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閥門日常運營管理模式分析論文

供水閥門日常運營管理模式分析論文

  摘要:為滿足人們的供水需求,城市中設定了大量的供水管道,而供水閥門是其中的重要設施,具有控制水量、水壓的作用,能夠有效提升居民用水質量。透過對供水閥門的良好管理,可以大大減少供水漏損率,有助於供水企業經濟效益的提升。本文就供水閥門日常運營管理模式與方法進行了研究探討。

  關鍵詞:供水閥門;日常運營管理;管理模式;管理方法

  隨著我國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快,人們的用水量也在持續提升,但是很多地區的供水管網因長時間使用,已經出現了嚴重老化等情況,漏損率大大增加。而管道暗漏不僅給供水企業帶來了嚴重的經濟損失,同時也引發了水土流失、爆管事故等問題,水資源浪費嚴重。因此,要求供水企業能夠採用有效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加強對供水閥門的管理,儘可能的減少漏損率,以提升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1、供水閥門管理相關概述

  供水閥門具有數量多、分佈廣等特點,管理工作較為複雜。且供水閥門基本都被設定在地下,處於密閉空間內,傳動件等耐久性較差,十分容易出現鏽蝕漏水的情況。再加上供水閥料門日常使用過程中,長時間處於開啟狀態,只有少數時間會關閉,工作人員也難以對閥門的靈活性、開啟性進行了解,給供水閥門管理工作帶來了一定難度。目前,我國整體供水閥門管理效果不佳,存在著眾多的問題。例如一些供水企業對供水閥門管理並不重視,導致閥門被水泥澆蓋,閥門井被埋,一旦發生管道爆炸等情況,不僅搶修人員難以及時找到閥門,延誤搶修,同時也造成大量水資源的浪費,經濟損失嚴重,並給人們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一定不便。再例如某供水企業因未能對供水閥門開展及時的維修,導致其出現了失效的情況,在新建管道駁接時,連續關閉了多個閥門都未能實現斷水。同時,供水閥門應用的數量較大,種類繁多,產品引數、資料等並不齊全,維修人員在維修的過程中沒有相應的參考依據,也給維修工作造成了一定阻礙。另外,很多供水管企業並未建立規範、完善的管理模式,管理方法較為落後,也導致了管理效果的不佳。

  2、供水閥門日常運營管理模式與方法

  2.1供水閥門資訊收集

  在供水閥門日常運營管理中,首先需要對其資訊進行收集,以便為接下來的工作提供相應的參考依據。工作人員應對正在投入使用中的供水閥門資訊進行收集,收集資訊包括供水閥門的屬性、口徑具體位置、廠家資訊等,在收集過程中,可以根據供水閥門口徑的不同,將資訊收集工作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收集口徑大於DN300以及口徑小於DN300且作為居住小區供水總閥門的閥門資訊進行收集,並整理錄入。第二部分是對口徑大於DN50但是小於DN300的.閥門資訊進行收集,整理錄入,在這一階段中,對於與第一階段重複的閥門,其資訊將不再予以錄入。同時,對於新建供水管網,工作人員需要對所有供述閥門資訊進行登記。有條件的供水企業,在紙質版本上錄入資訊後,還需要進行GIS錄入,形成電子版本資訊,為資訊的檢視、修改提供便利。同時,為了提升供水管道改造工程效率,供水企業也應針對閥門位置進行座標測量,為改造工程和日常運營工作提供參考依據。張譯文遼河石油勘探局供水公司遼寧盤錦124010測量工作應透過招標的形式選取適合的測量單位,測量後需要對GIS資料進行修改,保證工作人員能夠及時獲取到所需供水閥門資訊。另外,為了將供水閥門與其他閥門相區別,可以透過將井蓋刷成藍色進行標識。

  2.2供水閥門檢查保養

  供水企業需要在供水閥門管理過程中,加強對其的檢查和保養。在檢查方面,工作人員應定期對閥門井和閥門表觀進行檢查,保證閥門井井蓋能夠滿足實際建設要求,不被埋壓,未被損壞,標識清晰。其中,綠化帶閥門井應高出地面,或是與地面高度一致。一旦發現閥門井被佔壓的情況,則需要立即提出遷改要求。同時,將閥門井井蓋開啟,檢查其中積水水位情況、閥門鏽蝕情況、工況情況等,保證閥門處於良好狀態,制定完善的維修計劃。在保養方面,供水企業應根據供水閥門實際情況,將保養工作分成兩個級別,一級保養是對供水閥門的零配件進行檢查,進行半啟閉操作。並對供水閥門井中的淤泥和積水進行清理[1]。二級保養則是在以及保養的基礎上,再對傳動機構進行清理、調整限位螺絲等。另外,要求工作人員能夠對供水閥門的檢查保養工作進行記錄,以便及時對保養方法等進行調整改進。

  2.3供水閥門狀態評價及預測

  城市供水管網中所運用的供水閥門數量龐大,種類繁多,材質也各不相同,因而在投入使用後,很難了解閥板狀態。在長時間的使用過程中,受水流朗格利爾指數影響,閥門會出現結垢現象[2]。對閥門的密封性等都產生了一定影響,因此,需要定期採用全啟閉操作,對水垢進行部分清除,避免出現大面積黃水等情況。同時,因供水閥門差異性較大,難以給予全面統一的評價,因而,需要工作人員採用表觀測評和資料分析兩種方式對供水閥門狀態進行評價。表觀測評法主要是將閥門狀態分成三個級別,第一個級別標準為閥門能夠正常啟閉,表觀完好,第二個級別標準為閥門啟閉存在難度,表觀上存在一些鏽蝕,並有微小滲漏情況,第三個級別標準為閥門無法正常啟閉,有明顯鏽蝕和滲漏。由工作人員根據閥門實際情況,按照三個級別標準進行劃分評級。透過閥門啟閉方向、操作時間、最小及最大扭矩等資訊進行分析,評價供水閥門狀態。根據這些狀態評價資料,工作人員可以充分了解閥門實際情況,並對其進行診斷,進行故障排除。另外,透過對閥門資訊的收集分析,工作人員可以對未來閥門應用情況進行預測,並制定相應的閥門管理計劃,例如制定遠期管理模式規劃圖、三年管理計劃等,使供水閥門的管理工作更具預見性。

  3結論

  隨著人們用水需求的不斷增長,供水管網也在進一步擴充套件,應用的閥門數量隨之增加,供水企業也應加強對供水閥門日常運營管理的重視,根據實際情況,採取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及方法,避免滲漏,節約水資源,實現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共同提升。

  參考文獻:

  [1]吳劍宏.淺析供水管網閥門的執行管理與維護[J].福建建築,2014,2(2):102-103

  [2]許同坤.供水管網閥門綜合管理初探[J].陝西水利,2011,3(3):48-49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