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棲霞寺閱讀答案

遊棲霞寺閱讀答案

  語文閱讀理解在語文教學佔有越來越重要的位置。它不僅是學生日常獲取知識、資訊重要方法,也是學生自身全面發展的必然需要和適應未來資訊社會的必備技能。《遊棲霞寺》的閱讀題應該如何作答?

  遊棲霞寺

  唐 張匯

  躋①險入幽林,翠微②含竹殿。泉聲無休歇,山色時隱見。

  潮來雜風雨,梅落成霜霰③。一從方外④遊,頓覺塵心變。

  【註釋】①躋:攀登。②翠微:翠綠的山色。③霜霰:霜雪。④一從:從一,跟一個人。

  方外:世俗之外。

  閱讀題

  10.對這首詩理解有錯誤的一項是( )(3分)

  A.首聯展現了詩人尋幽攬勝、不避險阻的情態,“幽”字點寫出了棲霞寺的環境特徵。

  B.頷聯先寫視覺感受,再寫聽覺感受,使畫面中的山色與泉聲相互映襯,富有生趣。

  C.頸聯採用對偶手法,“風雨”對“霜霰”,渲染了有別於俗世的清冷而幽靜的氛圍。

  D.尾聯交代了詩人跟隨別人遊玩棲霞寺後的感受,流露出遠離塵俗、追求清淨的願望。

  11.“翠微含竹殿”一句中的“含”字好在哪裡?請簡要分析。(3分)

  答案

  10.(3分) B (聽、視覺紊亂)

  11.(3分)採用擬人手法(賦予樹木(山林)以靈性,使畫面有動態美,似有凝聚、包容的力量)(1分)。生動寫出了棲霞寺被翠綠的山色所環繞的'幽深美麗的景象(1分),表達了作者對所見景色的愛憐不捨(喜愛、陶醉等亦可)(1分)。

  註釋

  躋(jī)險:登上高險處。翠微:指青翠的山色。含:包圍。隱見(xiàn):時隱時現。霰(xiàn):小雪珠。

  方外:世外,指仙境或僧道生活的環境。塵心:凡俗之心,名利之念。[1]

  賞析

  古人常說“深山藏古寺”,古寺一般都在幽靜深邃之地。這首詩是記載詩人遊覽棲霞古寺的所見所聞所感,全詩開篇用“躋險”、“幽林”、“翠微”三個詞,即點出柄霞古寺所處之地的幽寂。中間四句是對山中景物的具體描寫:樹木掩映,只聽見泉水叮咚,水不止息;峰迴路轉,山色時隱時現,若有似無。“泉聲”二句有聲有色,相得益彰,更顯山寺之幽。“潮來”兩寫江潮來時,裹挾著山間風雨,這是突出棲霞寺臨江的地理形勝特點;梅子落下,似乎竟成為了冬季的霜霰,這是點明此遊的時間背景。這二句是虛寫,想象設喻,奇特貼切,描繪了山寺的冷寂空幽,使得這超塵脫俗的佛門勝地更添幾分神秘。末句寫身處這樣一個方外之境,頓時覺得自我塵心被滌盪,透露出詩人對幽寂禪寺風物的喜愛。“一”、“頓”二字,用得準確而有力。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