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威特的教育》讀後感500字左右

《卡爾威特的教育》讀後感500字左右

  讀完《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心中真是感慨萬千。這是一個富有傳奇色彩的故事,是一個觸動父母心絃的教育經典。在我眼前,老威特向我娓娓地講述著他的教育方法,充分地表達著他的教育理念,喜悅地展示著他的教育成果,和我分享著他的開心與快樂。

  在這本書裡,老威特把他的教育理念滲透在教育方法之中,又在教育方法中很好的詮釋了他的教育理念,使得這個鄉村牧師把自己智商並不高的的兒子培養教育成了一個人人豎起大拇指的天才:八、九歲的小卡爾能自由運用德語、法語、義大利語等六國語言,通曉動物學、植物學、物理學、化學,尤其擅長數學。10歲進入大學,14歲被授予哲學博士學位,16歲被任命為法學教授,23歲成為研究但丁的權威。這些成果的取得,正是他的父親精心教育的結果。

  這個父親的核心理念就是:一個人最終能否有所成就,其稟賦起著一定的作用,但主要還是後天的教育。教育得當,普通的孩子也將成為不平凡的人,教育不當,即使是天才也會被毀掉。同時,孩子的教育必須與孩子智力曙光的出現同時開始。

  在書中,老威特對小卡爾的培養教育是循循善誘的,是專注用心的,是遵從原則的,是全面發展的`,又是愉快隨心的。這在道德品質的培養、良好習慣的培養,學習行為的培養,自我約束力的培養、興趣愛好的培養等等方面,透過守信、善行、自律、學習詩歌、音樂、數學、歷史等一個個生動的細節,一個個具體的事例體現出來。

  曾經,我以為學習是一個艱苦的過程,正可謂“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但是老威特告訴我,學習可以是一次愉快的旅行,也可以是一個輕鬆的遊戲,只要我們做家長的教育得當,就可以讓孩子的學習輕鬆快樂而不是叫苦不迭。

  曾經我以為“天才”在生活中只是一個書呆子,而小卡爾的成長之路告訴我,天才的童年可以很快樂,愛好可以很廣泛,生活可以很豐富,夢想可以很美好。

  在這本書裡,老威特的教育方法有一定的可操作性,很值得我們借鑑。總之,這真是一本很棒的書,他不但教會我們怎樣教育好孩子,也告訴我們怎樣做一個會教育孩子的好家長。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