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社會責任畢業論文

企業社會責任畢業論文

  每個企業都應該要有一定的社會責任,下面就由小編為大家整理企業社會責任畢業論文,歡迎大家檢視!

  摘要:企業社會責任會計作為會計學的一個新領域,在我國的研究還尚未取得實質性的進展。本文闡述了企業社會責任會計的含義,分析了其在我國推行企業社會責任會計的必要性和當前現狀,提出了我國推行社會責任會計的建議,以期為我國推行社會責任會計提供參考。

  關鍵詞:企業社會責任會計;社會責任;社會責任資訊

  一、引言

  美國會計學家戴維。F。林諾維新在1968年提出“社會責任會計”概念,指出社會責任會計是會計在社會學、政治科學和經濟學等社會科學中的應用,從此揭開了社會責任會計研究的序幕,隨後,法國、德國、美國等歐美髮達國家也開始普及企業社會責任會計。我國會計學家對於企業社會責任會計的研究較晚,目前通常將企業社會責任會計描述為在傳統的會計模式上發展起來的一門新興的會計分支學科,探討的是如何滿足可持續發展,為企業管理當局、政府、社會公眾和個人的決策提供特定企業社會責任履行情況。企業社會責任會計把社會責任同會計學有機結合,以會計方法全面地反映和核算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所引起的社會成本和社會效益。企業不可能做到絕對獨立,其經營離不開社會資源與自然資源的支援。透過企業社會責任會計,真實地反映企業對社會的貢獻和損害,最終目的是提高社會整體效益,實現社會淨效益最大化。從而有利於協調企業經濟目標和社會目標,抑制企業行為的短期化,實現企業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二、我國建立企業社會責任會計的意義

  (一)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政府的職能與過去相比有了根本性的轉變,其不再是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的直接管理者和參與者,而是從宏觀上運用政治。經濟、法律等手段對整個社會經濟活動進行宏觀調控。當前我國正努力將社會經濟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加強社會資源的有效配置、生態的平衡發展、環境的合理保護,走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道路。而傳統會計在會計目標、會計方法、會計報告和會計監督等方面都已無法適應可持續發展戰略的要求,推行企業社會責任會計有助於國家宏觀職能部門依據企業提供的相關履行社會責任情況的資料進行分析、彙總,掌握環境保護、人力資源、社會公益事業等相關資訊,從而加強政府的宏觀調控力度,以促進經濟、社會與自然地和諧發展,做到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並重。

  (二)企業自身發展的需要

  近年來西方發達國家掀起了一波社會責任運動,社會責任已成為企業重要的競爭策略。國外各種企業排名顯示出當前評價公司聲望的指標已不再侷限於營業收入和資產規模等經濟專案,而更多是側重於創新能力、發展與吸引人才能力、產品服務質量、社群和環境責任感等方面,這些指標都體現出社會責任標準評價公司的趨勢。我國企業要增強國際競爭力、取得與國外跨國公司平等的競爭地位,就必須加大社會責任會計的推廣力度,與國際接軌。企業透過社會責任會計披露自身履行社會責任的良好業績,體現企業對社會的關愛,對環境的愛護,對職工的關懷,可以充分展示自身良好的企業文化,從而建立企業形象及信譽。同時“社會責任標準”(socialAccoumahility 8000,簡稱SA8000)也是近年來在國際貿易中得到廣泛應用的一項新的國際貿易標準,它強調保護企業內部勞工的權利,對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提出了一系列最低要求。企業如果通過了SAS000的認證,就能更好地證明自身履行社會責任,贏得公眾的信任,突破非關稅貿易壁壘,在國際市場上取得競爭優勢。因此,我國要加大出口力度,企業必須更新經營管理理念,兼顧區域性利益和社會全域性利益,兼顧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會計的運用。

  (三)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

  近年來的“三鹿奶粉事件”使人們開始反思獲利不應該是企業存在的唯一目標,一個企業想要長期發展,就必須兼顧經濟、環境、社會三者之間的利益,取得三者之間的平衡發展,否則,企業的發展是不健全的,企業的成功也必然不可能持久。也就是說,要構建和諧社會,企業在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也應該關注環境、資源和員工福利等問題,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因此,在中國建立企業社會責任會計已迫在眉睫。透過科學構建中國社會責任會計核算體系,合理確定社會責任會計的核算內容,靈活選擇計量方法,有效建立規範的社會責任會計報告體系,從而真實記錄企業活動對環境的汙染和資源浪費情況,並反映企業對生態環境和資源的保護支出及實際取得的成效。政府也可以利用社會責任會計提供的資訊,考核企業在人力資源方面的貢獻,包括人才培訓儲備、吸收失業人員就業、職工福利改進、勞動條件保護、企業環境美化、與員工交流等方面。此外,透過社會責任會計,運用會計手段定期反映企業提供產品和服務的質量,監督企業履行對社群及政府的責任,推動企業設立社會公共事業,為促進社會的和諧發展做出貢獻。

  三、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會計的現狀分析

  (一)理論研究

  我國關於社會責任會計方面的法律法規制度仍然很不健全,對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範圍界定模糊,也尚未確立相應的社會責任會計核算內容,缺乏獨立系統的核算體系。與西方國家相比,我國相關的社會責任會計準則制定也滯後。2006年我國財政部發布了包括1項基本準則和38項具體準則在內的一整套新的企業會計準則,但是卻沒有涉及社會責任會計方面的準則。由於缺乏強制性的準則規範,大多數企業不會主動披露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或者所披露的資訊也不具有可比性,從而不能取信於社會公眾。近年來我國理論界的眾多學者也開始對社會責任會計各領域進行探索,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理論淵源、西方社會責任會計的相關情況介紹、社會責任會計的實施、學科之間的比較、社會責任指標、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計量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我國實施社會責任會計的基本思路,初步架構了社會責任會計的理論體系。但理論方法體系尚不成熟,在許多領域的研究還是空白,高質量的文獻專著也較少,很少研究是將會計學與社會學、經濟學、計量學、生態學等學科的發展結合起來的。許多研究僅是借鑑國外已有成果,且往往避重就輕。與傳統會計相比,社會責任會計還存在一些尚未突破的理論難題,如計量方法和報告模式,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社會責任會計的應用難以推廣。

  (二)社會實踐

  早在20世紀80年代,國家統計局和國家環保局就要求企業編制報送關於企業環境基本情況的統計報表,但這類資料一般資訊使用者很難獲得。中國證監會在1999年要求公開發行股票的公司在法律意見書中要註明公司是否由於環境保護、智慧財產權、勞動安全等原因產生債權債務。財政部在2002年頒佈的《企業績效評價標準》中專門增設了“綜合社會貢獻”指標,用以考核評價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情況。深圳交易所於2006年頒佈實施的《上市公司社會責任指引》,上海交易所於2008年釋出的“關於加強上市公司社會責任承擔工作暨釋出《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環境資訊披露指引》的通知”,均明確要求上市公司應充分關注職工、股東、債權人、客戶、消費者以及社群在內的利益相關者的利益,承擔其應盡的社會責任。國資委也於2008年釋出了《關於中央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指導意見》,在指導意見中不僅明確了中央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意義,也詳盡說明了企業社會責任的內容。但由於我國大型知名企業不多,科技含量也不高,缺少推行社會責任會計的經濟基礎。尤其與傳統會計相比,對社會成本和效益予以確認和計量較為困難,需要企業去做大量的資料調查與核實,導致企業提供社會責任會計資訊的成本偏高。因此,目前我國關於企業社會責任會計實施仍然停留在原始的自發階段,會計核算內容模糊不清,計量方法缺乏標準,非貨幣計量方法較多。同時,社會責任量化資訊披露較少,基本以文字性描述為主,且往往只願意反映企業對社會的貢獻,而鮮少揭示其對社會造成的損失,導致社會責任會計在計算社會效益和社會成本時往往存在主觀臆測,從而影響會計資訊的真實性。如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國家電網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和中國銀行均釋出了社會責任報告書,但其報告水平並未得到國際上的認可。由此可見,在我國推行社會責任會計是大勢所趨,但還有一條漫長的路要走。

  四、我國企業社會責任會計的政策建議

  (一)制定相關法律法規和會計準則

  目前,各個國家的社會責任會計資訊主要是依靠企業自願性披露。然而,社會責任的履行屬於企業的社會義務,當社會義務與經濟利益相沖突的時候,企業就可能不會履行這一責任。因此,從長遠來看,為了規範社會責任資訊,制定相關的社會責任會計強制性法律法規和會計準則是必然趨勢。從西方國家社會責任會計發展歷程和實施經驗來看,政府透過制定法律和法規等方式規範社會責任會計,明確規定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強制企業執行,使企業行為得到調整,促進企業步人良好態勢發展。例如,法國政府在1975年就提出了《關於公司法改革的報告》,建議各家大公司每年公佈企業的“社會報告”。之後還先後制定和修改了相關法律,強制規定達到一定規模的組織要用貨幣金額揭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情況,必須編報年度社會資產負債表。除此之外,英國制定了《工作和健康安全法》、《就業保護法》、《就業法》、《水資源安全及質量法》、《空氣汙染檢查法》等一系列法律,美國政府也頒佈了一系列的法規,如《環境政策法案》、《空氣質量標準法案》等。透過這些法律法規,各國政府分別規定了企業的社會責任,極大地促進了企業社會責任意識的提高,推動了本國社會進步。我國雖然也頒佈了一些關於企業的社會責任方面的法規,但主要側重於環境方面,且比較空洞,對企業社會責任規定缺乏系統性和可操作性。建議我國政府部門從本國實際情況出發,借鑑西方國家的經驗,制定一套具有實務可操作性的社會責任法律法規,其內容應涵蓋環境資源、社保、公共事業、勞動、產品質量和稅收等各方面。同時,政府還應在完善立法的基礎上,提高政府管理效率,落實各執法環節,嚴格監督企業的社會活動,修正和規範企業的經營目標,做到獎懲分明,使企業在國家機關的監督控制之下自覺履行社會責任。此外,社會責任會計也必須建立一定的準則和制度,這是企業處理社會責任會計的基本依據和原則。開展對社會責任會計準則的研究,規定社會責任成本和社會責任收益等具體內容和資訊披露方式,使企業會計核算、披露資訊時有相應的規範和準則可循,用以指導社會責任會計的實踐。

  (二)加強社會責任會計理論體系的研究

  實務上的操作往往需要經由理論知識的指導,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國還沒有建立起一套較為完善的社會責任會計理論體系,尤其是在計量、報告環節上的研究盲點,使得我國社會責任會計的發展停滯不前。面對這樣的現實狀況,我國會計界可參考美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成立的社會計量委員會機構,建立起一個專門的研究機構。這個機構除了包括會計界的專家學者外,還應吸收經濟學、社會學、人力資源學、計量學、組織行為學和企業文化理論等學科的專家或學者,集百家之長,解決社會責任會計在理論和實踐中的難點問題,並結合中國國情,構建起有中國特色的企業社會責任會計理論體系。在構建社會責任會計理論體系過程中,還應注意到社會責任會計與財務會計的區別,改變傳統會計的思維模式。如企業社會責任會計的.目標是社會效益,而不再僅限於經濟效益;其核算內容不同於傳統會計核算的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過程中的資金運動,而是企業的社會成本和社會效益;由於社會責任會計的核算內容的多樣化,傳統會計裡的貨幣計量會計假設也不再適用;除了傳統會計的核算原則外,社會責任會計還需要增加社會性、政策性和強制性等原則;由於會計核算物件的不同,社會責任會計在會計要素上也需要進行創新;與傳統企業會計主要是從數量、金額方面來反映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相比,社會責任會計既可用文字敘述的形式,也可運用社會資產負債表、社會收益表、增值表和環境損益與效益對照表等數字形式,對企業社會責任履行情況進行報告。只有透過分析比較。建立起一個不同於傳統會計的理論體系,社會責任會計的實務操作才能真正實現突破。

  (三)加強社會責任意識

  社會責任會計至今仍然存在較多的理論難題,且缺乏相應的法律法規和準則的約束和監督,從而導致企業披露社會責任資訊的自主性高。因此,企業作為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的主體,其是否具有社會責任意識、社會責任意識的強弱程度就直接關係到企業社會責任會計資訊能否披露、披露是否全面。由此可以看出,要提高企業披露的社會責任資訊的質量,首先就必須先加強企業自身的社會責任意識。例如,在發達國家,社會各界特別是政府、會計理論界和社會公眾都非常關注企業內部管理當局的社會責任意義,創造條件培養企業自願披露意識。反觀我國,普遍存在著勞動合同不規範,工作環境惡劣,頻繁的生產事故,以及汙染環境、資源浪費等問題,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企業的社會責任意識不強。針對這一現象,我國政府也應該借鑑國外成功經驗,在企業中大力宣傳和倡導社會責任觀,組織社會責任方面的講座,充實社會責任會計資訊披露的內容。尤其要轉變企業經營管理者長期形成的只重視經濟利潤的觀念,增強他們的社會責任意識,如環保意識、人本意識等。教育企業管理當局在從事生產經營活動時既要立足於自身的經濟利益,同時又要考慮社會的整體效益。對企業經營業績的考評,也不能僅僅侷限於企業經濟目標的完成情況,還應對企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的履行情況進行考核,促使企業自覺承擔應盡的社會責任。與此同時,作為企業生存和發展的基礎,社會公眾對企業社會責任的關注程度也是實施社會責任會計的重要推動。美國正是由於社會公眾勇於指出企業各種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掠奪式經營行為,要求他們承擔必要的社會義務,從而推動了美國社會責任會計的產生。因此,我國除了需要在企業界廣泛開展社會責任的討論和教育以外,也應加強對社會公眾的宣傳,使社會各界意識到社會責任的重要性。如具有社會責任意識的企業相關利益者就會抵制不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有維權意識的企業職工和消費者也會使得只需求經濟利益的企業產品缺乏市場競爭力,廣大的輿論壓力和新聞報道也會迫使企業不得不開始重視社會責任。這些都為建立社會責任會計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四)加強社會責任會計的教育

  企業會計人員的業務素質是推行社會責任會計的關鍵,會計人員的觀念、素質和技術水平直接影響到社會責任會計的實施效果。目前儘管有部分上市公司、國有大型企業已經開展了社會責任方面的資訊披露,但其內容相對簡單,且僅限於文字方面的描述,這與財務人員的相關理論和技能的欠缺不無關係。由於企業社會責任會計作為會計的一個新分支,無論是它的理論基礎還是核算物件、方法均與傳統會計區別很大,一些傳統會計概念、原則、方法已不適用於企業社會責任會計。因此,會計人員進行培訓和教育顯得尤為重要。而現今我國各大高校會計專業教學計劃中設有《社會責任會計》這門課程的還很少。即使是一些重點院校裡面專業素質比較高的學生,對於社會責任會計的計量方法等專業性要求較高的知識也都幾乎不瞭解。這也反映出我國在這方面的人才儲備上的欠缺,從而也影響了社會責任會計在我國的應用情況。因此,建議我國高等教育在各層級會計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應相應提高對社會責任會計的重視程度,規範這一課程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社會責任會計課程的重點是社會責任會計的確認、計量和核算、社會責任會計指標體系和社會責任審計,其難點也在於社會責任會計的計量。社會責任會計由於其計量物件的廣泛性和其計量的複雜性和模糊性等,其計量模式的選擇不可能單一化,多種計量模式並存是它的客觀要求。針對這一學科特點,社會責任會計課程應在理論講解的基礎上,增加大量近期發生的、國內外真實的社會責任案例,培養學生掌握運用新理論、新工具計量和分析社會成本和社會效益的技能。同時,財政部門也應利用會計後續教育職能,開展社會責任會汁的教育與培訓,採取培訓、崗位學習、業務考核和交流等靈活多樣方式,提高在職人員的相關技術水平,為準確反映企業社會責任資訊提供人才保障。

  (五)分步實施有序推進

  由於目前社會責任會計理論體系尚不成熟,且在計量方法上還存在許多問題,推廣應用社會責任會計不可能一步到位,應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先試點後推廣,由低階到高階,由簡單到複雜。如法國政府在1977年出臺法律,要求員工超過750人的公司必須按年編報和披露其社會責任資訊,1982年再將披露範圍推廣到員工超過300人的公司。我國在推行社會責任會計時,也可借鑑已經實施社會責任會計的國家的經驗,分步驟、分階段、有計劃地進行。由於社會責任會計實施效果要受到多方因素的影響,如計量手段和計量方法、資訊披露成本、企業社會責任意識、社會公眾對社會責任的關注程度等,建議先在某一個地區或某一行業的某些企業進行試點,取得經驗後再加以推廣。如首先選擇一些具有推行企業社會責任會計經濟條件的地區,如經濟特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再考慮到每個企業的環境和條件不同,政府可先要求會計管理工作較健全的企業,如上市公司等大規模企業披露其社會責任資訊,然後逐步向中小企業推廣。也可以選擇一些重點國有企業,或造成環境汙染較嚴重的企業,如礦業、化工、石油企業。針對這些試點單位,制定一些臨時性法規,進行強制監督,並對其在實驗期間遭受的損失給予一定的補償。透過實際推行的效果,不斷修改完善相應規範。在披露的社會責任資訊方面,可以先披露容易計量的專案,然後隨著計量技術的不斷進步和社會責任會計實踐的不斷完善逐漸增加披露內容。披露方式也先透過文字敘述方法傳統財務報表附註中列示,慢慢向獨立的社會責任會計報表過渡。透過這種逐步推進的方式,逐漸探索建立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責任會計體系。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