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三首其一》古詩參考答案及賞析

《夏日三首其一》古詩參考答案及賞析

  夏日三首(其一)

  張 耒

  長夏村墟風日清,簷牙燕雀已生成。

  蝶衣曬粉花枝舞,蛛網添絲屋角晴。

  落落疏簾邀月影,嘈嘈虛枕納溪聲。

  久判兩鬢如霜雪,直欲漁樵過此生。

  1.這首詩主要運用了哪種手法表現環境的“清”,請結合全詩具體說明(6分)。

  2.頸聯中“邀”、“納”二字極為傳神,請簡要分析。(5分)

  參考答案

  1. 反襯(或襯托、以動襯靜)。①幼雀雛燕在簷前飛舞,反襯村居環境的清幽;②蝴蝶飛舞,蜘蛛織網,反襯白天的清靜;③風吹簾動,溪聲嘈嘈,反襯夜晚的清靜。(答出手法2分,具體分析答出一點2分,答出兩點即可)

  2.“邀”字是擬人手法(把月光寫得很有情味),晃動的月影好像是疏簾請來的一樣;(2分)“納”字化虛為實(化抽象為具體),溪聲好像可以用虛枕裝起來一樣。(2分)生動描繪出鄉村夏夜清靜卻又生意盎然、充滿情趣的特點。(1分)

  附:賞析

  《夏日》共有三首,這是第一首。

  此詩是張耒罷官閒居鄉里之作。首句寫對農村夏日的總印象。炎夏令人煩躁,難得有清爽的環境,而農村對於城市和官場來說,正具有“清”的待點。清,內涵可以是多方面的,清靜、清幽、清和、清涼、清閒,等等,都可謂之清。因此,循“清”字往下看,詩所寫的種種景象都體現了環境的清和心境的清。如次句“簷牙燕雀已生成”,春去夏來,幼雀雛燕整天在房簷前飛舞鳴叫,有點近於喧鬧,但禽鳥之能嬉鬧於屋前,正由於農村環境清幽而無塵囂。至於頷聯寫蝴蝶曬粉於花間,蜘蛛因天晴添絲於屋角,則更顯得幽靜之極,當詩人注目於這些光景物態的時候,不覺夏日的`炎蒸煩躁,而有一種清涼和諧之感。以上是寫晝日消夏時娛目賞心之景。頸聯寫夜晚。簾是“疏簾”,枕是“虛枕”,環境之清虛寂靜可見。月透疏簾而入,如同邀來婆娑的月影;溪聲傳至耳邊,如同被奇妙地納入枕函之中。“邀”、“納”兩字,把月影寫成有情之物,把溪聲寫成可以裝納起來的實體,透露出詩人對於月影、溪聲的欣賞。這種月影、溪聲本已帶清涼之感,而詩人又是於枕上感受到這一切,則心境之清,更不言而喻。到此,成功地寫出一片清幽的環境和清閒的心境,於是末兩句成為水到渠成之筆:詩人久甘庸碌,已經兩鬢如霜,而農村環境又如此宜人,於是想在村野中過此一生。詩人吟哦之間雖然微有所慨,但對農村夏日舒適愉說之感,還是居主導地位的。

  吳之振《宋詩鈔》說,張耒詩效白居易,“近體工警不及白,而蘊藉閒遠,別有神韻”。這首詩寫農村夏日之清,詩境已臻於蘊藉閒遠。雖沒有十分工警的詞句,但仍然耐讀。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