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醜·楊花詩歌賞析

六醜·楊花詩歌賞析

  宋 :彭元遜——《六醜·楊花》

  似東風老大,那復有、當時風氣。 有情不收,江山身是寄,浩蕩何世? 但憶臨官道,暫來不住,便出門千里。 痴心指望迴風墜。扇底相逢,釵頭微綴。 他家萬條千縷,解遮亭障驛,不隔江水。 瓜洲曾艤,等行人歲歲,日下長秋,城烏夜起。 帳廬好在春睡,共飛歸湖上,草青無地。 愔愔雨、春心如膩。 欲待化、豐樂樓前,青門都廢。 何人念、流落無幾。 點點摶作,雪綿松潤,為君浥淚。

  彭遠遜,字巽吾,廬陵(今江西吉安)人。 : 風氣:風度。 浩蕩:指飄零。 艤:停船靠岸。 長秋:漢宮名。 愔:深沉、靜默。 豐樂樓:在西湖。 青門:原漢代長安東南門,此借指臨安城門。 摶:把東西捏聚成團。 浥:沾溼。

  這首詠物詞細膩地描繪了飄零無依的楊花,並用擬人的`手法,賦予它纏綿哀怨的感情。楊花的形象實際是南宋遺民形象的再現,而作者的故國之思、亡國之通亦得到了體現。詞的構思精巧、比喻貼切、形象生動,是詠物詞中的佳作。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