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對於孩子性格的影響

家庭教育對於孩子性格的影響

  家庭教育一般指的是父母在教導孩子的時候採用的教育方式。下面和小編一起來看家庭教育對於孩子性格的影響,希望有所幫助!

  恰當的家庭教育會讓孩子形成陽光自信、自強自立的個性,受益終身;而失當甚至是缺失的家庭教育,會讓孩子的性格變得懦弱膽小或者囂張跋扈。要創造適合孩子的家庭教育,家長首先要讓家庭的教育方向保持一致性,蹲下來跟孩子交流;還要學會適宜地稱讚孩子,注意教育的連續性。如此,才能讓家庭教育的作用最大化。

  一、保持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培養孩子堅定果斷的性格

  家庭裡,經常會出現爸爸和媽媽管教孩子的方法不一致的情況,這就需要父母雙方在溝通中達成一致。標準必須是唯一的,否則孩子無從選擇,就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了。即使有時候,有一方覺得另外一方的管教欠妥,也不能立即表現出來,而要在過後與其進行溝通商量,保持一致性。很多家庭還會出現這種情況:爺爺奶奶都住在一起,當父母嚴厲管教孩子的時候,爺爺奶奶過多地插手,也會讓孩子養成標準不一致的習慣,或者兩面的性格。這就需要父母和爺爺奶奶進行平等和諧的溝通,一切為了孩子的教育。

  只有統一對孩子的教育標準,家庭成員在管教孩子的態度上保持一致,孩子才能形成正確的世界觀。對待事物的態度才會堅定,做事情才會果斷,也才能形成健康的心理。

  二、平等真誠地與孩子相處,培養孩子陽光、有主見的性格

  孩子,總是期待父母能不擺家長的架勢,可以把父母的威嚴放下,融入到自己的世界去。孩子都有自己獨特而獨立的內心世界,他有自己的想法和個性,有自己的見解和主意。如果父母總是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孩子,容不得孩子表達,這樣的教育肯定無效。如果父母能蹲下來,走進孩子的內心,認真地傾聽孩子的世界,分享其快樂,分擔其憂愁,幫助其承擔問題並給與引導,此時的管教“無聲勝有聲”。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幫助孩子分析問題,並鼓勵孩子勇敢地去面對、去嘗試,一定會受益匪淺。

  過於嚴厲苛刻的教育方式,會讓孩子長期籠罩在壓抑之下,逐漸形成自卑、被動的性格。如果家長們能和孩子像朋友一樣的相處,會令整個家庭洋溢著濃濃的平等氣息。這樣的家庭教育下成長的孩子,更善於與人相處,有自己的思想和見解,不會受別人左右。

  三、恰當讚賞,培養孩子自信、自立的性格

  以前的中國家長都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喜歡拿自家孩子的缺點去比別人家孩子的優點。孩子在整天的抱怨和批評中逐漸失去自信和自尊,嚴重一點就會自暴自棄,形成一種根深蒂固的“我什麼都不行”“我什麼都不如別人”的思維慣性。這樣的孩子,也會形成自卑、膽小、主動性差等性格。日本有一本著名的書《水知道答案》,裡面有一個試驗:對著水說不同的話,然後放到零下70度的環境下,它會形成不同的形狀。說美麗的話,它的形狀會漂亮;說惡毒的語言,它的形狀會很醜陋。這是個很奇妙的試驗,同樣奇妙的還有我們的孩子。給予孩子更多的鼓勵和讚賞就是給予他信心和指引,讓其在成長的'道路上大步流星。

  當然,在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家長給予孩子過多的、氾濫的“讚賞”,讓原本優美的讚賞變了味道,走了形狀,讓孩子形成了自以為是的性格。孩子的自大,會讓他聽不進去任何一點點不好的建議或者是批評,總認為自己是對的,這種“讚賞”不要也罷。正確地認識賞識教育,在合適的時間給予孩子恰當的讚賞,才能培養孩子自信、自立的好性格。

  四、注意家庭教育的連續性,培養孩子持之以恆的性格

  每個孩子在出生以後,有2/3的時間在家庭中度過。從孩子出生的第一天起,就無可選擇的接受了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終身教育,所以,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也是孩子的“終身老師”。要養成孩子健康的心理素質、良好的行為習慣,必須經過連續的、不斷重複的教育過程。同集體教育相比,家庭教育更具有連續性,家長是角色最持久的教育者。

  關注孩子的成長,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孩子是沒有自制力的個體。有目標的教育,就要做到堅持,注意連續,及時教育,才能看得到成果。無頭無尾,“東一榔頭,西一棒子”的教育,只會養成孩子做事不連貫、不能堅持的性格。認真與堅持、連續與及時的家庭教育,才能養成孩子持之以恆、堅忍不拔的性格。

  我國偉大的女性宋慶齡曾經說過:“孩子們的性格和才能,歸根結蒂是受到家庭、父母,特別是母親的影響最深。”孩子長大成人以後,社會就是鍛鍊他們的環境,學校對年輕人的發展也起著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一個人的身上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的卻是家庭。可見,家庭教育會對孩子的一生產生決定性的影響,家長要注意完美參與孩子的成長,讓家庭教育在孩子的人生中開出最美麗的花。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