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石版畫印刷技術的革新論文

淺析石版畫印刷技術的革新論文

  經過多次反覆的實驗,我們在城市經營建築裝飾材料的市場裡找到人造大理石和天然大理石裝飾板材,挑選質地細膩、無雜質、無裂痕、顏色淺(白色)的石材,透過準確的酸度腐蝕,即可印製出理想的石版畫作品,其效果可與德國石印石相媲美。裝飾市場的大理石,厚度在1.8—2.0釐米,可以根據需要將2—3塊石材加工成1塊以增加厚度,未加工的石材規格一般是200×300×2.0釐米,可以根據需要任意加工石印大小,價格更具優勢。以深圳為例,將2塊60×80×2.0釐米的質地上好、顏色淺白色大理石,加工成1塊60×80×4.0釐米的石印石,其價格約人民幣1000元,是進口石印石價格的十分之一不到。

  石版畫藥墨,也稱汽水墨,可創作接近中國畫水墨效果的作品,因此,石版畫藥墨深受石版畫藝術家的青睞。目前,石版畫藥墨只在歐美國家有少量生產,國內石版畫藝術家如要獲得藥墨,只能到國外購買,可由於購買渠道不暢通,往往很難獲得。有的藝術家用肥皂水自制藥墨,但創作效果不佳。筆者經過半年多的研究和實驗,在靳保平教授的研究生劉京的幫助下,新的石版畫藥墨在深圳大學藝術設計學院版畫教學實驗室研究成功。與歐美國家藥墨相比,其創作效果更有中國畫的水墨性和靈動性,更適合國內石版畫藝術家的創作需求。目前已將新的石版畫藥墨命名為“石版畫中國墨汁”。

  傳統的石版畫製作過程對技術的要求十分嚴格。磨版是石版畫創作前非常重要的準備工作之一,其過程需要具有很高研磨技術的技師才能完成。壓板的刮面平整度要求也非常高,如果石版或壓板的表面平整度達不到要求,印刷的作品將會出現墨色不均勻,導致前功盡棄。因傳統的石版畫製作過程對技術的要求過於嚴格,入門門檻高,受此限制,從事石版畫創作的人相應減少。要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到石版畫藝術創作中來,普及石版畫藝術教育,降低製作過程所需的技術難度,是重要因素之一。筆者下面介紹幾種降低技術難度的新方法。

  1.花崗岩磨盤

  傳統的磨版是採用鐵盤研磨石版,要求操作者嫻熟掌握磨版技術和具有足夠大的體力,現在我們採用建築裝飾材料的花崗岩石板,將其加工成磨盤。磨盤的規格、重量可根據需要委託建築裝飾石材廠加工。如選用35×35×2釐米花崗岩裝飾石板,在石板中間鑽一個直徑約3釐米的小孔,用於加入金剛砂和水,在兩邊加粘35×5×2釐米的石板,作為把手之用,這樣花崗岩磨盤就製作完成了。花崗岩磨盤的特點是:取材方便,規格、重量可根據需要加工,造價低,使用省力,磨版技術容易掌握。磨版者只需兩手放在磨盤上,用力均勻地上下左右推動磨盤,即可研磨平整的石版,初學者只需要5分鐘的培訓就能掌握磨版技術。刮壓印刷技術小改進,橡膠墊起大作用。傳統的石版畫印刷是採用石版機進行刮壓印刷,將製作好的石版放在石版機的拖床上,並調整刮板的位置和壓力,在石版上放置畫紙,再放上硬墊板,旋下刮板,拖動石版機拖床,進行刮壓印刷。這樣的印製方法對各項技術指標要求非常高:1.石版面的.平整度凹凸需要控制在0.02毫米之內;2.刮板的刮面需要非常平整;3.刮壓印刷時要求刮板與石版的壓力要十分均勻。如果在硬墊板之下,畫紙之上增加一塊有彈性、表面平整的橡膠墊,其厚度約3—5毫米,規格大於畫面或大於石版,可以降低磨版等多項技術指標,使從事石版畫工作變得更容易。原因是由於橡膠墊有一定的彈性和厚度,在刮壓的過程中可以達到如下效果:1.在一定的範圍內,彌補石版面、刮板的表面不平和刮板與石版之間壓力不均勻所產生的不良影響;2.增加畫紙的吸墨效果,受墨更加均勻;3.刮板作用在石版上的壓力可以減小;4.石版顆粒效果更加明顯,石版畫的特徵更強。

  2.滾壓印刷技術

  滾壓印刷技術是採用銅版機、木版機滾壓來印刷石版畫。按習慣,石版機只能印刷石版畫,銅版機只能印刷銅版畫,木版機只能印刷木版畫。現在介紹利用銅版機、木版機印刷石版畫的方法:將製作好的石版放在銅版機或木版機的拖床上,並在石版上放置畫紙,再放上橡膠墊(橡膠墊與以上介紹的相同),調整銅版機或木版機的滾輪與石版之間的壓力,壓力要適中、相對均勻,轉動滾輪,滾壓石版上的橡膠墊,使石版上的油墨均勻地吸附在畫紙上,其效果與在石版機印刷的相同。同時,利用銅版機、木版機印刷石版畫,印刷機滾輪是滾壓在有彈性的橡膠墊上,不會對印刷機造成損傷。

  由於從事銅版畫、木版畫工作的人員比較多,特別是木版畫,是我國傳統民族藝術,在一些幼兒園、中小學、培訓機構開設有學習科目,並配備木版畫印刷機。人們可以利用現有的銅版機、木版機印刷石版畫,既解決了石版畫印刷機緊缺的局面,也為喜愛石版畫藝術創作的人們提供了便捷條件。

  新材料的發現和製作技術難度的降低,為今天中國高等藝術院校石版畫教學帶來新的出路與方便,為更多的人們參與石版畫藝術提供了機會,入門也變得越來越容易。甚至可以在幼兒園、中小學的美術教育中推廣石版畫藝術,普及石版畫教育。有了更多的人參與石版畫工作,瞭解石版畫藝術,享受石版畫藝術帶來的樂趣,石版畫藝術的發展就有了新天地。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