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新高考議論文素材積累

2016最新高考議論文素材積累

  貝多芬的靈魂

  18世紀末的維也納,是音樂氣氛最濃的城市。在顯赫貴族的客廳裡,音樂表演成了一件高尚和時的事。所以貝多芬也就經常處在貴族及擁有各種頭銜人物的包圍之中,可他總是高高昂起他那獅子般粗獷的大頭顱,從不獻媚於任何人。

  一次,在利西諾夫斯基公爵的莊園裡,來了幾位“尊貴”的客人。這幾個不是別人,正是侵佔了維也納的拿破崙軍官。公爵為了取悅這幾位來賓,便非常客氣地請求貝多芬為客人們演奏一曲。但貝多芬斷然地拒絕了。當公爵由請求轉為要求的時候,貝多芬憤怒到了極點。他一聲不響,猛地推開客廳的門,在傾盆大雨中憤然離去。

  回到住處,他把利西諾夫斯基公爵給他的胸像摔了個粉碎,並寫了一封信:公爵,你所以成為一個公爵,只是由於偶然的出身;而我之所以成為貝多芬,完全是靠我自己。公爵現在有的是,將來也有的是,而貝多芬只有一個。

  正如貝多芬所言,由於偶然的出身,這個世界上的確有過無數的公爵。然而,歷史最公正,時光最無情,當這些顯赫一時的公爵一個個都灰飛煙滅,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時,貝多芬卻沒有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貝多芬沒有高貴的出身,卻有不朽的作品,正是它們,為貝多芬贏得了無尚的榮譽。要知道人民首肯的永遠是那些讓他們心悅誠服的高貴的靈魂。

  變革“馬屁股的寬度”

  本報3月12日曾摘發一文,說美國鐵路之間的距離恰恰是兩匹並排戰車的馬屁股的寬度,因為鐵路最初由造有軌電車的人設計,而設計電車的人是造馬車的,代代沿革至此。

  同樣是兩匹馬屁股的寬度,韓信就用得巧妙。那次與敵國作戰,要經過一個險要隘口。敵軍大將說,這條隘路容不下兩馬並行,韓信行必受阻,我們可以逸待勞,一舉殲之。沒想到韓信把兩馬一前一後拉韁,出其不意大敗敵軍。馬屁股的寬度,成了敵軍固守成規的敗因。

  生活和事業中,常常會有“馬屁股的寬度”在無形與有形中囿錮著人的思維。跳出約定俗成的框框,就會別有洞天。河南林縣人修築的紅旗渠,30多年來一直是林縣人民改天換地的豐碑與見證。解決了吃水和灌,但林縣人沒有拘泥於這種“馬屁股的寬度”,他們進一步開發了紅旗渠的旅遊功能,間接創利上億元。

  我們生活在一個變革的年代,有許多有待變革的“馬屁股的寬度”,有待於重新認識。

  不出所料

  羅伯特•威廉•伍德是美國著名物理學家,他平時在一家巴黎飯館包飯。有一天,他吃了一盤烤雞,吃飽之後,從上衣口袋裡陶出一小包粉末,撒在盤中剩下的骨頭上。鄰座都奇異莫解。

  第二天,第一道菜上來之後,伍德把一盞小型酒精燈放在桌上,朝火上滴了幾滴菜湯,火焰竟成了紅色。伍德搓著手喊道:“果然不出我所料”他向一起進餐的人解釋說:“昨天我把氯化鋰撒在吃剩下的雞骨頭上。酒精燈發出的紅色火焰,說明湯裡面有氯化鋰,證明今天的湯是用昨天吃剩的雞骨頭做的……”

  不可放棄的努力

  在由失敗通往勝利的征途上有道河,那道河叫放棄;在由失敗通往勝利的征途上有座橋,那座橋叫努力。

  自古希臘以來,人們一直試圖達到4分鐘跑完1英里的目標。人們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曾讓獅子追趕奔跑者,也曾喝過真正的虎奶,但是都沒實現4分鐘跑完1英里的目標。於是,許許多多的醫生、教練員和運動員斷言:要人在4分鐘內跑完1英里的路程,那是絕不可能的。因為,我們的骨骼結構不對頭,肺活量不夠,風的阻力又太大,理由實在很多很多。

  然而,有一個人首先開創了4分鐘跑完1英里的紀錄,證明了許許多多的醫生、教練員和運動員都斷言錯了。這個人就是羅傑•班尼斯特。更令人驚歎的是,一馬當先,引來了萬馬奔騰。在此之後的一年,又有300名運動員在4分鐘內跑完了1英里的路程。

  訓練技術並沒有重大突破,人類的骨骼結構也沒有突然改善,數十年前被認為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為什麼變成了可能的事情是因為有人沒有放棄努力,是因為有了榜樣的力量。

  成本

  有位經濟學教授,在上課時對他的學生說:“我們學經濟學的,最起碼應該具備的能力有什麼”一個學生站起來說:“起碼要會成本核算。”教授點點頭,說:“好。那我就來看看大傢俱不具備這種能力。”接著,他就提了一個問題:“有個商人,他要運一批白襯衫到非洲去賣。你們想一想,他這一筆買賣的成本該怎麼核算”

  學生們議論紛紛,有的說要算進關稅,有的說要算進運輸費用……等到大家終於安靜下來了,他才一正神色,問道:“你們有沒有看見過曼德拉穿白襯衣”學生們面面相覷。教授擲地有聲地說:“你們想一想,在非洲那樣炎熱的地方,誰敢穿白襯衣只要穿上白襯衣,皮膚馬上就會被灼傷。所以,我告訴你們,‘無知’才是最大的成本”

  成功的秘訣

  有學生問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怎樣才能修學到他那般博大精深的學問。蘇格拉底聽了並未直接作答,只是說:“今天我們只學一件最簡單也是最容易的事,每個人把胳膊儘量往前甩,然後再儘量往後甩。”蘇格拉底示範了一遍,說:“從今天起,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學生們都笑了,這麼簡單的事有什麼做不到的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問學生們:“哪些同學堅持了”有九成同學驕傲地舉起了手。

  一年過後,蘇格拉底再一次問大家:“請告訴我,最簡單的甩手動作,還有哪幾位同學堅持了”這時整個教室裡,只有一人舉了手,這個學生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另一位大哲學家的柏拉圖。

  人人都渴望成功,人人都想得到成功的秘訣,然而成功並非唾手可得。我們常常忘記,即使是最簡單最容易的事,如果不能堅持下去,成功的大門絕不會輕易地開啟。成功並沒有秘訣,但堅持是它的過程。

  成功人士≠發財人士

  沒有普通老百姓成功哪有社會的成功小區裡有一位退休的司機,自稱“成功人士”。大家常常感到奇怪,此人何來成功老人自豪地說,他在幾十年的司機生涯中,始終保持著安全行車的紀錄。為了修身養性,克服急,他幾十年如一日地在舊報紙上練書法,並遠離了曾經最喜歡的老酒。想想也真是這樣。作為司機這個職業,還有什麼比終身安全行車更能體現它的成功呢小區裡還有一位賣蔥姜的老太。老先生也將該老太稱作成功人士。老先生說:“不要把‘成功人士’狹隘地理解為‘發財人士’。老太賣蔥姜好多年,不少人曾用假幣騙她,但均被一一識破。一個不識字的文盲做這點小生意,為了不吃虧上當,如今成了‘驗鈔專家”,可想其中的功夫老太年輕時喪夫,幫人家洗衣服、刷馬桶,後又含辛茹苦靠賣蔥姜將一雙兒女培養成大學生,難道這些還不算成功”是啊,沒有千千萬萬普通老百姓的成功,哪有社會的成功、國家的成功。

  成功者的襪子

  那天是校運會的第一天。我們幾個女生站在沙坑旁,臨近比賽時選手們陸續到場,我旁邊的女生突然捅捅我,低聲讓我看那個高個子男孩。不知怎的,他居然穿了兩隻不同的襪子,一隻紅色的襪子和一隻白色的襪子極為可笑地攏在他細長的小腿上,又滑稽又笨拙。因為緊張,他沒發現我們發出笑聲的原因。

  比賽的結果是那位男同學奪得冠軍。他快速變動的兩隻襪子在騰空躍起時,在空中劃了兩條優美的弧線,落到了沙坑最遠的地方。一時間,那兩隻不同色澤的襪子彷彿成了勝利的旗幟、成功者最具個性的標誌,顯得極為生動而獨特。我們的嘲笑還掛在臉上,就被一種驚訝的讚歎所修改。離開球場時我都沒弄懂自己的眼光是怎麼在瞬間就發生了質的變化。

  後來我知道這樣的例子其實很多。比如一個收入不高的人把盤子吃得乾乾淨淨,我們笑他寒酸,而一個富翁這樣做,卻被認為是簡樸的美德;一個普通人走錯了家門,人們笑他智商低下,而同樣的錯誤出在某個科學家身上,則成了專注的標誌;名不見經傳的男人如果放著家裡的又去追逐新的愛情,是道德問題和作風問題,在那些名人那裡卻是活力與魅力的最好註腳。

  我常常想起那雙成功者的襪子,覺得作為一個一生不能成功的普通人活著,常常要苦笑。

  懲罰

  一位老農拿著一把柴刀,使勁地砍路邊的一棵歪棗樹,口裡唸唸有詞:“叫你不生棗”很好笑,棗樹能聽得懂他說話麼還有一次,看到母親正在和一隻母雞生氣,它不生蛋了,天天呆在窩裡孵蛋,把幾個蛋的蛋黃都孵散了。母親趕出了雞窩裡的那隻母雞,拎住了它的翅膀,說:“把它浸到溪水裡。”

  正是大冬天,溪水還結著冰呢,雞不是要凍死麼母親說:“不會的,保證它五六天後能生蛋。”

  在農村中,有很多這樣讓人不可思議的事情。棗樹被砍後真的來年枝頭結滿了棗子,母雞浸了水後,果然又開始生蛋了。還有些農民在小麥拔杆的時候,用塊木板把麥杆敲倒在地,這樣的小麥往往長高了不會倒,枝杆強硬得很。

  世上的萬物實在有些奇怪,竟然需要一些“懲罰”,是不是應了那句話:“苦難是金。”

  出庭作證的母雞

  熊審判作惡多端的狐狸,讓一隻倖存的母雞出庭作證。雞梳啄著被咬斷的翅膀,想到死去的同伴,暗自發狠:“一定如實控訴……”

  可走進法庭一想,狐狸終歸是狐狸,詭計多端,有可能矇混過關,於是又膽怯了。心想:“我如果放過了他,他一定會感恩戴德,將來一定會惠及我和我的子孫……”想到此便對法官說:“我是被咬傷了,我的同伴是被咬死了,可我當時嚇昏了,無法肯定兇手是狐狸,也許是,或者是狸子,他們都是雞的死對頭……”狐狸聽了,仔細瞧看,他認準了這隻肥母雞,嘴裡流下了涎水。

  傳遞快樂

  公車在夜裡疾駛,乘客一站站下車離去。我忽然發現身上居然沒有15元硬幣。情急之下,趕忙詢問身旁的女乘客:“對不起,請問您有100元零錢幫我換開嗎”不幸,大家對我的困境都愛莫能助。

  當我長嘆一口氣,正要在投幣口投入100元大鈔時,身後忽然響起一個聲音:“這15塊錢給你。”一位年輕的小姐拿著15元硬幣遞給我。“不行不行我不能平白無故接受你的錢。”“可我沒有那麼多零錢和你交換,而你又急需這15元零錢,不是嗎”“你說得沒錯,不過我還是不能拿你的錢。”我想了一下,只好又說:“如果你和我在同一站下車,我就到便利商店換零錢還你;或者我下次在車上遇見你再還給你;再不然你留下地址給我,我……”她忍不住打斷了我的話:“不用麻煩了,你就當作我拿著15元向你‘買快樂’好了。能幫上你的忙我很高興。我想,你一定也覺得適時得到別人的幫助是一件快樂的事吧”雖然我同意她的說法,但我還是搖了搖頭,仍表示不能接受她的錢。於是,她提出了一個建議:“那麼請你幫我做一件事來交換這15塊錢可以吧。下次你在車上碰到和你相同遭遇的人,也送給他15元錢,讓這份‘快樂’能繼續傳遞下去。”

  我上車時拖著疲累的步子,下車時心裡卻暖融融的。後來,我在口袋裡多放了15元硬幣,以便繼續傳遞快樂。

  船鼠

  一隻船在海上航行,船艙裡藏著一隻鼠。

  鼠偷吃船伕的糧食,咬壞船伕的衣物。船伕恨透了鼠,想捉住它,把它扔到海里去。

  鼠有鼠的辦法,它使出看家本領,在船底打洞,它要躲到洞裡去,而且還要把船伕的糧食也搬到洞裡藏起來。

  這隻鼠沒有想到,它在船底打洞,不僅毀了船,而且也毀了自己。

  大家與一個人

  她說:聽說當年日本鬼子一個人就敢管咱一個縣,開始我不信,現在有點相信了按事先約定,旅行社的中巴將於下午1時離去。發車時,卻有三個人遲遲不歸。一車子人一直等到2時半,失蹤者總算出現了,每人騎一匹馬,由哈薩克族小孩牽著,優哉遊哉。原來他們的遲歸,只是為了貪玩。

  大家鬆口氣,準備出發。不料那三人下了馬,和導遊打個招呼,就旁若無人地鑽進路邊的一個小飯館。人們震驚了,憤怒了,這麼晚回來,還好意思吃飯素質太差誰去說一說,快開車吧,太晚了不安全,盡是盤山道,車翻了大家一起玩兒完,誰也跑不了。

  憤怒了半天,只有一個來自北京的女人獨自下車,前往交涉,其他人則留下來繼續憤怒。

  北京女人進了飯館,試圖阻止那三人點菜,建議他們買點乾糧帶走。未遂,嚮導遊和司機求助,也未遂。導遊、司機看來與飯館老闆很熟,他們夥在一起,勸北京女人不要著急。

  北京女人言詞激烈起來,其關鍵詞有信用、權利、做人、回扣、大家,等等。遲歸者中的一個冷冷反駁道:“大家都沒說什麼,你一個人就代表大家了”北京女人滿臉通紅,疾返中巴搬救兵。誰知大家不肯當救兵,只是在車內嚷嚷一通,算作一種遠距離的聲討。北京女人進退失據,在陽光下傻傻地幹曬。3時,遲歸者吃完飯回來,車上的人適時轉了話題,談起奶茶和伽師瓜。中巴啟動時,北京女人突然出人意料地提議,由遲歸者向大家道歉。全體遊客一愣,當即鴉雀無聲。汽車悶悶行進,有人小聲說:“得了,出門在外,都不容易。”一些人隨聲附和:“那是那是。”

  北京女人冷笑,自言自語:“聽說當年,日本鬼子一個人就敢管咱一個縣,開始我不信,現在有點信了。”無人接話,幾個八九歲的孩子困惑地看著成人。中巴改換低檔執行,地勢陡峭起來。 摘自《視野》2001年第2期 劉 齊

  創造時尚的人

  有一天,在英國小鎮萊切,一個青年人走到一家化工廠樓下的時候,被樓上倒下來的一桶化學物質弄髒了頭髮,他沒有錢去理,就那麼留著,紅紅黃黃的留了幾天,惹得大街上許多青年人紛紛追逐,然後又去效仿。結果,有家理髮店抓住時機,專門找人研製出了各種染髮的顏料,滿足了新奇者的願望。這一現象一直擴大到全球,成為一種典型的時尚。

  在巴西,一個鄉下女孩兒進城時,她的姥姥在她的褲子上繡了幾朵花,這本來是很土、很落後的工藝,早就被淘汰了。可老太太實在沒錢打扮自己的孫女,只能力所能及地繡上幾朵花。但沒想到,那時城裡的女人正因為“沒得穿”而發愁。她們看到女孩子的褲子時,都不覺眼睛一亮,愛美的城裡女人紛紛效仿。於是,滿大街的都是繡了花的褲子。這種褲子先是在歐洲流行,後來又傳到亞洲。

  許多時尚的東西,並非是富人創造的。而恰恰是那些很不起眼的小人物或乾脆就是一些窮人的無奈。這些時尚的發明,開始時,也並非都是什麼樂事,而往往正是來自許多人的苦澀命運。

  從哪一頭吃香蕉

  亞太經合組織在上海開會,中央電視臺做了一次訪談節目,一個美國在華的女投資人說了讓我記憶很深的一句話:“我們美國人吃香蕉是從尾巴上剝,中國人總是從尖頭上剝,差別很大,但沒有誰一定要改變誰的必要吧”她的話,給我啟發,世界上許多事,元首間的大事,人與人相處的小事,有許多都是與這個“從哪一頭吃香蕉”的問題有相似的地方———各持一端,也許都有道理呢一個人也很難讓自己改變剝香蕉的方式,如果已經是一種習慣。一個戒菸的人,他戒了一天煙,難受極了,他想:“我才戒了一天,就這麼難,天呀,假如我還能活1萬天的話。還要受9999天的罪,算了吧”這戒菸者是個失敗者。換個想法:“我第一天戒菸就成功了,真不錯假若我還要活1萬天的話,堅持下去,後面的9999天就從成功開始,多好”這個戒菸者在成就感中,一天天戒掉煙癮。

  阻礙我們改變剝香蕉方式的'原因,很多時候是我們自己的弱智與近視。遇到難事,先試試換個角度去想。這其實是個最簡單的道理:香蕉是可以從兩頭吃的。

  放下石頭

  有一個聰明的年輕人,很想在一切方面都比他身邊的人強,他尤其想成為一名大學問家。可是,許多年過去了,他的其它方面都不錯,學業卻沒有長進。他很苦惱,就去向一個大師求教。

  大師說:“我們登山吧,到山頂你就知道該如何做了。”

  那山上有許多晶瑩的小石頭,煞是迷人。每見到他喜歡的石頭,大師就讓他裝進袋子裡揹著,很快,他就吃不消了。“大師,再背,別說到山頂了,恐怕連動也不能動了。”他疑惑地望著大師。“是呀,那該怎麼辦呢”大師微微一笑。

  “該放下。”

  “那為何不放下呢揹著石頭咋能登山呢”大師笑了。

  年輕人一愣,忽覺心中一亮,向大師道了謝走了。之後,他一心做學問,進步飛快……其實,人要有所得必要有所失,只有學會放棄,才有可能登上人生的極至高峰。

  蓋房子與人生

  唐明皇時候,安祿山叛亂,唐室將垮的政權,等於是郭子儀一個人打回來的。在歷史上,唐代將軍能富貴壽考的,只有郭子儀一個人。他退休以後,皇帝賜他一個汾陽王府。在興工開建的時候,他閒來無事,拄一支手杖,到工地上去監工。他吩咐一個正在砌牆的泥工說,牆基要築得堅固。這名泥水匠對郭子儀說,請王爺放心,我家祖孫三代在長安,都是當泥水匠的,不知蓋了多少府第,可是隻見過房屋換主人,還未見過哪棟房屋倒塌了的。郭子儀聽了他這番話,拄著杖走了,再也不去監工。這個泥水匠講的,是祖孫三代的實際,而郭子儀聽了以後,就想透了人生的一個道理,更通達了。

  我們再看看唐人的兩首詩:

  門前不改舊山河,破虜曾輕馬伏波;今日獨經歌舞池,古槐疏冷夕陽多。———趙經汾陽舊宅詩汾陽舊宅今為寺,猶有當年歌舞樓;四十年來車馬散,古槐深巷暮蟬愁。———張籍法雄寺東樓詩上面兩首詩的詞句都很簡單,但包涵的意味卻發人深省;比起“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如何?

  古代人和門的關係說明什麼

  當年齊國宰相晏嬰名滿天下。據說他曾經當使者到楚國去辦外交。楚國人要給他個“下馬威”。因為晏子身材矮小,便在國門之旁開了一個小門,請晏大使從小門進。晏子不肯,說,到什麼國進什麼門。到狗國才鑽狗洞。楚國人不肯自認小國,只好請他進大門。沒開始談判就吃了敗仗。

  不論真假,這故事裡有沒有道理可談楚人:門是供人走的。大人走大門,小人走小門,門以人為準。晏子:門是國家的城門。大國的城大,城門也大,小國城小,城門也小。門以國為準。這是從兩個不同座標出發看人和門的關係。

  事實上,中國曆來實行的是楚國式,不是齊國式。貴賓來到,大開中門迎接。來“告幫”的、“求情”的、普通人,都是從側門出入,先是到門房掛號等候。僕役丫環就只能走後門了。

  最古的大學叫做“宮”。祭孔夫子的“文廟”有三個大門並列。中間進門便是水池,上有三座橋,中間的橋直對“大成殿”。只有本地有人中了狀元時才能開正中的大門,由狀元走過中間的橋去祭孔。不出狀元,就不能開正門,無人走這“狀元橋”。門的大小一直是和進出人的名位身份相連的。不出狀元,地方等級就低。

  現在北京大學的大紅門是原先的燕京大學修的,仿照“文廟”的格式,不過“狀元橋”上走的人不限於狀元,中門大開,人人可進了。

  公雞的過錯

  一隻公雞早晨起來報曉,天亮,被主人提出來殺了。又一隻公雞早晨起來報曉,天亮,又被主人提起來殺了……鄰居不解,問:“這些公雞每天報曉都挺準時的,你殺它們幹什麼”那人說:“早晨我有晚起的習慣,它們卻吵得很早。”鄰居說:“這不是它們的過錯,報曉是公雞的天職。”那人說:“這個我不管,我需要的是和母雞交配的公雞,而不是報曉的公雞。”鄰居說:“可公雞是不能不報曉的,你難道不能用另外一種方式來解決問題嗎”“這個很難。”那人說,“我曾想割掉它們的嗓子,後來又想紮上它們的嘴,可這樣太麻煩,而殺它們卻很省事。”“那你為什麼不改變一下睡覺的習慣呢”鄰居疑惑地問。“改變我的生活習慣,這怎麼可能呢”那人說:“我有這個習慣已幾十年了,怎麼會為幾隻公雞而去改變呢”

  在改革的過程中,總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矛盾,是你去適應別人還是別人適應你呢,這實在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關於媚俗

  俄國作家高爾基,有個弟弟高爾礎,他害怕革命,十月革命後流亡到中國,做了白俄。在上海的租界裡,有一個革命作家,他的筆名叫高爾雅。高爾礎與高爾雅互相併不認識。

  俄國人高爾礎認為,自己是個高雅的人,是社會的基礎,文化的棟樑。而高爾基是個媚俗者,他高爾礎要批判所有的媚俗者。中國人高爾雅認為,自己是個真正高雅的人,是社會的真正基礎,文化的真正棟樑。而所有批判媚俗的人也是媚俗者,他要批判所有的批判媚俗者。

  江南的梅雨季節,高爾礎和高爾雅都帶著傘出了門,都走在霞飛路上。高爾礎認定正在下雨,所以他打著傘。高爾雅卻認定沒有下雨,所以他不打傘。

  高爾礎和高爾雅越走越近,打傘的高爾礎發現高爾雅沒打傘,感到自己非常落伍。沒打傘的高爾雅發現高爾礎打著傘,暗暗羞愧自己老土。兩人佯裝鎮定地用目力的餘光悄悄打量對方,擦肩而過。奇蹟立刻發生了———打著傘的高爾礎,收起了傘。沒打傘的高爾雅,打起了傘。

  媚俗就這樣產生了。

  媚俗與打傘無關,也與不打傘無關。媚俗就是媚俗。

  觀念與涼開水

  這是一個下崗女工的家,她的家裡有三個水瓶。女工很勤勞,也很節儉,平時,只要哪個水瓶沒有水了,她總會及時去燒水,把那空著的水瓶注滿。女工的家一年四季沒有斷過開水,可是一家人一年四季都在喝涼開水。原因是什麼家人每次倒開水的時候,女工總是說:“先喝先前燒的,這是自家花了煤氣的,在家不比在單位,有公司出錢,涼了就倒掉。”家人便順從地喝了涼開水。於是,女工家天天燒開水,天天喝涼開水。

  不改變觀念就只有天天喝涼開水,哪怕你再勤勞。

  過七橋與拓撲學

  18世紀,俄國的哥尼斯堡有一條小河叫勒格爾河,河有兩條支流,一條叫新河,一條叫舊河,它們在市中心匯合,在合流的地方中間有一座小島,在小島和兩條支流上建有七座橋。哥尼斯堡的居民有個傳統習慣,星期天沿著城市的河岸和小島散步,同時試圖找一條路線,可經過所有七橋但又不重複經過任意一座橋。這就成了著名的“七橋問題”。

  當時,正在哥尼斯堡的瑞士著名數學家尤拉對“七橋問題”產生了興趣。數學家考慮問題往往是化繁為簡,尤拉首先把被河流隔開的小島和三塊陸地看成四個點,把每座橋看成一條線。這樣一來,七橋問題就抽象為四個點和七條線組成的幾何圖形,這樣的幾何圖形在數學上叫網路。於是,“一個人能否無重複地一次走遍七座橋最後回到起點”就變成“從四個點中某一個點出發,能否一筆把這個網路畫出來”。這就是所謂的一筆畫。

  尤拉進一步研究發現,網路能否一筆畫出來的關鍵在於這些點。這些點有兩類,如果從一點引出的線是奇數條,就把這個點叫奇點;如果從一點引出的線是偶數條,就把這個點叫偶點。網路中奇點的數是零或二,這個網路就能一筆畫出來。

  由於七橋問題中的四個點都是奇點,按尤拉的規律,這個網路是一筆畫不出來的。也就是說想一次無重複地走過所有七座橋是不可能的,因為根本就不存在這樣一條路線。

  尤拉將七橋問題轉化為一個網路問題,從而完成了從實際到數學模型的轉化,開創了數學上的新分支———拓撲學。

  這段真實的故事告訴我們:許多重要的科學理論都來源於生活,這些理論反過來又可以幫助我們去完成實踐。

  孩子們繞開了什麼

  雨後初晴,幼兒園的阿姨帶著一隊天真爛漫的孩子走在小馬路上。路上有許多小水窪,阿姨繞開水窪走,孩子們於是也跟著繞開水窪走。看著這一支走成了“S”型的隊伍,一個心理學家卻發出了深深的喟嘆,他禁不住要問:我們到底要帶著孩子們繞開什麼我有個朋友編寫小學語文鄉土教材,他讓我推介一些給他。我說:先給你讀一首詩,看可不可以入選。

  “我姐姐/不學好/想到什麼說什麼/喜歡什麼做什麼/一點不在乎/十歲上/她把刀塞在/皮腰帶上/夢想成為/白馬王子/扮成玩偶小馬/她染起長長頭髮/一直拖到膝下/吸引了當地最佳精英//媽媽哭泣為她祈/30歲上她離了婚/剪去長長卷發/蹲在馬車上/告訴我:上帝創造了人/然後又後悔/我跟她不同/一直學好———而現在/我正盡力/爭取達到自己的/壞標準/最後/我和她一氣/喜歡起她的怒氣、長靴/我們交談/我們抽菸/我們嘲笑每一個人/一對壞姐妹。”

  朋友萬分驚訝地望著我說:你瘋了嗎這叫什麼詩我說:我沒有瘋,這是選入英國語文教材裡的詩,這首詩的題目是《姐妹倆》。讀懂了這殊途同歸的姐妹倆,你就讀懂了人的心靈史,讀懂了這個詭譎多變的大千世界———不是嗎在雨後泥的道路上,有誰,能夠踏過那些水窪,不在意弄溼了鞋子甚或弄髒了褲子,昂首前行,帶出一支不變形的隊伍

  好走的都是下坡路

  一位農民朋友曾給我講述了一段他自己的故事。

  那天,我拖著沉甸甸的板車疲憊地來到了山腳下。望著前面那一段長長的上坡路,我不禁畏而卻步。心想,今天靠自己一個人絕對拉不上去了,肯定得有人幫一把才行正在為難之際,正巧過來了一個熱心的路人。他看出了我的窘境,對我說:“沒關係,我來幫你。”說著,便利落地捲起袖子,拉開一副推車的架勢。於是,我就咬緊牙使勁地拉車。在熱心人“加油,加油”的鼓勁聲中,我們終於將車拉到了坡頂。當我感謝熱心人的鼎力相助時,沒想到他卻說:“你用不著感謝我。這兩天我的腰扭傷了,根本就不能用勁。我只是喊喊‘加油’而已。能將這趟車拉上去,全靠的是你自己。”

  農民朋友的故事不禁使我聯想到,人生之路不也同樣是如此一位名人曾說:“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人生之路並非一馬平川,並非無須費勁就能輕鬆前行。許多時候,正是由於我們放棄了努力,便白白地錯失了成功的良機。結果便是半途而廢,無功而返。

  猴子與狗

  有一個人養了一隻猴子和一隻狗,每天他帶著狗和猴子到大街上跑步,狗跑得很快,人在中間追著,而他的後面又拖著那隻蹣跚追趕的猴子,猴子不得不用手和腳一起跑,手腳都跑出了傷痕,結疤再磨破,再長出新的皮。

  日子久了以後,猴子也跑得快了,幾乎能追上前面的狗。

  那人為了方便起見,每天給狗和猴子吃同樣的食物,餐食有時只是兩根香蕉,猴子吃香蕉吃得快,有時來搶狗的香蕉,狗為了保護香蕉,常連皮一起吞進肚裡。

  日子久了以後,狗也學會了剝香蕉,幾乎和猴子同樣速度地吃完香蕉。

  那人很得意,因為他把猴子訓練得像狗,把狗訓練得像猴子,可是猴子到底不是狗,狗也不是猴子。到最後,他養的不是一隻猴子和一隻狗,而是兩隻“猴子與狗”。

  忽略年齡

  有一位80歲的老人,他很喜歡下棋,每天必到老年俱樂部和棋友下幾個小時,然後再慢慢散步回家,日子過得閒適和安逸。

  有一次,他的棋友病了,沒法和他下棋。管理員為他安排了另外的棋友,他覺得不適應,放棄了。老人心情沮喪地準備回家。管理員說:“你可以試著換一種娛樂辦法,譬如去欣賞繪畫。”在管理員的建議下,他來到了俱樂部的畫室。管理員說:“先生,您可以在這裡試畫。”老人聽了哈哈大笑:“您說什麼,讓我在這裡作畫,我可是從來沒有摸過畫筆。”“那有什麼關係,你可以試著畫一幅,說不定你覺得這十分有意思。”管理員鼓勵他說。於是,老人來到畫架前,平生第一次擺弄起了畫筆和顏料。他在畫室裡呆了一下午,覺得真的很有意思。他決定學畫。81歲的時候,他到學校去上繪畫課,開始積累繪畫知識。他把自己的時間全部傾注在繪畫上,這位老人就是哈里•萊伯曼。

  1977年,洛杉磯一家頗有名望的藝術陳列室舉辦了一次主題為“哈里•萊伯曼101歲”的畫展。哈里•萊伯曼的作品被許多收藏家高價收藏,他的作品富有活力和想象力,運筆、意境俱佳,得到了評論界高度的評價。哈里•萊伯曼創造了世界畫壇上兩個奇蹟,一是高齡學畫,二是畫有所成,在101歲的時候,還能看到那麼多人看他的畫。

  一個人只要專注於一件事,年齡對於他來說,往往是可以忽略不計的。

  黃金臺上論得失

  《戰國策•燕策》記載,燕昭王即位於兵敗國辱之際,為了增強實力,與強齊抗衡,便同謀臣郭隗商討網羅賢才。郭隗講了一個“重金買馬骨”的故事。他奉勸燕昭王說:“大王要想招納賢士,不妨先把我當作一副馬骨,優禮相等,那樣,四方賢達之士一看連我這樣的庸愚之材都得到了重視,他們就會聞風而至。”昭王於是拜郭隗為師,還在易水邊上建築高臺,置黃金其上,稱為“黃金臺”,用以招攬賢士。

  於是,燕昭王尊賢愛士的名聲很快傳遍四方,“樂毅自魏往,鄒衍自齊往,劇辛自趙往”,大批賢才紛紛來歸,為燕所用。從此,國力大增,很快地富強起來,黃金臺招士的事也被傳為千古美談。後來,李白、陳子昂等詩人都曾在詩中詠歎過“黃金臺”。這些詩句的共同特點,是表達了對於燕昭王重視賢才的嚮往和對當時社會壓抑人才的憤慨。但是,有些詩人則在肯定昭王重視人才的同時,對他以高名和重利收買人才的做法,提出了批評。近代民主革命家、著名女詩人秋瑾寫過一道《黃金臺懷古》:

  薊州城築燕王臺,招士以財亦可哀。

  多少賢才成底事,黃金便可廣招

  這位女革命家站在更高的角度,指出統治階級用金錢去網羅知識分子為自己效命,而一些知識分子也就真的受其招,相率來歸。這樣可悲可憐的“時賢”,即使再多,又能成就什麼事業呢出語冷雋,令人心折。

  回報

  有一回,日本歌伎大師勘彌扮演古代一位徒步旅行的百姓,正當他要上場時,一個門生提醒他說:“師傅,您的草鞋帶鬆了。”他回了一聲“謝謝你呀”,然後立刻蹲下,繫緊了鞋帶。當他走到門生看不到的舞臺入口處時,卻又蹲下,把剛才繫緊的帶子又弄鬆。

  顯然,他是想以鬆垮的草鞋帶子來表達一個長途旅行者的疲憊。

  有位記者到後臺採訪,親眼看到了這一幕,他問勘彌:“您該當場教那位門生,他還不懂演戲的真諦。”勘彌答:“要教導門生演戲的技能,機會多的是。在今天的場合,最要緊的是要以感謝之心去接受別人的親切,並給予回報。”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