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狀態檢修方法論文

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狀態檢修方法論文

  摘要:電力系統是我國國民經濟發展中的支柱型產業,在社會經濟不斷髮展和電力行業發展規模不斷擴大的背景下,電氣裝置執行的高效性與穩定性尤為重要。本文從經濟性、可靠性以及針對性三個方面著手,對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狀態檢修的特徵展開分析,並在此基礎上,對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狀態檢修的方法策略提出具體建議,希望能為相關檢修工作的開展提供參考。

  關鍵詞:高壓電氣裝置;狀態檢修;故障診斷

  電力行業的發展關係到社會的整體執行與發展,屬於國家戰略發展中的一項基礎性工程,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電力系統執行的穩定性與安全性受到廣泛關注。當前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方式主要分為兩種,即定期檢修和狀態檢修,其中狀態檢修是以裝置執行的狀態為基準,透過預知性的檢修,使電氣裝置可以始終保持高效的執行,狀態檢修也逐漸成為保證電力系統穩定執行的關鍵。

  一、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狀態檢修的特徵

  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狀態檢修是在靈活運用科學技術的基礎上,對電氣裝置實施檢修的一種方式,可以在裝置發生故障之前透過對裝置執行異常狀態的分析,保證裝置的穩定執行。在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檢修工作中,狀態檢修屬於一種主動的檢修型別,以安全、可靠、環境以及成本作為核心,對裝置進行科學的風險評估與狀態評價。透過對相關文獻資料和裝置檢修案例的分析,筆者將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狀態檢修的特徵總結為以下幾點:第一,經濟性。狀態檢修工作主要是在裝置發生故障之前進行,並且不會對裝置的正常執行造成影響,可以有效避免長時間停電等一系列問題,降低因為裝置檢修所引起的.經濟損失,因此具有明顯的經濟性特徵;第二,可靠性。在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定期檢測工作中,普遍存在盲目性、滯後性以及隨意性等特點。而狀態檢修在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檢修中的應用,可以在第一時間發現裝置的故障位置,明確故障程度,從而有效提升了裝置檢修的可靠性;第三,針對性。在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狀態檢修過程中,技術人員可以結合電氣裝置執行所表現出來的實際特徵,將執行狀態監測資料作為故障分析與維修的依據,有利於全方位的分析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與異常情況,可以有針對性的對故障進行排除。

  二、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狀態檢修的方法

  (一)線上監測方法

  在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狀態檢修過程中,線上監測主要是指對正在執行的高壓電氣裝置實施動態化的監測。通常情況下,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在正常執行狀態下監測系統不會出現任何反應,而一旦出現電氣裝置執行異常或者其他故障問題,監測系統會根據預設值進行故障部位的判定,同時向控制中心傳送警報[1]。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線上監測主要分為以下幾方面內容:第一,電子變壓器線上監測。其監測內容涉及到變壓器中氣體量、有載開關磨損程度、各個位置放電情況、電氣迴路等等;第二,容性裝置線上監測。監測內容主要有電容含量的監測、介質消耗情況、阻性電流以及不平衡電壓等情況的監測;第三,阻斷器與氣體絕緣組合裝置的線上監測。主要涉及裝置絕緣性監測、迴路完整性監測、機械特徵監測以及阻斷器開關能力監測;第四,斷路器觸頭磨損監測評估。在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線上監測過程中,對於斷路器觸頭磨損情況的監測與評估,其內容主要是對It的檢測,透過深入分析電氣裝置執行系統中短路問題的具體情況,及時對電流實施矯正。如果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生產商未提供It,在需要在檢測過程總結合具體的監控資料制定合理的檢修標準策略。

  (二)故障診斷方法

  在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的檢修工作中,如果發現電氣裝置已經出現了故障問題,則需求及時對其故障產生原因進行明確,並採取相應的處理措施。在這一過程中,為了保證故障維修的及時性與針對性,故障診斷方法的合理選用十分重要。在具體的電氣裝置故障診斷中,需求結合故障發生的實際情況,透過對裝置執行狀態的分析,判斷故障型別和故障位置,提出合適的解決方案。一般情況下,在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檢修中的故障診斷,主要被分為靜態故障診斷和動態故障診斷兩種形式。其中靜態故障診斷主要是指應用較為廣泛的裝置故障檢測方法,而動態故障診斷則需求借助先進的故障診斷技術,對在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所具備的信念展開全方位的檢測,其監測資料可以為後期的故障維修提供基本的資料支援[2]。

  (三)實施維修方法

  在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執行狀態檢修過程中,實施故障維修是落實整個狀態檢修系統流程的最後一個環節,也是最為重要的一個環節。實施維修主要是指透過對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線上監測執行資料的分析,在科學診斷電氣裝置故障型別的基礎上,對所發現的故障問題或者異常狀態進行合理的檢修規劃設計,並在實施維修過程中嚴格遵循設計方案進行。在正式開始裝置檢修工作之前,需要明確具體的檢修專案,確定裝置檢修間隔時間以及所需要實施的檢修內容等多個方面。而維修工作需要結合故障分析的型別以及所導致的裝置執行狀態,有針對性的實施維修操作。比如:對於變壓器裝置的故障維修,其監測故障的型別主要被分為有載開關故障、變阻器變形導致的波動性故障以及長期取油樣導致的故障三種。技術人員在發現裝置故障時,透過對故障部位異常現象的分析與判斷,明確故障程度與型別,並及時採取檢修工作。

  三、總結

  綜上所述,在社會經濟高速發展的背景下,想要更好的保障人們生產生活用電的安全性與穩定性,提高對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的檢維修工作尤為重要。狀態檢修直接影響著電力系統的執行可靠性,在具體的檢修工作中,只有在提高對電氣裝置狀態檢修重視程度的基礎上,結合實際情況,從線上監測、故障診斷以及實施維修三個方面進行綜合考慮,才能在保證電力安全的同時,促進我國電力行業的持續發展。

  參考文獻:

  [1]楊璐。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狀態檢修特徵及方法[J]。煤,2018,27(04):83—84。

  [2]王靖。淺談變電站高壓電氣裝置狀態檢修的現狀及改進措施[J]。內燃機與配件,2018(07):157—158。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