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田集輸系統節能降耗技術探討論文

油氣田集輸系統節能降耗技術探討論文

  摘要:隨著我國改革進入深水區、攻堅期,我國的經濟發展越來越發穩健,為了適應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作為我國國民經濟重要支柱的油氣田開發專案也進入了改型期,節能降耗勢在必行。油氣田集輸系統被視為油氣生產的重要環節,在油氣集輸系統中貫徹節能減耗理念對油氣田專案開發投入的成本和獲得經濟效益有關鍵性影響。本文透過對油氣集輸系統節能降耗技術的現階段應用情況的闡述,結合國內外節能降耗技術經驗,探討並研究油氣田集輸系統的能耗部位,有針對性的提出適合我國油氣田發展的節能降耗技術,以期提高節能降耗技術在油氣集輸系統中的效果,進而達到油氣田開發專案可持續發展的目的。

  關鍵詞:油氣集輸系統;節能降耗;技術應用

  石油能源的發現和運用促進了世界的進步與發展,對人類文明的衍生起到了關鍵性推動作用。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對石油能源的依賴日益強烈。加快對油氣田的綠色開發,最佳化油氣田技術系統,加深油氣田集輸系統的節能降耗,是該行業的未來良性發展的重要基石。

  1油氣集輸系統高能耗執行原因及分析

  油氣田集輸系統作為油氣開採的基礎關鍵階段,透過油氣比例計量、原油脫水、油氣分離和汙水處理等主要工藝實現油氣到油氣產品的轉變。我國現在油氣開發面臨高能耗的局面,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工藝落後和管理混亂。例如很多中小型企業無法正確進行油氣比計量導致的後續工藝中供能大於所需導致能源的浪費。隨著油氣田的開發進入中後期,原油油質改變,含水量的增多導致後續脫水過程的能耗進一步加大。油氣生產中的'動力熱力裝置都屬於高能耗的,如果不能形成完整封閉的作業系統很容易造成能源浪費。比如說油氣廢水排出溫度高,而這部分熱能並沒有得到充分利用,如果有一個完善的換熱網路,就可以減少能量的浪費。同時裝置的老化與落後也是造成能耗加大的重要因素,老化的裝置無法持續高效執行,導致了執行資源的浪費。其次,由於油氣開採的逐步深入,油氣含水量加大,導致裝置的不適用,比如說原油機泵,隨著油氣中含水量的增加,原來的裝置數量需要增加,耗電量增加的同時裝置執行效率降低了,這就說明了已有的舊裝置無法滿足現行開採狀況。除卻開採過程中巨大能耗,因為工藝技術落後和裝置老舊也導致油氣開發水平低,大量資源浪費。

  2油氣集輸系統的節能降耗技術分析

  (1)在科技高度發展的大局勢下,計算機技術、資訊科技也應逐步應用於油氣集輸系統中,在生產、加工、輸送的全過程進行實時監控,不僅可以有效進行執行的管理控制,同時透過對集輸系統資料的採集、整理、分析,對整個集輸系統進行能量供求考證,防止能源浪費的同時對整個集輸系統進行最佳化,達到最佳執行效率。(2)透過改進革新油氣集輸系統工藝降低能耗。目前工藝上的突破有以下幾點。採用低溫、常溫集油技術。隨著油氣開發程序發展,現在的油質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重點表現在含水量的增加。可以透過新增常溫水或低溫水對油溫進行控制,同時促進原油轉向實現低溫集油,或者透過新增化學試劑增加液體粘稠度來實現無加熱集油,新增的化學試劑用量大,可透過新增破溶劑的方式進一步降低用料及能耗。採用無功動態補償技術。目前油氣的實際開採量與油氣集輸系統的功能處理量不相符合,這就造成了大量能源的浪費,明確集輸系統能量供需比。對實際集油溫度有清楚的認識和把控,明確集油脫水技術界限。透過嚴格的計算和科學論證實現能量的合理高效利用。採用油氣混輸技術。油氣混輸技術即未經加工從原油開採口將油氣水混合輸送至利用端。作為一種新興的技術為節能降耗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同時,在執行過程中需要對能量損耗做出準確判斷並加以控制,實現節能降耗。(3)透過裝置革新降低油氣集輸系統能耗。裝置損耗主要在於加熱器和各種機泵。針對機泵,目前的技術改革體現在油水泵變頻技術和熱泵回收餘熱技術。面對現在日益複雜的開採局面,單一頻率的機泵不但無法持續進行高效運轉同時還會造成巨大的能量流失。油水泵變頻技術不僅可以透過生產實際情況進行調頻控速還可進行實時檢測方便管理控制。面對含油廢水的能量流失,熱泵回收餘熱系統利用逆卡諾迴圈的原理實現了低熱能到高熱能的自由轉換,透過吸收廢水中的熱量而降低系統能耗。針對加熱器,可以從多方面進行改良。增強保溫效能,減少熱量流失。採用新式燃燒器實現能源的高效利用。透過控制煙氣排出溫度降低能量損失,透過合理控制空氣供量實現能源的高效利用等。在區域性改進的同時加強系統的整合最佳化,實現能量的最大化利用。

  3結語

  本文透過對現階段油氣田集輸系統的降耗節能技術方面的探究,結合目前油氣田集輸系統的能耗情況,針對性的提出了適合我國油氣田集輸系統的降耗節能技術,助力油氣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日益嚴重的全球環境變暖要求各行各業進行的轉型升級,不僅是對環境日益惡化的危機應對,也是企業為獲得未來發展的基石而做的努力。在油氣田開發專案中,對油氣田集輸系統進行最佳化升級,在開採技術中灌入節能降耗理念,對油氣田集輸系統節能降耗技術的最佳化升級,降低油氣集輸過程中的損耗率,將多種節能降耗技術糅合引發新的技術革命,在新時代背景下對油氣行業的發展大有益處。

  參考文獻:

  [1]楊霖.油氣田集輸系統的節能降耗技術探討[J].化工管理,2016,(11):251.

  [2]王康.探討油氣田集輸系統的節能降耗技術[J].化工管理,2014,(23):224.

  [3]馬文明,杜永成,熊紅武,趙延平,楊永欣.油氣田油氣集輸系統的節能降耗技術研究[J].化工管理,2014,(20):216.

  [4]張蕾,杭雅潔.油氣集輸系統節能降耗技術的研究[J].化工管理,2014,(15):178.

  [5]盧洪源.新時期油氣集輸系統節能降耗技術研究與分析[J].中國石油和化工標準與質量,2013,(19):74.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