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河》讀後感範例

《北方的河》讀後感範例

  《北方的河》是張承志繼《黑駿馬》之後的又一部成功之作,《北方的河》讀後感。作品曾獲1984年《中篇小說選刊》優秀中篇創作獎。《北方的河》是一部主觀抒情的小說,有人也把它叫作“心態小說”。《北方的河》幾乎沒有故事,是以主人公“我”的意識流向構成情節的。作品首先向我們展示的是一個浩大的空間——黃土高原,黃河和永定河的匯合處。黃河是“北方的河”的偉大象徵和代表,黃河孕育了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北方的河”是我們民族的、歷史的、文化的象徵物。10多年前,“我”第一次來到黃河,黃河給了“我”父親般的尊嚴和慈愛,得到過它偉大力量的賜予。當“我”再次撲入那被“晚霞燒紅了的赤銅水般的`黃河”,“我”又一次感受到了黃河父親的博大和寬廣,也暗示著“我”在遼闊的、奔流不息的黃河尋到了“我”的根。

  作品成功地塑造了“我”的形象。他有過苦悶的迷惘,有過痛苦的反思和真切的頓悟。作品中,他已經以奮鬥者的姿態出現在我們的面前,他要不顧一切地向生活挑戰,向新的人生目標衝刺,讀後感《《北方的河》讀後感》。他”不甘心平靜的生活,決心報考人文地理的研究生,在考察中與她相遇,互相傾慕,“他”回北京為獲得准考證而四處碰壁,在永定河邊,“他”懂得了堅忍頑強。准考證終於獲得了。臨考前夜。“他”夢見了黑龍江,“他”與滾滾而下的滿江繽紛冰流一起前進,作品把北方大河和主人公的行蹤貫穿起來,象徵性的表現了年輕一代的坎坷經歷和追求。

  作品採用主觀抒情的筆法,結構上採用“意識流”式的時空交錯的方式。作品開場的時間是現在,“現在”在跳躍地發展,“過去”不時地以現在時態回閃。人物經歷的每一事件,人物心理的每一活動都好似一組組分鏡頭被匠心獨運的作者剪輯得貼切得當。蒙太奇手法交叉運用,使讀者必須緊緊抓住人物的行蹤——外在的、內在的,當讀者把握了作品的節奏,跟上“他”的意識流動,便會全身心地融入作品中,把“他”變成了“我”,“我”變成了“他”,思維的跳動、記憶的回閃絲毫沒有零散之感,彷彿被一條無形的線穿綴成一幅絢麗的畫冊。

  讀《北方的河》一文,深感其中的深邃,曠遠,博大,恢弘,深深感動於其中奮力前行的勇氣和信心。是什麼力量使他如此不顧一切地為之奮鬥追求?是什麼力量使他永遠堅信著自己的努力與其必然的結果?這是一部青春的讚歌!他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青春的灼熱,詮釋著青春所有的內涵。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