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集輸提升節能降耗水平論文

油氣集輸提升節能降耗水平論文

  摘要:近些年來,我國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為了出行方便,家家戶戶都購置車輛,車輛使用增多,對石油的需要有所增加,為了滿足大眾需要,我國便加快了油田的開採速度。作為油田開採中的重要環節油氣集輸工藝技術需要我們進行深入的研究,透過對該工藝的瞭解可以減少油氣傳輸過程中的消耗,同時使油氣濃度符合要求。本文簡單分析了油氣集輸工藝技術是如何提升節能降低消耗的。

  關鍵要:油氣集輸工藝;節能;原油濃度

  一、前言

  隨著我國開採油田數量的增多,開採的工作人員發現石油的含水量和開採出的液態物體性質隨著儲存時間的延長有所變化,為了使輸出的油氣達到一定濃度我們必須從多方面研究來改善目前現狀。怎樣充分利用油田,怎樣開發,怎樣降低油氣輸送中能量的消耗,這些都是需要我們納入考慮範圍內的,以下就是本文研究的具體內容。

  二、油氣運輸儲存的問題

  油氣運輸系統是油氣開採的中心環節,該系統和注入水分、集合氣體以及配用電量等共同組成了油田開採體系。運輸系統是建立在開採油田表面的裝置,原油開採出來後由該系統運輸到目的地,在此過程中很容易出現原油的消耗,所以運輸系統的規劃和建設十分重要。運輸管道消耗的油料都是剛剛開採出來的,是濃度高質量好的油料,據統計,每年由輸油管道消耗的原油可達十萬噸以上,消耗的這部分原油能夠一個城市車輛行駛兩年的,減少消耗節約能源是我們的責任。採用油氣集輸工藝技術能夠大幅度減少消耗達到節能的目地。一般來講,油氣技術系統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高能耗、大油氣損耗。所謂的高能耗主要是指在處理油水的過程中消耗了較多的能量,而且不時的出現的問題,陳舊的設施裝置和保守的技術已經難以妥善的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加大改造的力度;油氣損耗過大主要是因為油氣在儲存和運輸環境會出現揮發的情況,所以要加大油氣集輸系統的密閉性。油氣的集輸系統的能耗上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油井中開採出來的液體,在含水比例上大大增加,這也增加了油氣處理的難度,成本大大增加,能耗也呈現變大的趨勢。而且我國很多的油田已經來時進入到了生產的中後階段,在含水量上也呈現增長的態勢,原有的質量上已經比不上原來的產品,這樣後期原油的處理難度也大大增加,對於裝置的處理要求也會越來越高,而且裝置的整體負荷太大,能耗也開始加大;其次,油氣的技術裝置和現代的油田開採工作並不匹配。從目前來看,油田的環境較為複雜,開採油田的難度也大大增加,尤其是現在一部分的稠油油田的開採難度要遠遠大於預期,對油氣的儲存和運輸的難度也尤為突出,但是在我國很多的油田仍然採用較為傳統的集輸方式,這就導致了集輸系統的效能已經難以適應油田生產的需求,系統的負擔大大增加,能耗也相應增加;再次,油水的處理難度較大,隨著油田開採工作的不斷深入,會存在一些特殊油藏的開採,開採出來的油水混合物的性質會發生變化,這也就相應的增加了油水處理的整體難度;最後,油田中使用的裝置較為陳舊,很多的油田經過了多年的開採之後,設施裝置已經老化的較為嚴重,比如說運行了很長時間的加熱爐,因為很多的油田沒有按照規定的時間進行檢查和維護,這就造成了裝置的效率呈下降趨勢,發揮不了其應有的作用,導致了熱量的浪費,消耗的能量也是越來越多。

  三、油氣集輸工藝技術的節能方案

  (一)不需要加熱的油氣低耗能運輸技術

  不需要加熱的油氣運輸技術是利用最低溫度原理工作的,原油中含有的水分一般不會自動蒸發使原油濃縮,如果水分和油量的比例達到一定水平,在井口開採出來的石油溫度比最低運輸溫度高就無需再加熱來運輸了。最近幾年不加熱運輸方式在油田開採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油田開採人員會根據開採地區條件不同調整運輸方案,根據大量實際案例研究,發明了單管、雙管和摻水的低溫運輸方案。單管低溫集輸運輸方法是利用原油生產時產生的溫度和壓力差把原油液體經過單管低溫運輸管道輸送到目的;雙管低溫運輸方法透過改造出油口和計量裝置,實現主管和副管共同運輸,此方法可以提高運輸效率還可以隨時向原油中摻水。摻水低溫運輸方案是一個環形的裝置,主要由集油管線和計量閥組成,該環形裝置的一頭是用來摻水的而另一頭是原油中的各種成分輸送到匯管中。

  (二)油氣集輸工藝

  油氣集輸工藝是經過大量實驗和應用總結髮明的新工藝,該工藝的興起極大的提高了節能降低消耗的水平。該技術主要把油井口處的氣體、水分和原油三種物質在混合的條件下利用集合運輸油泵經過海底高壓力管道運輸到原油處理器,高壓力能夠防止三種物質分離,使終端處理器充分利用原料,減少原油的浪費。過去對油氣的處理在需要運輸泵、壓力器和管道等多種裝置才能保證水分、氣體和原油三者不分離的狀態,採用的裝置多在裝置接觸部位容易損耗原料。現在採用的集輸工藝是把過去複雜裝置簡單化,不僅節約了裝置建設的投資,還減少了原料的浪費提高原油質量,增加開發商的經濟效益。

  (三)油氣處理技術

  前面說了油氣集輸工藝處的節能方式,現在來介紹油氣處理節能技術,該技術從多個角度實現節能目地,減少能源消耗。首先,在原油提取後經過氣體和液體分離的裝置進行水分脫出,把遊離水分排出來之後能夠方便後面加熱工序降低加熱負荷,達到節能效果。然後可以利用高壓力繼續脫水,穩定油的性質,以便將油氣灌輸到油灌中,取消了中間一系列複雜的流程減少了資金的消耗。透過上面的改造就形成了高效節能過程。處理油氣是整個原油生產分離中重要步驟,處理技術對節約能源來說十分重要。處理技術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油田的經濟效益。處理油氣技術是最耗能的生產過程,在過去的處理技術中優先考慮處理技術的安全性和先進性,卻忽略了該技術的節能性,而現在將節能理念納入考慮範圍內。在我國各項技術快速發展的今天,創造和使用節能技術已經不成問題了,如高效處理技術、智慧高效裝置和加熱器的在原油生產中的應用都能說明新技術的節能效果。

  四、加強應用油氣集輸工藝技術提升的措施分析

  (一)增強節能意識

  應用油氣集輸工藝技術的提升就是一個節能降耗的過程。隨著現代社會經濟的不斷髮展,人們對於能源危機的認識越來越清楚。尤其是油田企業的工作者更應該加強這方面內容的瞭解。加強應用油氣集輸工藝技術的提升,減少油在運輸過程中造成的損失。對此,油田企業的工作者應該加強節能意識的培養,在油運輸的過程中,時刻謹記保證低能耗。同時注意加強上述節能降耗工藝技術的實踐運用,使得應用的氣集輸過程能夠達到理想的效果。

  (二)加強運輸過程的管理

  應用油的氣集輸操作現場,需要加強管理工作的力度。對於還沒有進行運輸的油品,需要保證油品的質量,同時減少環境對於油品造成的損耗。在還沒有進行運輸的油,大部分都是裝在儲油罐中,大量的油被封閉在一個容器中,就會產生大量的熱。這個時候就需要加強對儲油罐溫度的控制,避免造成油能量的損失。對於油的輸送管道,也需要加強管理,定期的檢查管道的完整情況,避免出現破損,造成油的洩露,使得油品的浪費,同時也能夠減小洩露的油對周圍環境造成影響。對於運輸過程的裝置,也需要加強檢查管理,避免意外情況的出現。一旦發生意外,也需要將損失控制在最小範圍內。

  (三)加強現代科技的運用

  對於應用油的氣集輸工藝需要一定的技術支援。現代科技的不斷進步,應該運用到應用油的氣集輸工藝中,從而實現節能降耗目的得到實現。科技的'進步是實現應用油氣集輸過程最重要的保障。在應用油氣集輸工藝過程中有很多的方面可以體現。首先就是在進行油水分離的過程,以及除油和防腐的過程。在這些內容上,都需要科學技術的運用。其次,就是氣集輸系統,這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內容,在運輸的過程中,產生的能量消耗越大,造成的損失就越大。因此,需要運用科學技術實現運輸過程的節能降耗,不論在裝置的運用上,還是工藝技術的操作上,都可以實現能量損耗的降低。在新技術的運用下,還能夠實現成本的降低。對於油田企業來說,不失為一件好事。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資訊網路技術的運用也越來越廣泛。在油田的開採和運輸過程中,也應該加強資訊網路技術的運用。這樣不僅能夠方便資料的儲存,還能夠及時的發現問題。因此,在應用油的氣集輸過程中,計算機資訊科技需要被重視起來,建立起完善的計算機資訊系統,使得運用在這方面的勞動力能夠得到解放,而且計算機的運用比人工更加的謹慎,減少了問題的出現。應用油氣集輸過程中資料的採集就是一件比較繁瑣的事情,在計算機技術的運用下,能夠實現有效的處理。

  (四)油氣集輸系統未來發展的趨勢

  我國的油氣技術系統和國外先進的技術相比,還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現在,我國的油田產物更多的是從脫出器中脫出,所以含油量相對較大,國外則是採用了較為先進的裝置對油氣的脫出過程進行簡化。國內有很多的油田產業量不斷的增加,但是流程卻不盡合理,甚至是在執行流程和引數上都是需要被最佳化的,所以要對油田的稠油性質進行確定之後,選擇特定的降粘劑來替代摻液輸送。從目前的發展來看,在脫水技術上我國已經有了較好的技術成果,未來我們還是要加大分離器對油田的適應能力,加快研製的步伐。科技在不斷的進步著,人類文化也是在不斷的發展著,我國未來的油氣水分離、儲運和輸送等技術上必將會有質的飛躍。

  五、結束語

  為了應對我國目前油氣需求大的問題,我們必須採取高效節能的措施來保證油氣的充足供應。油氣在運輸過程中是消耗原料的主要環節,也是需要我們重點改造的環節,本文從油氣運輸和處理技術方面進行研究,說明了油氣集輸工藝技術節約能源和降低消耗的作用,充分利用該技術可以促進我國石油行業的發展和進步。

  參考文獻

  [1]王蒙.油田地面裝置的處理重點.[J].開採油田期刊.2014(12).

  [2]劉飛新.開採油田過程中需要注意的問題.[J].中國石油.2013.

  [3]陳長春.油氣運輸過程中的節能措施.[J].北京石油大學出版社.2014.

  [4]吳達.節能理念在油田開採中的應用.[J].大慶油田.2013(20).

  [5]張瑜.淺析油田開採中運輸和儲存問題.[J].油田開採報紙.2014.

  [6]張弘毅.油田數量中的安全問題.[J].撫順石油.2014.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