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月同人不同隨筆

千古月同人不同隨筆

  李白、蘇軾這兩位在中國文學史上閃爍著璀璨光輝的大文豪對中華文化產生了很大影響。將李白的《靜夜思》與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相比較,會擦出無數火花。

  這兩篇詩詞都以“月”為題材,又都表達了對家鄉、家人的思念,文字明白如話又意境悠遠,情感同樣深切真摯、打動人心,卻是千古傳誦的名篇。

  古人最愛借月亮表達自身情感,李白更是如此,他在詩中借明月抒情,大氣又直白。一句“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簡單直接,卻淋漓盡致地傾訴了濃烈的思鄉之情,對家鄉多少思念、多少記掛,全部訴諸筆端,這寥寥十字,思鄉之情噴湧而出!李白的恣意豪放和任性瀟灑的性格也隨之浮現在我們的腦海中。《靜夜思》文字簡單直白,卻給人一種淡淡的憂傷和刻骨銘心的思念,觸動了人們心底最柔軟的地方,百讀不厭、耐人尋味,成為見月思鄉的千古絕唱。君不見凡有華人的地方,哪裡不曾傳誦著“床前明月光……”的詩句?

  待我們稍大些,就開始吟誦“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那優美的詞句、動人的情感滋潤著我們的成長。《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是蘇軾的代表作之一。同樣是見明月而生情,抒發對家鄉和親人的思念,這首詞更多地體現了作者自己的經歷與人生感悟,表達了他屢遭貶謫但仍然熱愛生活、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嚮往,以及一種百折不撓、不改初心的從容豁達的精神。蘇軾說:“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這恰恰表現了其對政治鬥爭的厭惡,對官場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無奈。雖然他也接受“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的現實,可最終仍“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以一種美好的願望祝福自己思念的人,共享這美好的月亮。這是一種多麼豐富博大的精神境界啊!

  從風格上看,《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也營造了一種浪漫情景。與李白一樣,蘇軾也具有浪漫氣質,與明月對話,想象自己暢遊月宮,天上人間自由翱翔,這帶給我們夢幻般的感覺,展現了詩詞迷人的藝術魅力。

  《靜夜思》寫於詩人作客他鄉的特定環境。一個他鄉遊子,夜深人靜時難免思念故鄉,何況在月明之夜。“疑是地上霜”中的“疑”字,生動表達了詩人睡夢初醒,迷離恍惚中將床前清冷的月光誤作灑落地面的濃霜的情景。錯覺正是思念到極致才產生的啊!透過這樣動作神態的刻畫,深化了思鄉之情。他翹首凝望月亮,不禁聯想此刻他的'故鄉也在這輪明月的照耀下,於是自然吟出“低頭思故鄉”的結束句。情感表現深厚卻集中,沒有其他情緒摻雜其中。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這首詞是宋神宗熙寧九年中秋作者在密州時所作。這一時期,蘇軾因為與當權的變法者王安石等人政見不同,自求外放,輾轉各地。他曾要求調任到離蘇轍較近的地方為官,以求兄弟多多聚會,但這一願望未能實現。這年中秋,皓月當空,銀輝遍地,詞人面對一輪明月,心潮起伏,於是乘酒興揮筆寫下了這首名篇。這首詞反映了作者複雜矛盾的思想感情:遠離京都,政治上不得意,與兄弟多年未能團聚,有憤懣、有遺憾,儘管如此,對現實、對理想仍充滿信心。全篇貫穿始終的是熱愛生活與積極向上的樂觀精神。

  它們都是流芳千古、膾炙人口的名篇,都承載了作者豐厚的思想情感,都是千百年來滋養了無數中華兒女的寶貴精神財富,卻給我們捧出了不一樣的月亮,道出了不一樣的情感,真是“千古月同人不同”啊!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