影片和音訊相互吻合,更加恰當。

  4.4特技的使用

  利用非線性編輯系統時,要兼顧到編輯工作者的特色創意和節目的需求,加強對於特技的使用,增強其使用效果,從而使得製作電視節目時,特效的使用更加方便和有效。如果要刪除掉選擇的特技,只需要點選左鍵,然後刪除就行,該操作是十分簡單的。在特技使用中,複製和貼上也可以利用滑鼠就能夠完成,利用貼上,加入有趣特效。

  結語

  綜上所述,計算機和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傳統的電視節目編輯已經無法適應不斷增長的需求。因此,引入非線性編輯系統,可以實現在計算機平臺的資料操作,大大降低編輯的成本,減少了編輯的時間,實現了影片之間的靈活轉換,對於提高影象的質量也有著重要意義。當前,資訊科技深入發展,必然帶來非線性編輯軟體技術的提高,將會帶動數字化程度的發展,促進電視節目水平的不斷提高。

  參考文獻

  [1]杜雪蕊.非線性編輯對影視節目製作產生的影響[J].科技創新導報,2016,13(27):95-96.

  [2]劉洪波.基於非線性編輯軟體EDIUS6.5的影視後期製作技術應用探究[J].廣播電視資訊,2015(07):42-43.

  [3]馬斌.試析影視製作過程中線性編輯和非線性編輯的優劣[J].吉林廣播電視大學學報,2011(04):108,141.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