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熊孩子怎麼辦?是嚴加管教,還是放任自由

遇到熊孩子怎麼辦?是嚴加管教,還是放任自由

  想必很多家裡都有熊孩子,他們時不時讓爸爸媽媽頭疼一疼,猝不及防、無法招架,遇到熊孩子怎麼管教?

   案例一:

  一次坐動車,三四個小孩在車廂內追來追去,差點撞上列車員的小貨車,晃得我眼睛都花了!塞上耳機好不容易快睡著,又被小孩子尖叫著的哭聲驚醒,整個路程不是這個哭就是那個嚎,忍不住出言制止,卻被熊孩子的家長嗆聲“小孩子懂什麼,又沒怎麼樣”!

  案例二:

  坐地鐵好不容易搶到了個位子,旁邊有個四五歲的小女孩一直在座位上跳,手裡拿著裝糖漿的噴瓶到處噴,瞬間被噴了一手臂的糖漿,黏糊糊噁心死了。我趕緊站起來,然後她就往我坐的座位上噴,沒人敢往上坐,小女孩的爺爺也坐視不管,悲劇!

  案例三:

  有次睡在火車臥鋪下鋪,睡在上鋪的小男孩對著下面吐口水,吐了我手上頭髮上全是口水,熊孩子卻樂得哈哈笑。光吐我還不夠,還吐了好幾個路過的旅客,熊孩子的媽媽根本當沒看到!

  案例四:

  電梯裡遇到鄰居家一對年輕夫婦抱著他們的熊孩子,熊孩子抓著電梯裡的按鍵胡亂摁了一通,他媽媽嘴上說著不可以摁啊什麼的,卻根本不出手製止!哪不好玩偏要玩這個,玩壞了是要出人命的啊!我忍不住出聲制止,熊孩子的爹媽卻朝我瞪眼……

看到這些熊孩子時,心裡是不是很憤怒?對待熊孩子,要用哪些招數來管教呢?
1、熊孩子犯“熊”了,家長千萬不可視而不見或是聽之任之。

  公共場所不等於自家客廳,它有一個潛在的秩序規則,就是所有人都要約束好自己,儘量不給別人製造麻煩,尊重他人獲得安靜的權利。有些家長雖然會制止,但是會跟孩子說“哎呀妞妞怎麼這樣呀,下次可不許喔”、“你再這麼做我就揍你!”,這是典型的熊孩子養成之路。要想孩子能夠在公共場所表現出良好的禮貌禮節,家長的表率作用不容忽視。

2、隨時關注孩子的動向。

  小孩出門愛作怪,有時是因為他們覺得爸爸媽媽的注意力不在他們身上,這讓他們覺得沒有安全感,故意“表演”來引起注意。所以就算出門在外,父母也要不時地與孩子互動,出門前告訴孩子今天我們要做什麼,以及你希望他怎麼做,並示範給孩子看。出門後也可以跟孩子一起熟悉新環境,增強孩子的參與感。

3、以平等的姿態跟孩子談談,比制止孩子或滿足孩子更有效。

  一方面這能平靜孩子的情緒,另一方面也會讓孩子知道,這種吵鬧是無法達到讓家長順從自己的目的的。各位爸爸媽媽若遭遇孩子大鬧公共場所的情況時,可以嘗試美國爸爸的'做法。

4、不要忽視孩子的躁動。

  當小孩開始躁動時,大多數的父母都會跟著焦躁,加快腳步,叫孩子“再忍耐一下”,但這對小孩來說是沒有用的。這時候,父母反而應該放慢腳步,安撫孩子的情緒。如果小孩硬要在店裡奔跑,就帶他去外面跑幾分鐘,然後再帶他回店裡,告訴他“在這裡要慢慢走”,並示範給他看,故意誇張地慢步,逗孩子笑,他也會樂意跟著慢慢走。

5、父母自己要保持冷靜。

  如果小孩崩潰大哭,家長可以先把他帶離現場,回到車上,或是找一個安靜的角落,讓孩子冷靜下來。小孩子行為幼稚是可以理解的,父母不必覺得難堪。

  熊孩子的養成,更多的是爸爸媽媽共同作用的結果,不是孩子本身。父母親要擔好自己的責任,把熊孩子徹底變成乖孩子。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