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羅埃西亞的海洋風琴隨筆

克羅埃西亞的海洋風琴隨筆

  每當亞得里亞海的海風掠過,浪濤拍打海岸的時候,克羅埃西亞西部名城扎達爾的海邊就會響起一陣陣美妙和諧的風琴聲。這些悠揚的樂曲不是出自音樂家之手,而是大自然的天籟之音。

  這就是克羅埃西亞的著名景觀“海洋風琴”的魔幻之音,它吸引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此流連忘返。

  扎達爾是座有著3000多年曆史的古城,二戰期間飽受摧殘。戰爭結束之後,由於沒有合理的規劃,美麗的海岸線充斥著雜亂無章的建築,不僅有礙觀瞻,還造成了資源的極大浪費。2005年克羅埃西亞當局決定對扎達爾的海岸線重新規劃設計。

  建築師尼古拉·巴塞克是主要設計者之一。他仔細審視了扎達爾海岸線的地貌,一個靈感油然而生:古希臘的藝術家利用水推動管道內的空氣從而衍生出美妙的音樂,發明了“水動風琴”,我們為什麼不可以借鑑一下呢?

  於是,巴塞克請來一位作曲家兼聲學專家和一位水力學專家向他們說明了自己的想法,大家一拍即合,開始了“海洋風琴”的設計工作。他們集思廣益對這件龐大的樂器進行設計構思,最終確定了方案:在海岸中心區側面放置35組帶有風琴管的階梯,每個階梯由7組分別長10米的延伸入海的臺階組成。在7組石階裡面,暗藏著精妙安排、合理分佈的聚乙烯管,當裡面的空氣被海浪推動後,透過直徑不一的各條管道,促使設定在共鳴腔內的風琴管發出聲音,共鳴管位於散步系統的下面,並透過石頭中神秘的開口釋放聲音。7組石階代表7個音階,每個音階裡面透過不同的管道表現出5個音調,海水湧入會排出空氣,奏響它們,由此來達到演奏音樂的效果。

  這些表面看似平常的臺階,是人們休閒娛樂的散步系統,引導人們接近大海,同時也把海洋拉向了人們。實現了人與自然、人與音樂、自然與音樂最大程度的`和諧統一。這項設計,2006年獲得了歐洲城市公共空間設計大獎。

  之後,這件龐大的“海洋風琴”開始建造。為保證藝術效果,巴塞克又專門邀請一位專業樂器製造專家負責工程監理。2005年,海洋風琴建造完成並投入使用。它巧妙地運用自然力量,超越了一般建築只能表現的“視覺效果”,將無比平實的石階,昇華為真正的“藝術體驗”。石階與音樂的堅硬與柔美、不可變與可變、有形之美與無形之美都在此交叉、碰撞、對比,讓人們在此得到了一種具象又非具象、確定又非確定的特殊體驗。

  不僅如此,“海洋風琴”還可以隨時根據周邊環境的變化發出不同的音效:當人們沿著海邊石階散步時,“海洋風琴”會根據人們行走位置的不同,發出不同的旋律;天氣變化或者有輪船經過時,它奏出的又是另一番旋律。“海洋風琴”在藍天碧海間,演奏著千變萬化又獨一無二的大自然的音樂盛會,令人驚歎不已。

  尼古拉·巴塞克等建設者的匠心獨運,給人間增添了一處盛景。克羅埃西亞的“海洋風琴”,實現了人與自然的溝通,促進了建築與環境的統一。

  人的創造力是無限的。只要用心實踐,就沒有創造不了的人間奇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