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應物《長安遇馮著》全文及賞析

韋應物《長安遇馮著》全文及賞析

  《長安遇馮著》是唐代詩人韋應物所創作的五言律詩。這是一首寫景抒情的詩作,這首詩透過描述韋應物與友人馮著在長安相遇時的所見所聞,來表達詩人對失意沉淪的馮著的理解與同情。

  原文:

  長安遇馮著

  韋應物

  客從東方來,衣上灞陵雨。

  問客何為來?採山因買斧。

  冥冥花正開,颺颺燕新乳。

  昨別今已春,鬢絲生幾縷?

  賞析:

  馮著是韋應物的朋友,其事失傳,今存詩四首。

  韋應物贈馮著詩,也存四首。據韋詩所寫,馮著是一位有才有德而失意不遇的名士。他先在家鄉隱居,清貧守真,後到長安謀仕,頗有文名,但仕途失意。約在大曆四年(769)應徵赴幕到廣州。十年過去,仍未獲一官半職。後又來到長安。韋應物對這樣一位朋友是深為同情的。

  韋應物於大曆四年至十三年在長安,而馮著在大曆四年離長安赴廣州,約在大曆十二年再到長安。這詩大概作於大曆四年或十二年。詩中以親切而略帶詼諧的筆調,對失意沉淪的馮著深表同情和理解。

  開頭兩句中,“客”即指馮著。灞陵,長安東郊山區,但這裡不是實指,而是用事作比。漢代霸陵山是長安附近著名隱逸地。東漢逸士梁鴻曾隱於此,賣藥的韓康也曾隱遁於此。本詩一二句主要是說馮著剛從長安以東的.地方來,渾身上下透著一股名士兼隱士的氣息。

  接著,詩人自問自答,猜想馮著來長安的目的和境遇。“採山”是成語。左思《吳都賦》:“煮海為鹽,採山鑄錢。”謂入山採銅以鑄錢。“買斧”化用《易經·旅卦》:“旅於處,得其資斧,我心不快。”意謂旅居此處作客,但尚須用斧斫除荊棘開闢坦途,故心中不快。“採山”句屬於俏皮話,大意是說馮著來長安是為採銅鑄錢以謀發財的,但只得到一片荊棘,還得買斧斫除。其寓意是說馮者謀仕不遇,心中不快。詩人自問自答,詼諧打趣,顯然是為了以輕快的情緒沖淡友人的不快,故而下文便轉入慰勉,勸導馮著要對前途充滿信心。但是這層意思是巧妙地透過描寫眼前的春景來表現的。

  “冥冥花正開,颺颺燕新乳”。“冥冥”是形容大自然默然無語的情態,“颺颺”是形容鳥兒飛翔的歡快。這兩句大意是說,造化無語而繁花正開,燕子飛得那麼歡暢,因為它們剛哺育了雛燕。不難理解,詩人選擇這樣的形象,正是為了意味深長地勸導馮著不要沉溺於暫時的失意不快中,勉勵他相信大自然造化萬物是公正不欺的,前輩關切愛護後代的感情是天然存在的,要相信自己正如春花般煥發才華,一定會有人來關切愛護的。所以末二句,詩人以十分理解和同情的態度,滿含笑意地安撫馮著說:你看,我們好象昨日才分別,如今已經是春天了,你的鬢髮並沒有白幾縷,還不算老呀!“今已春”承上二句而來,末句則以反問激勵友人,盛年未逾,大有可為。

  這是一首情意深長而生動活潑的好詩。其它感人之處,首先在於詩人心胸坦蕩,思想開朗,對生活充滿信心,對前途懷有展望,對朋友充滿熱情。因此他能對一位不期而遇的失意朋友,充分理解,真誠同情,體貼入微,積極勉勵。在形式上,詩人採用活潑自由的古體,吸納樂府歌行的結構、手法和語言。在敘事中抒情寫景,以問答方式渲染氣氛,借寫景以寄託寓意,用詼諧風趣來鼓勵撫慰朋友。讀來清新明快而又委曲宛轉。

最近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