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雜耍的散文

街頭雜耍的散文

  下午就聽到門外有喇叭在喊,聽得不太清楚,似乎是說今晚六點半菜市場有演出。吃罷晚飯,信步走到街頭。

  是的,籃球場上,人們圍成一個圈。踮起腳尖,伸長脖,看到了,看到了。

  啊?還是上次那班人馬?

  表演比較精彩,賺足了掌聲,但那最吸引人的活吞蟒蛇節目遲遲不露相,反而是買起藥酒,於是,我也就灰溜溜地走了。

  這次呢?

  大螢幕上搞笑的小品逗得陣陣笑聲,白線圍成的圓圈內,正中間那塊紅毯上,一條蟒蛇蜷縮著,懶洋洋的耷拉著腦袋。

  一條長鞭躺在場中。演員極力鋪陳,吊足觀眾的胃口,遲遲不肯開始表演。老一套,我正準備撤,節目還是開始了。

  兩個魔術雖小,也抓住了人們的.目光。第一個是“變球”。三個球,兩個碗,變來變去,我目不轉睛地看著,也猜不透箇中玄機。倒是旁邊一位觀眾一直嚷個不停,他似乎是明白的,卻不能讓我聽明白他說的到底是什麼。

  演員竟然請出現場一位小姑娘(應該不是託),配合他進行表演。他叫小姑娘雙手死死抓住其中一個球,他說聲“走了!”很奇怪的是,小姑娘攤開手,掌心真的有兩個球了。

  我還在思考,第二個魔術開始了。

  兩隻空碗,點燃一張報紙,蓋上碗,蒙上布,碗內顯出白白的大米。當演員把大米撒向四周時,我還是莫名其妙。

  真是外行看熱鬧,行家看門道呀,這些小兒科竟把我吸引了。

  接下來,一位女演員閃亮登場。她站在木箱上,箱上放著四個雞蛋。隨著音樂,她跳起舞。三個雞蛋可難保持平衡了,不一會,她竟然蹲下,把左腳下的雞蛋拿走一個,繼續舞蹈。

  為證明雞蛋是真的,她把四個蛋全部砸了,端著碗,接受觀眾的檢測。

  哈哈,柔的表演完,少林功夫來了。

  男演員光著上身,露出結實的肌肉,腰扎紅綢,來了個劈叉,來個金雞獨立。啊?掌劈磚呀?硬功夫。

  他賺足我們的眼球。

  第一次,大吼一聲,手掌沒有落下。

  緊握拳,繞場一週。

  再次大吼,連劈幾下,磚沒有斷。

  他裝模做樣地揉著手,繞場一週。

  終於,他吐氣吶聲,高喊著“一——二——三——”,觀眾也齊聲叫著:“一——二—— 三——”,磚頭應聲而裂。

  剩下兩塊磚呢?還是掌劈嗎?

  呵呵,換了花樣,用手肘。

  也是接連幾次,最後一次,磚頭,兩塊,斷為四截。

  當他們擺出香爐請出觀音時,我就走了,我再也等不下去,那80斤巨莽和鄂魚相鬥的場面也不想看了他們的目的就是要你掏腰包,我摸摸口袋,竟然忘記帶錢,不好意思白白享受他們的辛苦表演,所以,溜吧,當我舉起相機時,演員大聲說:“不要拍!不要拍!”

  是的,我要尊重他們,不能隨便拍照的。

  我慚愧,演員滿頭大汗,要是,我帶了錢, 我還要繼續看下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