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的父母》讀後感

《中毒的父母》讀後感

  德沃的讀書會安排了《中毒的父母》一書,買過來之後開始閱讀,正好此間看了彭彭寫的《黑洞媽媽》,有感而發,也寫點東西,記錄自己的心理療傷的過程。

  彭彭文中提到黑洞媽媽的典型特質:1、長期情緒不穩定且負面情緒居多;2、對親密關係嚴重的不信任感和控制意識;3、對社會的嚴重不信任感。文中亦總結了黑洞媽媽讓子女痛苦的原因:1、子女永遠感覺不被黑洞媽媽認可和接納,於是永遠想要討好黑洞媽媽,想獲得未得到的認可和接納;2、子女看到黑洞媽媽的痛苦,努力想去安撫他們,改變他們,但卻在長期的努力後發現自己是徒勞的;3、黑洞媽媽在家庭內的適應能力差,不但是跟自己的子女,跟子女的配偶和孫子們都容易產生矛盾。文章給出的建議是:1、永遠放棄改變你媽媽的想法。包括讓她透過跟你的溝通變開心,讓她改變她的性格和行為模式,讓她認可和無條件地接納你;2、跟黑洞媽媽在精神上劃清界限;3、透過自我成長,讓黑洞的因果鏈條在你這裡斷掉,消失掉。

  我覺得這是一篇好文章,值得每個有過受過家人傷害經歷的成年人好好去體會,尤其是配合《中毒的父母》一書一起讀,因為彭彭的文章雖然非常精闢而且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設性的意見,但是畢竟篇幅有限,而《中毒的父母》則詳細探討了這個問題。

  我想回顧自己的成長經歷,雖然我覺得我並沒有完全走出來。我的父母是典型的黑洞家長,雖然小時候我在物質方面父母從未虧欠過我,但是在精神和言語方面對我的傷害非常大。我的'自信心被嚴重打擊,我根本無法理解我的父母對外人彬彬有禮,而對我常常用非常傷害自尊心的言語進行打擊,對我的哭泣和無助漠然視之,我從未被父母當面肯定,儘管我一再努力讓自己看起來更加優秀。工作前我的生活軌跡甚至愛情和婚姻都被父母控制,我的父母用各種方法強迫我選擇了自己完全不喜歡的大學,進入大學後,我的初戀被父母百般阻攔甚至羞辱,讀研究生時,我的戀愛又被父母攻擊。在我就業面臨困惑而非常無助時,他們甚至拒絕接聽我的電話,讓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孤兒無依無靠。工作後,我獨自生活在另一城市,終於和我的父母不要共處一室了。但是我的父母其實仍然控制著我的思想和生活,因為我仍然沒有真正長大,仍然像一個不懂事的孩子。後來我結婚了,遇到了我的老公,這個男人幫助我成長,他有著強大的內心,儘管他也曾經一度被我折磨地懷疑自我,但是我們一起走過來了,我們有了自己孩子,我們雖然和我的父母同住,雖然我的父母仍然試圖控制我,但是我們真的有信心讓黑洞的因果鏈條在我們這裡斷掉。

  昨天晚上,兒子上完英語外教課回家,他高興地拿出自己的獎品給我的父母炫耀,我的父親對他說:這有什麼稀罕的!這是我的父親對童年的我最常說的話,就算我拿了全校第一名。兒子的眼淚馬上就湧入眼眶,我馬上對兒子說:不管爺爺說什麼都抹殺不了你在英語課上的優異表現,你是憑自己的努力獲得的,你很棒!兒子馬上擦乾眼淚,開心地收起了自己的獎品。我當時突然意識到我在和我的父母劃清界限,我的內心在變得強大,我不再是那個受我父母控制的孩子了,我在獨立地引導我的孩子。

  曾經的我有著優異的學業記錄,但是我其實非常的不自信甚至自卑,雖然我用自己的開朗來掩飾自己的自卑和不安。工作後,面對人際關係,我非常地害怕和迷茫,我完全喪失了自己的方向感,我非常無助和不安。我的老公成為了我的垃圾桶,他忍受我的抱怨和經常性的無端的發火,上帝是公平的,雖然老公並不是那麼優秀,但是他的確忍受了內心像個孩子一樣的我,他的包容和理解讓我漸漸意識到自己的獨立和成長。尤其是孩子出生後,作為媽媽的我在孩子面前不斷成長,因為當我意識到我在不知覺地用我父母原來教育我的模式來教育我的孩子時,過去的傷痛和老公的提醒讓我恍然大悟,難道我要讓我的孩子重蹈我的痛苦經歷嗎?當然不行,於是我選擇了上德沃父母成長機構,因為我意識到我的成長還需要繼續,需要有人指導。

  雖然我仍然和我的父母同住,但是我和兒子的親密度遠遠不再是我和父母那樣了,雖然我的母親仍然會故意和我的兒子做一些親密的舉動來向我顯示她的控制力,但是我會非常理智地看著這一幕,因為我知道在兒子的心目中我的地位是無可替代的,因為我和兒子是親密的朋友,我們會分享很多他只告訴了我一個人的秘密。同時,我會越來越理智地看待父母和孩子的關係,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就算我給予了我的孩子生命,但是我的孩子永遠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永遠不應該被父母控制,而應當被父母尊重。

  我還沒有讀完《中毒的父母》,因為正如書的封面所寫:這是一部振聾發聵的心理療傷讀本,這是一次重續愛與溫暖傳遞的勇氣之旅。我需要在這旅途中艱難行走,但是我相信前途越來越光明。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