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香·金陵懷古》閱讀答案

《桂枝香·金陵懷古》閱讀答案

  登臨送目,正故國晚秋,天氣初肅。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征帆去棹殘陽裡,背西風,酒旗斜矗。彩舟雲淡,星河鷺起,畫圖難足。

  念往昔,繁華競逐,嘆門外樓頭②,悲恨相續。千古憑高對此,漫嗟榮辱。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衰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

  【注】①此詞大約寫於作者再次罷相、出知江寧府之時。②門外樓頭:指南朝陳亡國慘劇。語出杜牧《臺城曲》:“門外韓擒虎,樓頭張麗華。”韓擒虎是隋朝開國大將,他已帶兵來到金陵朱雀門(南門)外,陳後主尚與他的寵妃張麗華於結綺閣上尋歡作樂。

  7.⑴試用自己的語言描繪“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句中的景色。(2分)

  ⑵詞的上片在寫景上有何特點?(2分)

  ⑶作者在詩的末兩句寫到“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有何用意?(2分)

  參考答案:

  7.⑴千里奔流的長江澄沏得好象一條白鏈,青翠的山峰俊偉峭拔猶如一束束的`箭簇。⑵“似”“如”二字運用比喻的手法,“彩舟”、“星河”,色彩對比鮮明;“雲淡”、“鷺起”,動靜相生。全片由遠而近,描繪了一幅肅爽的金陵晚秋圖景。⑶作者借用杜牧《泊秦淮》中的“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的詩意,指出六朝亡國的教訓已被人們忘記了。這結尾的三句借古諷今,寓意深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