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閱讀答案

《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閱讀答案

  閱讀下文,回答問題

  ①1969年7月6日,美國肯尼迪航天中心所在的梅力特島上,馮·布勞恩博士親臨控制中心。上午9時32分,布勞恩博士為他設計的“土星”5號火箭下達了“倒計時”的指令。身高110、6米、全重2930噸的“土星”5號火箭,以雷霆萬鈞之勢,載著“阿波羅”11號飛船,吐著火舌,劃破長空,滿載著人類的希望,飛離地球,向著人們嚮往已久的“月宮”飛去。

  ②發射後9分11秒,第二級火箭脫離,第三級火箭第一次點火。11分40秒,第三級火箭熄火,飛船脫離地球軌道,進入狹長的地月過渡軌道。發射後3小時6分,指令艙和服務艙與第三級火箭分離。指令艙駕駛員麥克爾·柯林斯把飛船調轉180度,然後把指令艙端的錐狀對接杆,慢慢地準確地插入登月艙的接孔。接著,埃德溫·艾德林,這位宇宙工程學博士卸下登月艙和指令艙間的封閉隔板,接通電纜,完成了全部對接工作。發射後4小時10分,第三級火箭與飛船徹底飛離。登月艙向著月球不顧一切地飛了過去。

  ③月球的懷抱有多溫暖?飛船載著3名宇航員於1969年7月20日登上月球。地球上億萬人的眼光都透過電視螢幕緊緊盯著這激動人心的一刻。格林尼治時間21日2時56分(美國東部時間20日21時56分),宇航員阿姆斯特朗率先開啟登月艙艙門,擠出去,小心翼翼地把梯子放下,他帶著電視攝像機慢慢走下梯子,踏上了人們為之夢想了數千年的荒涼的月球。接著,艾德林也開始在月球行走,他們成為世界上最先踏足月球的人。

  ④他倆在月球那坑坑窪窪的表面上輕飄飄地跳躍起來,這種景象令全球各地的電視觀眾驚歎不已、欣喜萬分。他們那種滑稽的樣子,成為世界不朽的形象以及科學無所不能的象徵。阿姆斯特朗說:“對我來說這只是邁了一小步,對人類科學技術來說卻是邁出了一大步。”

  ⑤阿姆斯特朗和艾德林在月球表面逗留了兩個多小時,他們代表人類在月球上留下了一個特製的紀念碑,上寫:“從地球來的'人類於公元1969年7月首次登上月球。我們為全人類的和平來到這裡。”此外,他們展開了太陽能電池陣,安設了月震儀和鐳射反射器,還採集了20多千克岩石和土壤標本,拍攝了地貌照片,並與美國總統尼克松進行電視談話。同時,宇航員麥克爾·柯林斯中校駕駛著指令艙對接後,3位宇航員開始返航。幾天之後,“阿波羅”11號安全濺落在夏威夷西南的太平洋中。尼克松總統親臨了負責打撈“阿波羅”11號3位宇航員返航的歡迎儀式。人類的首次登月宣告成功。

  ⑥這一個登月之日被定為美國的法定假日,而我們記得16世紀,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之日並未被慶祝,今天的登月之日卻被認為是一個時代的開始。

  1、給下列加點字注音。

  ①滑稽___ ②濺落___

  2、第①段作者採用了許多數字。這些數字起的作用是:_______

  3、第①段畫線句子除了說明“土星”5號火箭載著“阿波羅”11號飛船飛向月球這一問題外,還說明了什麼?

  4、結合文章內容,說說第②段中畫線句子中“慢慢地”一詞在表達意思上起了什麼作用?

  5、你是怎樣理解第④段畫線句子“對我來說這只是邁了一小步,對人類科學技術來說卻是邁出了一大步”的含義?

  6、根據文章的內容,請給本文擬寫一個恰當的標題:__________。

  7、對“阿波羅”飛船飛向月球成功這件事,你是怎樣認識的?請簡要談談你的看法。

  參考答案:

  1、jī jiagrave;n

  2、準確、具體。

  3、登上月球是全人類嚮往已久的希望,這次“阿波羅”11號飛船是載著這一希望飛向月球的。

  4、把錐狀對接杆插入登月艙的接孔,事關登月活動的安全。“慢慢地”一詞說明了對接的莊重。

  5、對宇航員阿姆斯特朗來是說邁入月球雖是一小步,但濃縮了人類研究登月長期探索的歷程,標誌著人類空間科學技術發展達到了一個新的階段。

  6、略。

  7、略。

最近訪問