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香;金陵懷古》閱讀答案

《桂枝香;金陵懷古》閱讀答案

  桂枝香·金陵懷古①

  (宋)王安石

  登臨送目,正故國晚秋,天氣初肅。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征帆去殘陽裡,背西風,酒旗斜。彩舟雲淡,星河鷺起,畫圖難足。

  念往昔,華競逐,嘆門外樓頭②,悲恨相續。千古憑高對此,漫嗟榮辱。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衰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

  【注】①此詞大約寫於作者再次罷相、出知江寧府之時。②門外樓頭:指南朝陳亡國慘劇。語出杜牧《臺城曲》:“門外韓擒虎,樓頭張麗華。”韓擒虎是隋朝開國大將,他已帶兵來到金陵朱雀門(南門)外,陳後主尚與他的寵妃張麗華於結綺閣上尋歡作樂。

  14.王安石,號 。(1分)

  15.對本詞分不恰當的一項是(3分)··········································( )

  A.“千里澄江似練”的“練”字,勾畫出千里江面似匹白絹,波光閃亮。“翠峰如簇”的“簇”字又描繪出青翠的山峰猶如一束束的箭簇,峻峭挺拔。

  B.上片圍繞金陵秋色極盡渲染,以“畫圖難足”句作結,道出金陵美景用畫筆是難以完美地描繪出來的。

  C.下片“念往昔,華競逐,嘆門外樓頭,悲恨相續。”起筆,由寫景轉入懷古,並引發對六朝興亡的.感慨之情。

  D.本詞立意新穎,直抒胸,境界開闊,風格高峻,《古今詞話評價》為:“金陵懷古,諸公寄調《桂枝香》者三十餘家,惟王介甫為絕唱”。

  16.結合作品,對下片劃線句加以賞。(4分)

  參考答案:

  14. 半山

  15. D,非“直抒胸”

  16.作者化用杜牧《泊秦淮》中的“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的詩意,指出六朝亡國的教訓已被人們忘記了。(1分)這三句借古諷今,(1分)委婉地勸告宋統治者莫蹈六朝滅亡覆轍,應勵精圖治,富國強兵,抵禦外患。(1分)用此三句作結尾,寓意深刻,催人警醒。(1分)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