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威特的教育》高中讀後感

《卡爾.威特的教育》高中讀後感

  偶然間在翻一本雜誌的時候,我被這樣一句話所吸引:“決定孩子成長的重要因素是教育而非天賦,孩子從出生到五六歲時的教育是孩子成才的關鍵。只要教育方法正確,大多數孩子都會成為傑出的人。”那時的我正是一名孕媽媽,於是懷著無比崇拜的心情閱讀了《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到目前為止,這本書我已讀了五遍,還做了一次讀書筆記。可空閒之餘,我還會翻過來看看,仔細品味著......

  無論是身為一名母親還是一名教師,我認為老卡爾都是我學習的榜樣。我敬佩他有兩點。一是,老卡爾雖是小村莊的普通牧師,卻是一個學識淵博、多才多藝的人;二是,他對培養兒子獨特的教育觀點和教育理念令我折服。讀了這本書之後,我受益匪淺,立志也要做一位像老卡爾這樣的家長,好好的培養自己的孩子。不求自己的孩子能成為一名天才,只是希望他在回憶自己這一生的時候,感覺母親的'教育對他是有所幫助的。讀了這本書之後,我也有以下幾點領悟:

  活到老,學到老。讀了這本書之後,我感覺自己的知識面很窄。因此,我首先要做的就是“抓緊充電”。當閱讀到文中第四章的內容時,我彷彿看到一位父親傾心地教孩子輕鬆愉快且毫不費力地掌握了6國的語言,我感到很慚愧。我羨慕的看著老卡爾在散步時講得有趣的故事,讓小卡爾在非常輕鬆的氛圍中掌握了很多地理、歷史知識。在那一刻,我立志要把自己的知識面拓展開來。因為以後,我也要給孩子介紹不知名的野花,與他一起研究,一起學習。

  讓孩子自己去玩。不少家長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事先總認為孩子什麼事也做不好,因此,他們總要替孩子代勞,並阻止孩子去做任何事。我差一點也犯了這個錯誤。記得今年寒假時,與朋友在肯德基吃飯。臭臭(我的兒子)很調皮。他想要去玩滑滑梯,但我想,才一歲半的孩子,怎麼能夠自己玩滑滑梯呢?而且兒童場所一般是不讓家長跟著的,進去的小朋友還要拖鞋子,但又不忍心拒絕孩子,就讓他自己進去玩了。我當時的心裡就是他如果爬不上去自己就會出來了,反正我不會進去帶他玩的。我幫他拖鞋之後就讓他自己進去了,一開始他都在滑滑梯的出口往上爬,但都不成功,在那兒徘徊了一會兒,也許看見別的小朋友都從梯子那爬上去,他也過去了。我只記得當時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裡了,但我想一想呆會兒爬不上去他就自己回來了,因此就沒阻止。看著他一階一階的爬,我在外面一邊囑咐他怎麼爬一邊嚇得直擦汗。一開始在滑梯入口,他是站著下去結果被衝力帶著滑下來的。從他的表情來看,他其實也很害怕,但見他第一次嘗試成功之後,我就在旁邊鼓勵他:"臭臭,你真棒!"幾次之後他就熟練了,也慢慢地放鬆下來。開始注意到滑梯四周的玩具,一邊玩一邊滑了。可以說我從頭到尾心裡都緊張的要死,但我慶幸自己放手讓他有一次鍛鍊的機會。在此,我也想對所有的家長說一句:“大膽的讓孩子做自己的事情吧!相信他們一定能做得很出色。”

  總之,我現在心裡有太多太多的感悟與想法。今後,我一定會學習如何做一位稱職的母親。愛是一種偉大的情感,也是一種能力。它是需要學習的,我會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積極參與到孩子的整個成長過程中,讓他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