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提出的經濟理論

林毅夫提出的經濟理論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於4月8日到11日在海南博鰲舉行,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論壇設定四個板塊,共60多場正式討論。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世行前高階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在11日下午的“政府與市場”分論壇上表示,他在世界銀行擔任首席經濟學家的時候,根據發展中國家的經驗提出了“新結構經濟學”,新結構經濟學給政府跟市場的關係提供了一個新的理論框架:市場有效以政府有為為前提,但政府有為以市場有效為依規,如果在市場失靈的地方,政府不去做,那他就是不作為。但如果政府的作為超過克服市場失靈的角色,他就變成亂作為。

  他表示,提出新結構經濟學這樣一個理論框架之後,現在有不少非洲國家根據這個理論去做,確實發生了立竿見影的效果。比如說像衣索比亞它是一個內陸國家,基礎設施非常差,制度環境非常不好,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那麼在2012年之前從來沒有認為衣索比亞可以變成一個全世界製造業的加工出口基地,然後他們就按照新結構經濟學的思想,一方面按照市場找準它具有比較優勢的產業,二方面政府發揮積極有為的作用,建立加工出口區、工業園區,積極招商引資。衣索比亞現在變成非洲吸引外商投資最多的國家,衣索比亞現在的情形就非常像中國大陸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情形。

  這一套理論在2015年的時候波蘭政府也接過去了,波蘭的人口占整個歐盟的1/10,但在政府新的發展政策的引導下,去年波蘭創造的就業機會是整個歐盟的70%。

  以下為發言實錄:

  林毅夫:政府跟市場是經濟當中兩個最重要的制度安排,處理好這兩個關係是經濟發展最關鍵的決定因素。但比較遺憾的是,經濟學界、理論界在政府跟市場的`這種認識上面,基本上是在兩極上搖擺。比如說從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到七十年代,當時主流的理論是凱恩斯主義,主流的發展經濟學理論是結構主義,強調市場失靈,主張政府發揮積極有為的作用。在這樣的理論指導下,大部分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的非常不好。到了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以後,從宏觀經濟學方面凱恩斯主義被取代,發展經濟學上面結構主義被新自由主義取代,當時主流的看法是說發展中國家經濟之所以發展不好是政府幹預太多,然後政府應該退出,就像舒立在開場白所講的扮演守夜人的角色,這樣經濟就能夠自發發展的好。但實際上按照這個理論去做,經濟發展國家經濟普遍崩潰、停滯、危機不斷,而且經濟增長的速度比六十年代、七十年代慢,危機發生的頻率比六十年代、七十年代高。然而在這個過程當中,少數幾個發展轉型比較好的國家,實際上既發揮了市場的作用,也發揮了政府的作用。

  剛才對中國稻葵已經講得很清楚了,我就不再闡述。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少數幾個發展比較好的,像亞洲四條小龍的新加坡,我們的臺灣,韓國以及東亞的日本,實際上他們是在市場經濟當中政府扮演了一個因勢利導的積極作用,所以他們經濟發展的比較好。所以在這種狀況之下,我覺得我們非常需要理論創新,在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的時候我就開始,根據發展中國家的經驗,我提出了一個“新結構經濟學”,這個新結構經濟學就給政府跟市場的關係提供了一個新的理論框架,因為在經濟發展過程當中、轉型過程當中,當然我們想建立有效的市場,但這是一個理想,實際上市場失靈是普遍的,在這種狀況之下需要政府積極有為來克服市場失靈,企業家像東生等等才能夠真正把企業家精神發揮出來。

  但是政府他要發揮積極有為的作用,有時候做得太多了,變成亂為。有時候該做的地方不做,成不作為。按照新結構經濟學的思想我提出這樣一個準則,市場有效以政府有為為前提,但政府有為以市場有效為依規,如果在市場失靈的地方,政府不去做,那他就是不作為。但如果政府的作為超過克服市場失靈的角色,他就變成亂作為。

  我提出新結構經濟學這樣一個理論框架之後,現在有不少非洲國家還相信根據這個理論去做確實發生了立竿見影的效果,比如說像衣索比亞它是一個內陸國家,基礎設施非常差,制度環境非常不好,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那麼在2012年之前從來沒有認為衣索比亞可以變成一個全世界製造業的加工出口基地,然後他們就按照新結構經濟學的思想,一方面按照市場找準它具有比較優勢的產業,二方面政府發揮積極有為的作用,建立加工出口區、工業園區,積極招商引資。

  我很高興的各位報告,衣索比亞現在變成非洲吸引外商投資最多的國家,衣索比亞現在的情形就非常像我們中國大陸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情形,我很高興,這一套理論在2015年的時候波蘭政府也接過去了,我們知道波蘭政府是89年第一個轉型的社會主義國家,東歐的社會主義,開始的時候是按照華盛頓共識的思想,你只要政府退出,讓市場發揮作用,一切都會發生。但實際上並沒有這樣,它一直沒有新的產業出現,解決不了就業問題,因此大量的波蘭人到英國、愛爾蘭、法國、歐洲當移民,2015年他的新政黨,從89年第一次在選舉當中過半數,他就宣佈要按照新結構經濟學的思想來制定國家的發展政策。我想跟各位彙報的是,這個工作是由他當時的副總理兼部部長和發展部部長來推動,那麼這個副總理在去年12月被任命為總理,今年1月份我在參加達沃斯論壇的時候去參加他的演講,他在演講中說波蘭的人口占整個歐盟的1/10,但在政府新的發展政策的引導下,去年波蘭創造的就業機會是整個歐盟的70%。所以我個人相信,只要把政府跟市場的關係處理好,任何國家都可以穩定跟快速發展。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