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要學會自律?

孩子為什麼要學會自律?

  之前在網上流行這樣一句話:我控幾不住我記幾(我控制不住我自己),雖然是方言造成的笑話,但這是一種不能自我控制的表現。

  明知道應該睡覺了,為什麼凌晨兩三點還要刷手機;明知道是垃圾食品,為什麼我還要忍不住吃;明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為什麼我還有抽……

  是呀,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很多事情,我們明知道要去做,卻為什麼總是管不住自己?

  這就是自律問題。

  有很多家長會抱怨說:孩子做作業時,一定要有大人守著,吃飯睡覺上學都得催,一不留神他們就玩去了。這些行為就是缺乏自制力。

  為什麼要讓孩子要學會自律?

  莎士比亞說:不良的習慣會隨時阻礙你走向成名、獲利和享樂的路上去。

  好的行為習慣可以影響到孩子的一生。養成這些習慣,首先要從自律開始。

  之前有人做過一個“棉花糖實驗”:讓4歲的孩子待在房間裡,告訴他們,棉花糖可以隨時吃,不過,如果等到實驗人員回來再吃,就可獲得更多的棉花糖。

  實驗開始,有的孩子立即大口吃掉;有的堅持了一會,最後沒忍住;有的孩子不斷用唱歌、自說自話的方式轉移注意力,堅持到最後,得到了更多棉花糖。

  實驗後對孩子追蹤調查,發現能堅持的孩子明顯比其他小孩更優秀,更受人歡迎。

  每個人都有惰性,孩子更是如此。時時刻刻都想著玩,這是他們的天性,但不是說我們就要任由其成長,自律不是天生就有的,需要父母從小培養。

  1、孩子要自律根源在於父母

  學會自律,是孩子成長過程中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不自律的家長很難教育出自律的孩子。比如,明明自己私闖紅燈,卻告誡孩子遵守交通秩序;明明自己上班經常遲到,卻強迫孩子準時起床……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在小時候,孩子最喜歡模仿的人也是自己的父母,他們是孩子學習的一面鏡子,因此家長自身要做好榜樣,以身作則。

  2、制定合理的家庭規則

  孩子小的時候,不容易控制自己,這時候就需要來自父母的“他律”。

  這時候,家長可以給孩子制定相關的規則。比如孩子想要玩iPad,可以在規定時間進行,時間一到,就只能放下去做別的'事,對於孩子不聽講,父母也別輕易放棄。

  要讓孩子明白,每個人的行為必須在一定的規則和邊界內。

  3、幫助孩子認識和管理時間

  當孩子對時間有一定的認識,就要培養他們時間上的自律意識。

  如何才能讓孩子在時間上做到自律?可以教他們遵循時間計劃去做事,給他們重塑自律習慣。孩子能按時完成一個任務,適當給予鼓勵和讚揚,如果不能按時完成,也要對孩子進行適當懲罰,教孩子懂得守時的重要性。

  比如當孩子做一件自己不太願意做的事情時,讓孩子自己給出一個完成時間,告訴他在這個規定時間內做完後,剩下的時間就可以自由支配。

  激發孩子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培養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

  自律不僅能幫助孩子養成好的習慣,自律本身也是一種成功必不可少的優秀素質。懂得自律的孩子,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